新浪博客

花钱用了“得到”平台,你会读得越多么?

2017-10-18 15:35阅读:
付费平台越来越多,除了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35kr都在试水付费订阅
越来越多人认同付费订阅,为知识付费,本来也是很正常的知识售卖方法。除了知识的产生有成本外,知识的传播和通道,都有成本。你印书,发行杂志,做视频和电影,总归要有大成本的。还要养活内容制造者。
只是因为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后,特别是UGC时代,加之知识盈余,愿意免费提供信息的群体越来越大。知识传播几乎无成本。免费的知识才成为可能。wikipedia是典型的知识群体免费提供知识的集大成者。
国内的知识付费平台也越来越多,除了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35kr都在试水付费订阅。连一些阅读类,读书类公众号,都开始搞付费阅读社区,走社群化知识付费的运营。
那么,花钱用了“得到”平台,你会读得越多么?或者说,有了更多的付费阅读平台,或者付费阅读类APP,让你读得更多么?
答案可以为“是”,但我认为,更应该为“否”。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焦虑在普遍增加。加上各种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将一个人的时间碎片化,整块整块的沉浸式阅读时间自然就分割甚至抢夺殆尽了。很多人说,有了微信,让我读得更多。这个判断是对的,确实如此。这实际上是很多人的阅读能力提升了。以前看一本书要一个礼拜,那是精读,慢读。现在有了网络,手机,很多人培养了速读,略读的能力。有时候,1万字的文章,花个2-3分钟就看完了。同样的文字材料,以前我们要花20分钟甚至半小时才读完。这样,你确实阅读量增大了。
但付费阅读平台,没让你读得越多,反而让很多人读得越少。都以为自己订阅的是专家,是大V精选了内容给你,喂给你的是精华。这样,很多人就嗷嗷待哺,等着专家来更新。专业也是人,他也需要摄入并消化后,才能喂给你。很多人,长期在一个领域,翻来覆去,喂给读者的内容,基本上一年也没太大变化。
读者的口味固化,看似花很少的钱吸收到了很多精华,但实际上,浪费的等待时间,改变了的阅读习惯和口味,自己也被内容制造者给有意无意带入一个“有规律的阅读坑里面”。
还不如自己花时间,去范围更广地涉猎,略读,快读,无所不读,并自己思考呢。再说,专家是不是真专家还是包装出来的专家,你也不好判断。何不带着疑问,自己去探寻。搜索引擎,Wikipedia,甚至知乎,提供了足够丰富和精选的
外部链接让你学习。还有很多图书,从一本书,发现另一本书,可深入的不少。至于现在更多付费社团,共同读书,我感觉更是浪费时间。就不多说了。
当然,我一直认可“读书无用论”。如果你是带着目的去阅读,以为多读书就能赚大钱,或能让你更幸福,那就大错特错了。而且“读书有用没用”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就不是这里几句话可说明白的。
不说也罢。
(老康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