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借恒大开除于汉超这事聊下,拘留就一定可以辞退员工吗?

2020-04-15 18:35阅读:

不一定。
别说改车牌,就是嫖娼都不一定,有案子。


一 于汉超被开除
414日晚,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对严重违反三九队规的球员于汉超给予开除处分。

当日,于汉超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被广州市公安局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随即,恒大俱乐部公告开除于汉超。公告表示:球员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

所指的“九开除”,是其中的第九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据报道说这是恒大俱乐部2019年升级出台的史上最严的“三九”队规。许家印强调:“三九”队规是恒大队的“军规”,是铁的纪律,希望所有球员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遵守,球队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

事发昨天。那么于汉超应该还在坐监。出来之后回不去恒大了,要重新找俱乐部了,回大连倒也不是没可能。


违反俱乐部规定?
足球俱乐部和球员也是劳动关系。关于开除,《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于汉超被开除,就是因为第二项,严重违反规章制度。当然规章制度要民主制定并且公示,否则无效,这是法律明确写着的。而且还有潜台词,就是规定必须清楚明确,必须合法。以这个标准,“九开除”,就有问题了。“违法”,不等于“犯罪”。而“违法”,又有很多情况。本案中,于汉超收到的处罚,是罚5000元,扣12分,拘留15天。性质上讲,这些都是行政处罚。那么,如果没拘留,只罚款,按规定,也是“违法”了。开除否?再极端一点,违停了,横穿马路了,也是“违法”了,开除否?

洋葱新闻曰,某日,某国内顶级球员,年薪千万,因横穿马路,违反俱乐部“不得违法”之规定,被俱乐部开除……

所以你看,大公司的规定,也就那么回事。

规章制度不明确,发生争议,要向着员工一方来解释。

如果你是员工,不管公司多大,你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法定的可以开除的理由。虽然不是本案的理由,但是实践中没那么简单。
比方说,下面这几种情况,能否开除?如果你是人事,怎么处理?
员工被派出所传唤
员工被列为犯罪嫌疑人
员工被刑事拘留
员工被刑事拘留,但是取保了
员工一审被判有罪,但是上诉了
员工一审被判有罪,二审改判无罪了

人事关系怎么处理?

按照法律规定,这些都不是开除的法定理由。

行政拘留就一定可能开除吗?
看个喜闻乐见的案子,嫖娼,被拘10天。公司做开除处理,员工诉讼,最后员工打赢了。

一审法院认为,齐某因嫖娼被公安机关系从某公司直接带走,齐某在拘留期间曾给某公司工作人员打过电话,因此,一审认为某公司在解除齐某的劳动合同时应当给齐某申辩的机会,且齐某因违法行为被限制人身自由并不属于无故旷工,因此,某公司以旷工为由解除了齐某的劳动合同不合法,应当向齐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二审法院认为,本案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问题是:某公司解除与齐某的劳动合同是否是违法解除。对此,本院认为,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的规定,齐某系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不符合单位解除劳动动合同的法定情形。其次,齐某于2015123日从某公司被公安机关带走,因而至201522日期间未能到某公司上班。某公司欲以旷工为由对齐某作出处理,理应对齐某为何被公安机关带走以及为何未上班进行核实。即使某公司当时无法核实,也应当在齐某于201525日签收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时,向齐某了解核实相关情况,给齐某申辩的机会。本案中,齐某未能到单位上班系因被公安机关限制人身自由,并不属于无故旷工,而某公司未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未给齐某申辩的机会,即以旷工为由解除了与齐某的劳动合同,依据不足。因此,某公司解除与齐某的劳动合同属违法解除,一审判令某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并无不当,本院予以维持。综上,某公司的上诉请求不成立,本院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开除员工,对公司是个高危法律行为,对员工则很有可能诉讼维权。切记。


我是康律师,收藏转发,可以私信咨询法律问题。

2020041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