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为什么喜欢居住在北京?

2018-06-27 09:41阅读:
我为什么喜欢居住在北京?
2018年6月24日,拍摄于和平里兴化路
《365天写公号》项目第199
文约900字,图文阅读需耗时3分钟
我为什么喜欢居住在北京?北京有流浪感,有自由度,不用看人家脸色生活。生活过20多年,即便想逃离,我也不知道去哪里,何况这里有我的女儿。
作为一个异乡人,年轻时即来到北京,成为北京人后,不是没想过要逃离。但呆久了,就越发习惯这个地方。习惯后,再和其他地方对比,会发现有一种自己只能呆在这里的感觉。再让我选择别的城市生活,或者说呆着,不管是特大城市,还是所谓的适合生活的小城市,都似乎差点意思。
年轻时,我选择考个外省的大学,目的仅仅是离开家乡。彼时,对未来完全无规划,只为追求一种离开的感觉。或者年轻时有一种流浪的感觉。而少年时对流浪感觉的追求,又被自己认为是一种开拓视野的努力。虽然自己浑浑噩噩,遇到年轻人要我给意见时,我总是劝他们,走远一点,再走远一些。人到中年,偶尔会思乡,但仔细思考,早年的着意要离开家乡,不过是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机会或快捷方法,一个可以追求内心安宁机会的方法。这种方法没人直接用语言教会你,不过是一些人,用实际的行动
,告诉你,引导你,让你走远点。
大学毕业,面对落脚城市的选择。没做任何思考,就决定北京做我的“呆着”的目的地。那时候北京并不需要现在那么努力,也没那么多焦虑。我可以生活得很默默无闻,可以早上或傍晚,骑着自己组装的一辆旧自行车,离开自己和人合住的单身公寓,去看人。喜欢人多的地方,看人来人往,看别人的生活。或者只是出门发发呆。不用担心别人会观察你,也不用担心别人会轻看你。你就那么安静地在繁华里走过,发呆,不去想未来,或偶尔想想未来,努努力。都很好。


我一直在说,北京是一个可以让我不成功却自在的城市。这个大城市,从不主动给我太大压力。这就很好。
很多人说,你说的北京有的,别处也有。但正因为北京有的别处也有,才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它太普通了,如果不是因为政治,医疗,教育,艺术这些所谓的首都独有的资源,不是因为高房价、堵车甚至更多就业机会、艺术之都,文化之都这些北京特色,那北京留给我真正喜欢的,就是那么多复杂而世俗的人群。这些世俗的东西,世俗的人群,组成的一个普通的北京城,天然适合我那么呆着,而不用考虑太多真正“世俗”的压力。
去年有篇刷屏的文章,说北京2000万人都假装活着,似乎北京人太苦逼了。我写了一篇回应文,《2000万北京人真的很苦逼吗?》,我觉得最最重要的其实是心态要调整好。救我个人而言,心态调整好,幸福生活在北京,比幸福生活在它处,更容易一些。


北京可以接纳你不成功,北京也可以给你提供更多梦想。就看你选择什么。今年春天,花开,心情无端好,写了一篇图片文章,北京的春天也可以在阳台上盛放。用图片表达了我这种俗世中找乐趣的心态。前几天有个朋友发了一个银川的航拍图片,她说银川也很好。我又忍不住想逃离的事情。我心里确实经常又在想逃离北京的事情,也计划着等退休后回到南方生活。但真正让我思考哪里让自己居住得更舒服,可能北京还是排第一。虽然还不算唯一。


哈哈,看到这里,你大概又要说雾霾了。



2018年6月25日
老康说 mobilewtf 欢迎订阅
《和康康一起写公号》项目365篇/第199篇

其他推荐文章,欢迎点击,转发给你的朋友
揪出谁是联想5G投票事件上的黑手,重要么?
群,哑剧和想张嘴说话的人
找不出黑手,是情绪在加害
陆奇是谁,他为什么而来?
连微商都低调了,区块链还那么高调?
全面放开生育?只可怜了张艺谋
一圈后,是不是颇后悔?
什么事情,都不能往回看
你不该得罪的何止是差评
缺省相信谷歌
这是一篇洗稿文:洗完澡的梦露……
新行业
忘记写稿了
康老师,你怎么看小米8?
我一点都不关心谁道歉了
六一不是一个怀念青春的日子
最好的情绪是和自己安静对话,心无旁骛……
可口可乐的广告:人需要互相感动
这期国家地理封面,像骷髅,人类造孽太甚
这个奶爸的魔法秀,直接启用了黄金按钮,他是怎样感动全世界的?
穿越回民国时期,你能考上清华大学么?
一点杂记:紫烟和慢
谈谈今年的高考作文
知道这个背影是谁的人,才算真的业内人士!
读孙陶然:僵硬地学,亦步亦趋地学
AT&T收购时代华纳获批准,腾讯有理由紧张今日头条
哭,这20本高智商才能读得懂的书我居然多数都有
AT&T收购时代华纳获批准,腾讯有理由紧张今日头条
身价百亿张一鸣的鸡汤,值得职场人牢记在心
湖中城,城中湖和心中的偏见
如何看百度请了个网红首席内容官?
时光停滞不前却又飞逝如梭
6月23日,无题
钱穆谈读书,爱看人生教训的书
康国平说 微信号:mobilewtf
【和康康一起写公号】

一年365天更新项目
2017 年 12 月 1 日 开始
2018 年 12 月 1 日 结束
IT评论人康国平眼中的互联网图景
谈互联网产品与战略,人性与欲望
区块链,慢生活
左手摄影美图,右手人文艺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