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2017-09-07 19:24阅读: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吴家东院的泾阳茯茶商号到底是“裕兴重”还是“裕隆全”?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今天的第15集里,吴聘被毒死,以及预告中吴蔚文说“暴风雨要来啦”将成为全剧的前部分的拐点,周莹也将正式变成传说中的“安吴寡妇”。同时,风潇潇从片中茯茶品牌里,也回想起了“泾阳茯茶”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拐点。


此前风潇潇在《[20170903]“泾阳茯茶”的品牌植入越看越尴尬》里说过,作为区域公用品牌的“泾阳茯茶”四个字截止第7、8集来看,尚未完整出现过
一次,更别说进一步渲染,真是好尴尬。结果在第9集里,孙永泉掌柜招待吴聘时,终于第一次完整地出现了“泾阳茯茶”。而在第12集里,直接提到到吴家东院经营茯茶的商铺“裕隆全”。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但根据《千年秦商列传·清代卷》一书关于周莹的历史资料里,她不惜重金聘请泾阳茶业奇才邓监堂为茶号“裕兴重”的经理,给与其“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绝对信任,而“裕兴重”最后在邓监堂的经营下也一跃成为泾阳第一茶号,垄断当地茶票六成以上。


而且在周莹留下来的商号汇总来看,“裕隆全”经营的是盐,“裕兴重”经营的是茶。


再向前,吴蔚文既是在朝为官,又是著名盐商,承办江西、安徽、江苏的盐业专卖,是与胡雪岩同代的红顶商人。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所以,风潇潇本着对各位卿们负责任的态度,昨天都没敢写剧评文章,专门找人去咨询了一番,吴家东院的茯茶商既号到底是“裕隆全”还是“裕兴重”,不知道到底是书籍记载问题,还是剧本改编中的商业植入需要。


据了解来的消息说,“裕兴重”确实是茯茶老字号,但是外请做大的,纳入吴家旗下,最初也有“裕隆全”自营茯茶商号,但不出名。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发展中,无论“裕兴重”、“裕隆全”都覆灭了,此后地方重振“泾阳茯茶”时,才重新注册使用老品牌,像现在的“裕兴重”所属公司是2011年邓家后人邓亚蓉重新创办的,“裕隆全”也是这样。剧中有实也有虚,也考虑到了区域公用品牌“泾阳茯茶”之下的个体品牌推广。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徐民主所著《天下第一砖泾阳茯砖茶》


换句话说,“泾阳茯茶”老字号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现了断代,这在“泾阳茯茶”的传承和发展中是个逃不过去的话题。


根据徐民主所著《天下第一砖泾阳茯砖茶》中《泾阳茯砖茶的历史地位》记载:


新中国成立初,在工商资产改造大环境下,泾阳通过公私合营形式对县内老茶行、茶店进行改造整合,成立了泾阳县人民茯砖茶厂,所产茯砖茶统一以“红星”牌人民茯茶向外销售。后因在全国推行“大而统”和多快好省的形势下,中国供销合作总社茶叶局为了降低成本,考虑泾阳既不是茶叶原产地,又不是茯茶主销区,原茶从南方到泾加工制作,再外销,需二次运输费用增大、成本增高等原因,于1953年下令撤销了泾阳茯砖茶厂,归并到咸阳茶厂,并由西北矿山机械厂为其研制切茶、筛茶加工机械,以代替原始手工操作,有效解决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因所产茶品质量一直过不了关,1957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茶叶局专门在咸阳茶厂成立了“茯茶品质实验小组”重点对茯砖茶原料的二次发酵及“发花”工艺进行实验、研究,目的是想突破茯砖茶的“发花”技术难关,增加茯砖茶品的发花量,提高茯砖茶的品质和口感。实验研究小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未能实现突破。1958年国家商业部茶叶局与陕西、湖南两省茶叶主管单位协商,决定撤销咸阳茯砖茶厂,把茯砖茶加工制作转移到湖南安化,从此秦地就完全停止了茯砖茶的加工制作。茯砖茶转移到湖南,虽加工生产了半个多世纪,直到现在质量、口感还达不到泾阳当年的水平。由此看来,当初单从多快好省要求出发,撤停泾阳茯砖茶加工生产基地的决定,考虑是不全面也是不科学的,违背了历史现实,是错误的。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红星”牌人民茯茶——摘自徐民主所著《天下第一砖泾阳茯砖茶》


