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降息对银行的影响

2014-11-22 08:25阅读:
关于降息对银行的影响:
1:除了房贷之外的贷款已经市场化,这意味着新发放的非房贷,不受降息的影响。
2:即使是房贷,影响的是下限,即基准*0.7,换句话说,如果资金成本没降,降息前房贷可能是基准利率,降低基准利率以后,可能是基准利率*1.1,只要大于基准*0.7之,由供求关系决定。
3:降息影响最大的是存量贷款资产,特别是房贷。未来就看能不能通过资产证券化消除影响。换句话说,谁的资产负债表上房贷多,谁来年业绩所受影响较大。其实银行要对冲利率变化风险,有很多工具,这点,我记得招行有提到过。
4:关于资金成本,已经市场化了一部分,非市场化的部分,在基准利率*1.2之内,由供求关系决定,这里面可能包括资金量,以及久期。
ps: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很多时候,不是央行去影响市场,而是央行去适应市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