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早,报喜连连

2019-07-15 05:11阅读:
清早,报喜连连
那些鱼内脏如灯
又亮了一次

醒来,口中含盐
好似初尝体验

节选自北岛的旧诗《早晨》
1, 入营喜报连连
早起,看到微信群里昨晚0点发出来的喜讯:88素复试出结果,并且有一些孩子已经入营了,目前看到的入营比例已经不算小了。
2, 奥与非奥
5年以前,检验录取成色的最好办法就是看有没有集训队孩子入营及最终录取,比如少20、少21,素5的比例就高很高,(以致于爱才如命的刘姥姥从那时起大量招收四年级优秀生)

很多略显无聊的家长猜测人大附中周末通知简历筛选结果是为了和88素抢人,其实,之所以说他们或她们无聊,是因为1617两个年份,乃至18年,即便入营偶有少量重叠,但多数还是各行其道。
刘姥姥,多心了,个别家长们多虑了。
认真讲起来,过去确实是集训队孩子有优势,尤其是在没有人际因素干扰的少班选拔过程中,但时过境迁,今天可真不是这样子了,
这背后有很多专业因素不多谈乐,只谈下面这个结果:
奥与非奥,在黄庄与金融街之间,隔阂越来越大,在天才少年之中,也且行且远。
所谓奥牛,也就是奥数学得好的天才少年,有很多类似,多数共有特点是专注力强,记忆力好,但即时反应,天差地别,也就是所谓的808测试结果,事实上历年以来也是很多非敏捷型奥牛的死穴。
顺便说一下,市面上流传的是一份808伪本。
不仅808是很多类型大奥牛的拦路虎,还有语文弱的大奥牛,也难过关,即便数学这项,也未必有优势。
再有就是智商测试并不突出的孩子,凭借勤学苦练,一样可以成为奥数大牛娃,在人素和早培的选拔史上,也确实出现过两次重视神测的选拔,两次都漏掉了大量真正大牛娃(不考虑人为因素)。
8素式素质教育模式,会不会被推广呢?
暂时看不到。

但为拼早培而被中关村妈妈广泛采用的多集训队密集刷题模式,早已经呈现疲态。大家都在翘首以待,待刘姥姥今年很认真选拔是怎样一个结果。
3,讲座安排:
720日下午,13:30-16:30,在四中图书资料中心,我将有一期《精英的烦恼--月坛小升初》讲座,此讲座针对月坛学区,重点讲述近期教育改革及小升初新形势,探讨有志家长各自家庭子女小学学习规划,报名链接已发,敬请光临。

719日晚6:00-8:00,有可能增开德胜小升初三期,链接待发,德胜家长敬请关注。
4,其他事项:
另外,广告不用点,新浪博客广告一直与博主无关,多谢。再有就是我个人微信公众号被永久封杀一事,不是八卦,我争取再开一个。
往期精选:
2019年小升初,最终还算是清年
西城素质教育vs海淀应试教育
选海淀?选西城?烧脑,烧脑!
海淀中考,怎么啦?
中考讲座讲了啥
中考、高考、小升初,有多少谣言可炒房
教委的灯光,与西城中考大变局
小升初,不相信眼泪
2019年升学谜团6,网速不好怎么办
2019年大升学揭牌前夜
升学导致网络崩溃,早培凭简历选拔入营
2019年度疯狂的英语vs不那么疯狂的学区房
西城高考坍塌以后
北京高考,炒房请滚开
2019年东城小升初更正版,数据细化之下
2019年东城小升初,佛还是麻木?
2019年中考态势图,及小升初大漩涡
2019大升学,清年、清年、清年
清早,报喜连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