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遥望将士拼搏时,横刀立马少一人

2017-05-06 15:03阅读:
申花昨天客场历经惊心动魄90分钟,乾坤两次翻转,终不敌中超6连冠广州恒大,遗憾地离开天河体育场。但是申花将士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仍然值得称赞,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他们连续第4个客场。

从这两支队伍过去的战绩上看,申花821 胜,尽弱。昨天申花经历3个客场,从云南直飞广州,绝对后腰秦升停赛,头号球星特维斯在上海养伤,阵容很不齐整;恒大则之前已豪取5连胜,对这场比赛,多数人不抱乐观。

然而,让人眼睛大亮的是,申花球员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怯意,反而与6冠王打起了对攻,尤其令人叫节的是第17分钟,“U18”小将刘若钒(因在一年全国青年联赛中打进16球而被戏称为刘如麻)右路一记横传,球恰到好处传到弧顶处莫雷诺脚前,莫雷诺大长腿一勾停球后起脚劲射,“呯”地一声球打中球门立柱弹出!

令人遗憾的是,在“刘如麻”传球前,波耶特已经按“U23规则”在执场裁判那里填完了换人名单。如果让这位18岁小将在场上多待一会,能否再让他显示一下“如麻”的感觉呢?

预料中的进球还是来到,仍然是恒大:出身于申花,但在对申花比赛中始终表现出彩的郜林,再一次担任了对申花制造杀机的任务。他头球摆渡找到了保利尼奥,巴西国脚抢到门前勾射敲开了申花队大门。

令人惊奇的时刻却就此拉开了
pan >:

4分钟后,申花队瓜林打进了一粒超远距离的任意球,这个球目测距离至少超过30米。瓜林这一脚低射力量足,球速快,方向准!直接从防守人墙预留给曾诚观察的方向钻进来,似乎像是在挑战这位中国第一门将。曾诚也做出了反应,倒地封住了来球的方向,但球却鬼使神差地从他腋下钻进了球门。

这个入球至少有3点可表:1,瓜林射得精准、有力;2,曾诚反应正常,技术动作没有毛病 ;3天河场地太差!草皮厚薄不匀,场地高底不平,导致地滚球弹跳速度变异使守门员判断失误。

足球比赛落后扳平的时间越快,对士气的鼓舞就越大。申花自此一发而不可收,上半时补时的最后时刻,还是任意球,还是瓜林主罚,球到门前,曾诚扑球脱手,飞速赶到了马丁斯似一道黑色闪电划过,球便进了大门。21,申花反转了比赛。

形势的迅速翻转超出了人们对这场比赛之前的预期,眼见申花队要拿下客场不胜标签时,意外却忽然发生:瓜林脚部受伤,终于支持不住被换下了场,形势也随之发生了逆转。

瓜林去年加入申花,表现并不抢眼,但今年却如火山爆发,在最近的5场比赛中场场进球,并且都是打进首球。申花队近来场内场外连受挫折,瓜林突然挺身而出,带领中外球员撑起了申花的一片天,再现当年于国际米兰和波尔图的高光,似乎已成为申花队的精神支柱:只要这位身材健硕的汉子在场,居后可摆平袭扰,上前能建功立业,每到战局胶着时,便有他一锤敲开千层土,万绿丛中申花开。

瓜林的缺席对申花队就像是抽掉了定海神针,下半时与上半时相比,判若两队。没有了瓜林,中路难堵恒大疯狂反扑,进攻上也缺了调度者,莫雷诺也踢得很尴尬,到底是在中路,还是在右路,或者在门前呢?他怎么变都不顺;曹28最好的位置应该是去年那样,坚持在左路,时刻准备突然爆发。但是没有了调度,他有时候不得不回到很深的位置拿球,这就使他的最长处被严重限制。马丁斯是门前的精灵,没有了炮弹,再机灵也无用武之地。

少了一个瓜林,给申花队造成了一系列的困境,最终被恒大连扳两球反败为胜,没能从天河带回来哪怕1分。

从技术上分析,瓜林的下场是申花队昨天失利的最主要原因。回过头来看一看恒大,也正是因为替补上场的于汉超的出彩,使得恒大能够在纷乱的战局中寻到了胜利的钥匙。正是他上场不久的一次门前头头球射门,李建滨解围踢个了乌龙,比赛变成了22

终场前4分钟,还是于汉超在一次恒大队的连续进攻中,门前推射将比分超出!于汉超的表现,证明了斯科拉里用他换下郑智的决定是正确的,也证明了恒大雄厚的板凳实力。

记得几年前一次与朱骏喝咖啡聊天,朱骏对我说,一支队伍最主要的就是好外援,中国球员的能力其实都差不多。那几年申花也正是循着他的这个思路,卖掉了大半支国家队,引进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而就在同时和与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恒大却大力网罗优秀本土球员,使得如今恒大的板凳深度中超无一队出其右。

申花今天的组队思路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把重金押在天价外援身上,而对签约优秀本土球员,却没有表现出遍寻世界找外援的超级热情。昨天申花与恒大的最大不同是:恒大替补是刘殿座、廖力生、郑龙、陈泽鹏。申花的替补是邱盛炯、熊飞、栗鹏、吕品。不客气地说,恒大的替补多能在申花找到主力位置,申花的替补呢?

再以昨天的比赛为例,瓜林下场后申花便似群龙无首,而恒大上了一个本土球员于汉超,便能在申花门前搅起阵阵浪潮。于汉超需要花费多少?一个特维斯的费用能买多少个于汉超

申花队昨天虽然输了球,但他们踢了一场好球,仍可以昂着头离开天河体育场。然而,球员的辛苦努力,不能掩盖俱乐部管理层理念和实际操作上的问题。如果这个不改变,即使球员再努力,再拼命,也不可能在一条战绩上驰骋太久,更何况,申花俱乐部的目标,还想着亚冠呢!

很多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有那么些国内优秀球员转会,甚至去了一些升班马俱乐部,为什么他们不来申花?是申花俱乐部对他们缺少吸引力,还是上海这座城市对他们缺少吸引力,或者是其他?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一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结合昨天的比赛,我且改为:遥望将士拼搏时,横刀立马少一人

这一人,可以是瓜林,也可以是得力的替补球员。

申花昨天失利,就缘于这“少一人”


【欢迎加入微信号葛爱平评球(ID:geaiping01)说的都是不一样的观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