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裁判的新生之路在哪里?

2016-06-30 13:21阅读:
联赛申花队12输给国安队,第一个球却是申花队打进的,却被马宁吹掉。
申花没有过度反应,依然服从裁判判决,赛后也没投诉。
但是,不投诉不等于承认裁判没问题。昨天晚上申花队足协杯与鲁能的比赛,又遭“裁判门”先后踢进的2个球都被吹越位。
第一个球就像是业余初段的考题,从后面插上的瓜林在射门时申花队确实有队友越位,但他们并没从越位位置获得利益,然而任性的巡边员举旗,主裁判吹哨,进球无效。
第二个球,射门的登巴巴在接球一刹那与鲁能后卫几乎在一条线上,但身体没有超越,任性的巡边员再次举旗,主裁判再次吹哨,进球又无效!
必须称赏申花队的风度和体育精神,虽然两度被吹掉好球却不多纠缠,继续尽心比赛。
80分钟,登巴巴助攻莫10倒勾踢进精彩一球。这一次巡边不再任性没举旗,因为莫雷诺射门时身后还有一位防守球员顶着呢。主裁判手指中圈狐,进球有效。
足球比赛进一个球很不容易,进2个好球都被吹出来,更不容易,不仅是对裁判员,对球队更是如此。
申花队昨天在主场“鸡血充足”,尤其是左路的曹赟定,几乎打烂了鲁能的右路防线,堪称全场最佳,申花队赢球也当之无愧。如果不是误判,结果不应该是1比0。
还是绕不开裁判。不得不承认,中超的裁判就像是中超的草皮,问题实在太多,甚至比专业足球时代还要多。
过去专业足球时或者在甲A前几年,裁判问题并不像
现在这么泛滥。那个时候做裁判员要从低级爬到最高级,必须费九牛二虎之力。掌握升级大权的裁委员都由老一辈裁判组成,对业务问题非常挑剔,像中超的几位问题裁判是断不可能升级的。那时的年轻裁判唯唯诺诺,没人敢不努力。
假球黑哨败坏了中国足球,裁判也在其中。从被揭出来的几个“做比赛”的案例上看,这是一套完整的“规则”和“规矩”组成,管裁判的和吹比赛的都是歪事正做。这个时候,业务水平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是否进“班子”。由此,裁判水平下滑严重,公信力锐减,影响至今。放眼望去,如今亚洲级和世界级的比赛上,有几个中国裁判的身影?个别“年轻有为”者即使有机会出去,在亚洲足坛的执法仍招来甚多非议。
严酷的现实是:中国足球在裁判水平这一环节上已经拉了中超的后腿。
为平息众怒,前几年中超也曾聘请外籍裁判。但如此做法既不利于本土裁判的锻炼,更听闻个别老油子外裁也做起“入乡随俗”的事,不得不走回自己的路。
自己的路应该怎么走?依照过去的路线图显然不行,无数失败的教训证明,此路不通。那么什么样的路才能真正让裁判员水平获得提高,赢来新生呢?
我以为应该向欧洲足坛学习,走裁判职业化道路。现在的裁判每次场比赛补贴增加不少,但终究是业余的,在做好自己和提高业务方面动力不够。应该像欧洲裁判员那样,与球员一样以此为职业,全身心地,没有退路地投入。
这是一条必定要走过的路。但是在现在的足球管理机构下,这样的改革几乎没可能。
接下去的话不多说了,按照之前公布的足球改革方案,不应该是现在酱子的。
最后再多说一句,中超能否再上一层楼,从某种意义上讲,裁判职业化也是一个标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