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价殡葬”缘于暴利驱动

2019-12-11 13:48阅读:
近日,湖南省宁乡市殡仪馆发通知停止为自带骨灰盒丧属提供承接和装灰服务,被指有垄断经营之嫌。目前该殡仪馆支部书记和馆长已被停职调查。
根据国家的殡葬管理法规和各地的操作实际,殡葬管理所属民政部门管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然而,由于殡葬的特殊性,收费高昂、暴利惊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各地也不断曝出“天价殡葬”的情况。据网友披露的“招标网”信息,殡仪馆去年中标的政府采购单价最高的骨灰盒为6001元1个,但价格却被卖到了14800元,利润率高达150%。
年初新修订的《殡葬管理条例》提出:公墓、骨灰堂建设要纳入规划管理,保障用地并控制数量;突出公墓的公益属性,明确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的墓位、格位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并动态调整。另外,对殡仪服务、丧葬用品市场等也有了明确的规范。但现在社会上流传着“十万个文件管不住房价,五万种规定限不了墓价”的说法。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殡葬市场作为“独门生意”,管理制度存在弹性空间,会派生出垄断性服务、垄断性收费中的各种乱收费弊病。
目前,我国殡葬服务依然属于国家特殊管理领域,作为国家的事业单位,仍然实行垄断经营。民政部门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殡葬伦理,让安葬死者成为一件庄重的事,这是普通民众的心声。政府应该加强丧葬用品价格的调控,不能放任殡葬用品产业利用市场调节价格。当然,要想从源头上抑制殡葬用品的暴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不能让主管部门既是管理者又是经营者,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公平竞争的局面。
(来源:法院网2019年12月11日,作者:胡建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