为了重新振兴泾阳茯砖茶产业,重新打造泾阳茯砖茶这一“天下第一砖”品牌,县上专门组建了泾阳县茶业协会,成立了“陕西泾阳人民茯砖茶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挖掘泾阳茯砖茶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创造了条件。泾阳新产的茯砖茶在2009年9月咸阳市举办的“中华养生节”展评中,以其独特的品质、口感和滋味,得到众多养生专家、茶叶界同仁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泾阳茯茶”在重启后,是以陕西官茶的身份定位的,同时,陕西省也是决定将坚持“做优绿茶、做靓红茶、做大黑茶”方向,力争把茶产业培育成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所以,无论是重启泾阳当地“裕兴重”、“裕隆全”等茯砖茶老字号,还是依托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世界上最早的茶叶”等文物资源开发“阳陵泾乡”瓦当茶饼、“千古一叶”五铢茶片、“四神瓦当”茯茶茶饼等新产品,都是对“泾阳茯茶”历史资源,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四神瓦当”茯茶茶饼
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千古一叶”五铢茶片


看似简单的老字号兴衰,见证着“泾阳茯茶”的兴衰,周莹在第3集里学习的“一贵一贱,极而复反”(见《[20170901]陶朱公范蠡如何教周莹做生意》),也许正是这个道理。有过当年消失的曲折,也有现在复兴的转机。


借《那年花开月正圆》,“泾阳茯茶”讲自己和秦商的故事编写的历史。


本博最新推荐: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
1、[20170913]吴家东院覆灭最终引发15年后辛丑条约?
2、
[20170911]秦商典范吴蔚文有哪11条优点值得学习?
3、
[20170907]为何泾阳茯茶没有真正的百年老字号?
4、
[20170905]泾阳真的是陕西第一个用上电灯的么?
5、
[20170903]“泾阳茯茶”的品牌植入越看越尴尬
6、
[20170902]“贡天朝瑞”到底是哪款“泾阳茯茶”
7、
[20170901]陶朱公范蠡如何教周莹做生意
8、[20170830]“茶票之父”左宗棠与泾阳茯茶
电影电视娱乐生活系列
1、《解救吾先生》:王千源的真实犯罪还原
2、《北平无战事》:分裂式反腐分裂人生(图)
3、《小宝和老财》涉及各种货币的身世(图)
4、《对不起我爱你》:亲情爱情,生离死别(图)
5、《怒放2013》:摇滚青春,放肆去爱(图)
6、《老男孩》的迈克尔杰克逊情结和升华(图/视频)
7、盘点:2012年微博引爆的十大热点(组图)
8、《下一个奇迹》为传销和洗脑培训漂白?(26图)
9、第52届格莱美:传统和新潮音乐的战役(组图)
10、我在《艺术人生》客串主持巧遇潘石屹(37图)
11、《叶问》甄子丹踢馆《梅兰芳》京剧秀?
12、《梅兰芳》:跪谢黎明,你唤醒了张国荣(图)

2017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系列
1、[20170811]新歌声我是最惨的VS有嘻哈我是最牛的
2、[20170804]在《新歌声》听到8年前老朋友的感觉
3、
[20170729]《新歌声》没有汪峰,摇滚大旗谁来扛
4、
[20170721]《新歌声》有好声音没好发展才是问题
5、
[20170714]《新歌声》用原来方式换不回原来味道

Michael Jackson系列
1、实拍:北京歌迷MJ二周年忌日纪念活动(65图)
2、实拍:迈克尔·杰克逊全新专辑《迈克尔》中国首发视听会(35图/2视频)
3、《老男孩》的迈克尔·杰克逊情结和升华(图/视频)
4、实拍:MJ一周年祭日北京歌迷快闪活动(22图/4视频)
5、迈克尔·杰克逊的第14次Grammy奖,以永别的方式!(组图)
6、实拍:北京MJ粉丝跳thriller颤栗全球(40图/3视频)
7、纪念迈克尔·杰克逊时的2件灵异现象(组图)
8、神的葬礼:MJ一直被消费,从没有停止(组图/视频)
9、原创歌曲《To MJ》来悼念Michael葬礼(组图/视频)
10、亲历:在《五星夜话》录制悼念MJ节目(组图)
11、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举办纪念MJ专题活动(组图/视频)
12、实拍:北京歌迷聚会悼念迈克尔杰克逊(组图/视频)
13、风潇潇的Michael Jackson服装秀(组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