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炎帝到夏朝的五大王朝

2018-04-12 19:31阅读:
炎帝到夏朝的五大王朝 炎帝到夏朝的五大王朝
雕塑:大禹治水
夏朝不是东方的第一个王朝,立足于炎黄子孙,华夏文明这些概念,第一王朝必须是炎帝在7000年前建立的血族王朝。以陕西、甘肃和山西为中心的炎帝系列后期,与在长江流域以及南方和东方的蚩尤部族长期形成双王体制。蚩尤部落逐渐强大,逐步侵入周期性泛滥的中原和华北平原,炎帝不敌,请西北游牧部落的黄帝援助。强大的姬氏黄帝乘机在阪泉逼炎帝部落推出盟主地位,随后经过多年艰苦血腥的战争消灭了蚩尤武装。
第二王朝应该是姬氏家族建立的共和体制的黄帝系列,持续达800多年。这个共和制和帝制交替很像我们熟悉的古罗马共和国时代。晚期已经迁移到中原的黄帝
文明没有灭于战争,而是灭于地球的雨季,黄河泛滥,大摆尾从华北到大别山,彻底淹没了姬氏黄帝文明。
第三王朝是迁徙到南方,在衡山以南的崇山由崇伯即鲧氏建立的诸夏王朝,大约是公元前3700年前,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华夏文明。鲧氏持续长达900年。鲧氏于公元前3200年前迁都到江苏北部的羽山后开始没落,成为受宗教领袖尧控制的最大的诸侯王国。后因传位问题与尧发生分歧,他们坚持把位传给贵族而不是尧宠幸的舜。尧派祝融部落灭了鲧国。尧舜从此成为古代共和体制的代名词。
第四王朝是轩辕黄帝于公元前2800岁前建立的,都城在河南新郑区域。繁荣随着寒冷的雨季消退又回到了中原和西北地区。
第五王朝才是共和体制唐尧唐舜后大禹也叫唐禹及其儿子启在公元前2070年建立的夏朝,传到桀被商汤所灭。按照尧舜共和体制,禹本应该传位给皋陶,不巧皋陶死的比禹早,皋陶贵族们推举伯益,禹不从,按照妻子的主意,把一切军事和政治大权都交给儿子启。禹死后,启自封为后,后即现在国王和黄帝的意思,并派兵灭了皋陶氏,杀死伯益。从此,东方失去文明进入野蛮的时代,直到清朝灭亡,共和制才重新建立,文明重现。
PS:禹在远古时代不是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官职,是管水利和农业的主官,在农耕文明时代是除了管军事的王之外权力最大的官。因此,从7000年前的炎帝开始到公元前2070年,东方文明中有很多禹,各地都有大禹。
大家如果踏踏实实研究一下12000年来中国的气候变化历史,大致也就会逻辑地演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被动的。
从夏国的历史看东方文明的发展,羌人,即握着权杖的统治者,从叶尔羌河流域西征,经过河西走廊,顺大夏河(黄河从兰州开始的上游)往南征战,于11000年前建立了大夏国。首都在太子山(积石山)南方河谷出口的夏河县,经济贸易中心在现在的临夏市,当时叫金城。
他们一部分往东迁徙征战,成为7000多年前炎帝帝国的统治者。一部分往巴蜀,建立嫘主文明,即三星堆文明,后来他们的公孙家族往北,跨国炎帝帝国进入西北,都城姬水流域,于6200多年前建立黄帝文明。炎部落另一个统治集团鲧系南迁,在衡山以南的崇或祟山大地在5700年前建立第二个共和制的夏国。
大禹和儿子启4070年前建立的夏国是第三夏帝国。
党项人李家集团在西北建立的夏国(西夏)是第四夏国的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