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细节才能打胜仗:简单说说《空天猎》的军事细节】

2017-09-30 23:32阅读:
​有人说古代战争名将打仗靠《孙子兵法》,这都是胡扯的,孙子兵法更像是哲学读本。古代将领主要熟读类似《武经总要》这种真正的兵书。现代军队作战也一样,所有作战行动都是由一个个条令规范和战术细节组成的,有细节才能打胜仗,无细节管理的军队都是乌合之众。我们的空军就是一支有细节的军队。《空天猎》也是,影片的情节、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空军生活。对外反恐的实战也是基于日常训练的各种预案。甚至日常的训练比影片更加复杂。据影片军事顾问讲,真实的空军故事,也比电影中更精彩。
《空天猎》动用了很多空军最新现役装备,包括歼20、运20、歼11、歼11B、歼10C、彩虹5无人机、空警500预警机、直8K和直9直升机,真机实飞,其中,运20、歼10C、歼20都是首次以战斗姿态出现在观众眼前。总之,电影展示了中国空军的体系作战能力。其中一段对话很经典,当我方指挥人员向空军少将陈述进攻恐怖分子基地的难度和危险时,空军少将说了一句话:“我们用作战体系战胜他们”。
1、 霸天狼特战旅的营救逃生训练。除了在天上飞,他们还要熟悉地面上的一切,应付野外、敌后迫降或跳伞后出现的紧急情况。这很符合现代空军作战的要求,美军就是这么干的。
2、营救确认身份。李晨扮演的吴迪在“逃脱-营救“演习中获得直升机救援时,救援人员首先将吴迪双手反绑身后,压入飞机,因为在未完全确定获救者身份之前,要以敌对方来对待。无他,美国空军也是这样做的。
3、金头盔对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意义。在征召优秀飞行员进入“霸天狼”中队时,吴迪反复强调自己是金头盔飞行员,这象征着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不接触空军的观众一般较少理解。
4、陆盾2000防空系统为何部署在霸天狼基地洞窟的入口处,周围都是高大山体,射界很狭小。原来,陆盾2000用于机场和重要阵地的末段防御,主要是反导作战,可拦截航空炸弹、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低空目标,所以可以安置在射界很狭小的洞窟口。
5、反辐射导弹旁瓣攻击。这个不多说了,说了你们也不懂,当然,科老师也不懂。
6、由僚机引导受伤的歼11战机降落。这个情节有人觉着不可思议,其实优秀飞行员是可以做到按仪表盲降的,如果有语音引导,也一样。
7、超音速音爆。这个是有战例的,1977年,印尼自由青年组织,在荷兰武装劫持了一列通勤火车。为了营救人质,河
南空军的F104战机对火车站进行了几次超低空音速飞行,战机引发的音爆, 强大声波和气流,让恐怖分子失去了行动能力,荷兰突击队趁机解救了人质。
8、萨姆6导弹。无论是当年的中东战争还是后来的科索沃战场,不少先进战机飞行员都栽在它手中。由于歼-11遇袭时距离较近,萨姆-6的火控雷达足以烧穿箔条弹形成的干扰,外加导弹刚发射时动力强劲,无论战机释放箔条弹还是拼命机动都很难摆脱导弹的追踪。
【有细节才能打胜仗:简单说说《空天猎》的军事细节】
​9、为啥用人在地面上用激光照射目标?歼10C投掷激光制导炸弹时,通常采用两种对地攻击方式:一是自主攻击,根据空军侦察和情报保障,飞临战区,自行搜索和确定目标,投弹,然后用 前视红外激光瞄准吊舱,照射目标直到命中,这种方式要求战机投弹后不能立即脱离目标区,需要使用机载制导吊舱始终照射目标,有一定危险性。
二是地面照射制导。空军的地面引导员编入陆军炮兵的前观所,或特种部队的渗透小组,通过空地联络台,引导歼10抵达战区,在距敌目标5000米以外,使用单兵便携式激光照射器,为歼10指示目标,并实施激光照射,通常投弹后15秒命中目标。
【有细节才能打胜仗:简单说说《空天猎》的军事细节】
​10、为啥后来的解救行动要更换战机?影片有两个解救人质的空中作战行动,一开始的任务,就是首次进入马布国执行任务的战机,由王千源长机,李晨作为僚机,使用歼11歼击机。在遭遇恐怖分子控制的萨姆-6防空导弹后进行了一段非常精彩的摆脱,最终李晨在接收指令后加速向上爬升,王千源的座机则被导弹击中受损,他本人则眼部受伤严重。由于这个作战任务是肃清马步国军事基地的空域,是制空作战,需要使用大航程、空战能力强,滞空时间长的战机,歼11最适合。
第二次再次出击马布国时,出现了一套”组合拳“。我国研制的新型无人机彩虹5与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的歼-10C战机、空警500”预警机、可以执行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的运-20协作,最终消灭盘踞在马布国的恐怖分子。 这任务以对地攻击作战为主,空战为辅,歼10C有完善的空地打击能力,能挂载我军所有空地武器,而歼11的对地打击能力很弱,只能使用火箭弹攻击,所以使用歼10C最合适。
【有细节才能打胜仗:简单说说《空天猎》的军事细节】
​11、巴伦支手术刀。 王千源在向学员讲授战史时,用李晨驾机将敌机腰斩的行动,与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进行对比。作为冷战时期最著名的苏军空中撞击战例,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多次被人提及。
总之,抛开3D动画等非实物画面,《空天猎》的所有战斗情节,都体现了细腻战术细节,空军用心良苦,军迷应善待这部影片,我也是看完这部影片以后,才转变了早前看到影片海报时的反感,这是一部优秀的空战片,相当值得一看。本文并非广告词,是科老师自发写的,一分钱都没收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