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2015-05-15 06:44阅读: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有些人,似乎生错了地方,她就是其中一个。

在这座东北重工业城市,念书时,当同龄人们迷着小虎队时,她却早已确定自己一生的偶像:Danny、哥哥、校长、罗文……至今仍有新认识的朋友惊艳于她的粤语歌,却不知她从开始听歌时就是这些粤语经典。那时,是用复读机听着卡带、将歌词用中文注标出来地用心学过。不知为何,那些粤语听起来让她很熟悉亲切,学起来也并不觉得艰难。

粤语歌、TVB剧集、香港电影,伴着她的长大,这些就是除了书以外她的所有课外时间。那座千里之外的香江之城,从不曾让她觉得遥远,小小年纪的时候,就笃定了以后一定要去那里,哪怕一次。

终于有天,几小时的飞行、过关后半小时的地铁,当再看到阳光时已置身于旺角的热闹街头。住宿的酒店就在旺角,这个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一楼有着大叔门卫,楼下就是女人街、翠华。

整整五天,行于这座活在她记忆中的城市,找寻、遇见那些在影视中见过的地方、食店,品尝着耳熟能详的港式美味。一半是新奇,一半是熟悉,从不曾有一座城让她有那种感受,像一直在那儿生活,又分明是初次相遇。

偏甜的港味太适合不能吃辣的她了,同行的朋友吃了两天后就有点皱眉,可她却每餐都甘之如饴。菠萝油、叉烧包、煲仔饭、云吞面、奶茶、蛋挞、烧鹅、豆花……油尖旺、深水埗、中环、铜锣湾、浅水湾、深水湾、赤柱、油塘,她像个香港人一样,带着朋友穿街过巷,坐着地铁、公车,
用粤语问路、点餐,在那依山傍海的地方,每一天都觉得美好如画。

返程的前一日,两个人都上火,朋友是想念老公,单身的她却是舍不得离开那座城。归来后,就如同乡愁一般,经常想念着那里,可也只有食店中相似的美味才能稍作慰藉。

别人给小弟一些腊肠,他就拿来给她说要做煲仔饭吃。煲仔饭,真是有很久没吃过了。用砂锅热热地上桌,慢慢地细嚼着咸甜中肉香满口的腊肠,而米饭用了东北大米,口感更胜于南方米,所以更香。而自己做的好处,就是可以满足食肉控的口腹之欲,放了多多的腊肠,吃起来更加美味。蒸腾的肉香热气,似乎将那时的回忆又展现眼前……

也许以后会再去香港,也许此生不会再去,可又如何呢,当一座城鲜活地存在于一个人心里,就像生命一样,不会抹去。纵不能在那地吃那味,亦可在此地做那味呢。搬不来那座城,但这些美好的食物,却能让人永远想念那座城……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腊肠煲仔饭

材料:大米120克 水180克 腊肠100克 油菜30克 胡萝卜10克
调料:油少许 盐少许 生抽适量 白糖少许 蚝油适量 香油适量 小葱5克
1. 将大米淘洗干净,加入水浸泡1.5小时。
2. 这段时间将腊肠蒸熟,放入蒸锅中,锅开后蒸约20分钟至熟即可。
3. 砂锅底滴上少许油,抹匀。
4. 放入泡好的米和水,煮至水开。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5. 转小火,盖上盖子,焖约13分钟至米饭快要熟透。
6. 焖饭的时间将胡萝卜去皮,切厚片,切出花样。
7. 油菜去根部后清洗干净,煮锅中放些水,水开后放入少许盐和油,放入胡萝卜和油菜焯熟。
8. 焯好后立即捞出用冷水冲洗至凉,沥去多余水份。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9. 小葱切段。
10. 将腊肠切片,放到快要熟透的米饭上,再盖上盖子焖几分钟至米饭完全熟透。
11. 将胡萝卜和油菜、葱花也摆到饭上。
12. 用适量生抽、白糖、蚝油、香油、水,调匀成调料汁,淋到煲仔饭上即可。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小贴士:
1. 焖饭时一定要小火,火大容易糊锅。
2. 如果腊肠不是事先煮熟的,可以在米饭焖至刚刚收水时就切成薄片放入。
3. 食材的用量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米和水的比例维持在1:1.5。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将一座城市存活在心里--腊肠煲仔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