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巴马留给特朗普“四句话”,特朗普一句也不听

2017-09-04 20:52阅读:
大概八个月前,特朗普入主白宫之际,离任的奥巴马给他留了一封信。
当时特朗普向媒体扬了扬信封,感谢了一下奥巴马,但奥巴马在信中说了些什么,却没有公布。

奥巴马留给特朗普“四句话”,特朗普一句也不听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还没有和奥巴马直接联系过。(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nn.com)
9月3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把这封信的内容全文照登,终于让人们看到奥巴马给特朗普的“留言”。
在这封信中,奥巴马以“首先”、“其次”、“第三”、“最后”的顺序,有条理地给特朗普讲了“四句话”。
这“四句话”的内容分别劝特朗普:一,用手中权力为每个家庭和孩子创造成功的条件;二,用行动和榜样,保持美国在世界的领袖地位;三,不要破坏美国的民主制度;“最后”,朋友和家人很重要。
当然奥巴马也说,自己和夫人米歇尔做好准备随时帮助特朗普。“愿意随时提供帮助”,也是美国历任总统离任时,“人之将去,其言也善”式的表态。
这封信不长,但含义很清楚。
一方面,奥巴马最得意政治遗产,内有“奥巴马医保”,外有环境外交和伊核条约。奥巴马医保保证社会公平,巴黎协定和伊核条约能是美国领袖地位的体现。因此奥巴马希望特朗普不要动。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个性在竞选过程中表露无疑,很多人感觉他上台后就要必定破坏美国民主制度,而且还固执自负,听不进别人的话。奥巴马因此在信中对其进行劝告。
然而,本来就作为奥巴马对立面出现的特朗普,非但不听奥巴马的话,入主白宫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还处处反着来,大有推翻奥巴马一切遗产的架势——他在竞选中也没有隐瞒这些想法。
看看特朗普上台后,争取废除奥巴马医保闹,退出TPP,退出巴黎协定,出台旅行禁令,攻击“不听话”的议员,抨击一些法官和自己的司法部长……更不用说,隔三差五就谩骂刚刚离任的奥巴马。
CNN报道说,特朗普上任后还没有和奥巴马直接联系过,但对于特朗普的种种措施,奥巴马谨慎选
择性地进行旁敲侧击,比如说“旅行禁令”违背美国价值观,说退出巴黎协定导致美国丧失世界领导地位。
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这封信,想必奥巴马也会感慨“不幸而言中”了吧。不过这本来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他特朗普上台,任务正是要推翻“奥巴马遗产”,怎么可能听你奥巴马的话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