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FBI为何要调查特朗普女婿?

2017-05-27 15:47阅读:
涉嫌“通俄”调查,最新的大新闻是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正被联邦调查局(FBI)调查。

库什纳有什么问题,怎会被FBI调查?这个调查对特朗普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FBI为何要调查特朗普女婿?
库什纳 (图片来源:washingtonpost.com)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和迈克尔·弗林将军不同,库什纳虽然遭FBI调查,但他并不是FBI在“通俄”调查中的“目标人物”,而是因为FBI认为他掌握了很多信息,对他们的调查很有价值。

FBI并没有指控库什纳有任何“不当行为”。

即便如此,媒体还是披露了库什纳诸多可疑之处。FBI向库什纳了解情况时,大概有两个方面,会引起他们格外重视。

第一个问题是,库什纳在去年12月份曾与俄罗斯官员讨论建立一个“秘密沟通渠道”。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当时身为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和高参,库什纳和弗林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会面,商量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美之间建立一个“秘密渠道”。

美国总统的核心圈子人物与外国人见面商讨此类事宜,并不罕见,但问题是,当时奥巴马总统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库什纳他们讨论的“秘密渠道”究竟是什么含义,值得探究。

有分析认为,库什纳等人想成立这个渠道,就是要绕过美国国会和政府部门(包括情报部门)和俄罗斯打交道,可能有“不可告人之目的”。

《》则认为,身边人与俄罗斯官员的联系,一直是让特朗普头疼的事。目前看来,FBI会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调查。

其次,也许是更重要的是,库什纳在特朗普当选后与俄罗斯发展外经贸银行行长谢尔盖·高尔科夫的会面。

俄罗斯发展外经贸银行是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自20147月,就在美国政府制裁之下。

该银行行长高尔科夫亦非等闲人物。他曾是尤科斯公司的高管,但尤科斯在2003年和俄罗斯政府闹翻后,老总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高尔科夫的属下也有入狱者,但高尔科夫不仅没有受到牵连,后来反而受到普京重用。有分析说,这是因为高尔科夫与俄罗斯安全部门关系不错。

库什纳和高尔科夫会面谈什么?白宫在3月份说,当时为政府过渡做准备工作的库什纳,和俄罗斯人主要谈美俄未来经济合作。

但路透社26日报道说,俄罗斯发展外经贸银行在3月份的一份声明中说,和“库什纳公司”的库什纳以及另外一些美国银行界人士见面,是该银行准备实行新战略的部分活动。

也就是说,他们是和作为“库什纳公司”代表的库什纳会面,而不是和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库什纳会面,所以会谈所及,自然与库什纳公司有关。

路透社报道说,因此FBI目前正调查,这次会谈究竟是不是俄罗斯银行想利用库什纳总统女婿的身份,游说他对俄罗斯银行解禁,并谈及会给库什纳公司带来什么好处。

这个应该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竞选中曾许诺如何与自己的商业利益切割,如何招募“很棒的团队”,但上任四个月来,人们看到他的核心圈子多是与自己有商业利益的人,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更是核心的核心,特朗普也没有与自己的商业利益彻底切割,甚至连税单都不愿公布。

因此,FBI对特朗普女婿的调查,虽然未必能有什么直接后果,但随着这些细节逐渐浮出水面,人们或许看到在涉嫌“通俄”的另一面,特朗普家族在商业上是否也有需要解释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