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症变植物人 国足未死却心如刀割

2017-06-14 01:56阅读: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黑色,给了国足黑暗,他们却用它去期待黎明。
在必须要取胜的比赛里,国足踢了92分钟漂亮的比赛,但是却再次倒在了黑色2分钟里,已经记不起这是国足的第几次“黑色N分钟”了,其实从国足领先后,很多人都在提心吊胆,因为国足给我们惊喜或是沮丧实在太多,你无法踏实的提前认定结果。

这场比赛,里皮大胆的在两个边路选择了邓涵文和王燊超,这个选择的原因里皮有自己的理由,但是显然邓涵文有冲劲、有体能,但是论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姜至鹏或者赵明剑显然更强一些。国足反超的那个进球,正是姜至鹏没有直传或分边而斜传后点,帮助肖智头球助攻吴曦射门的。

上半场的国足踢得稳健,但是意外的点球让国足一下子落后了。赛后里皮也对裁判的这个判罚表达了不满,认为曾诚并没有碰到对方的球员。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国足队员并没有因为这个略显意外的丢球而乱了阵脚,反而在下半场打出了更加精彩的比赛,用里皮的话说,下半场中国队打出了伟大的比赛,希望中国队以后都能这样踢。是的,下半场郜林顶着巨大压力罚进了扳平的点球,这给了大家更多的信心。吴曦打进反超一球,像极了2002年于根伟打进阿曼的那个决定中国队冲进世界
杯的进球。那个时候各种群和微博一片欢腾。

剩下不多的时间,里皮没有保守,应该说里皮的433调整为343阵型以及换人是有针对性而且有效的,姜至鹏和肖智都对反超一球起到关键作用。换上蒿俊闵这样一个技术非常好的球员,我们更多的理解是要控制比赛节奏,更多的把球控制的自己的脚下,保证比赛的结果顺利实现。然而让人略有不解的是,在伤停补时阶段,国足并没有利用各种传统拖延时间的方法,比如控球,比如把球带向前场控制,比如加强防守人数等等办法,而是还像正常比赛一样去打,这让人有点迷惑。而且在定位球人墙的编排和曾诚自己的站位上,还是给对手留下了很大的机会。

被扳平的那一刻,心里特别难受,这不是一个让你直接死亡的结果,而是让你变成了植物人,因为理论上国足还是没有完全出局,直接出线就不想了,与乌兹别克斯坦六分的差距,除了要后两战全胜,还要追4个净胜球,还要乌兹别克斯坦一分不得。连里皮自己都说,这种理论的可能性太小了。

赛后,看着队长冯潇霆哽咽的说,我们做的很好,但是这就是足球,努力去打好后面的比赛时,也里也好难过,这种植物人的生存方式让人痛苦,却又给人不能死心的机会,真是折磨。话说回来,中国足球本来就是折磨人的,折磨了这么久,每次的方式都不同,但是感受却无异。

无法去批评里皮、批评队员,因为他们真的很努力。在国足去马来西亚的前夜和队员聊天时,有国足队员跟我说:请放心,这些队员再浑,为国家队上场比赛的时候,都会拼尽全力的。我们能够看到队员的团结和拼搏,他们的内心此刻可能更加失落。这样的局面不是这场比赛的结果造成的,也不是12强赛这个过程造成的,而是中国足球长久以来的各种顽疾的产物。

现在还不是总结回顾的时候,因为我们毕竟还没死,因为我们毕竟还经历过微积分理论出线的惊喜,去为了哪怕一点点的亮光拼尽全力吧,我们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就这样放弃,哪怕只是为了最后的荣耀。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里皮说,我们需要前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