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2019-11-15 07:01阅读:
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十七讲》
睡吧,山谷
快用雨的脚步去
追逐风
追逐
布谷鸟不安的啼鸣

引自北岛《睡吧,山谷》

最近,网上爆出全国物理竞赛决赛泄密的事件,起因是下面这张照片: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切蛋糕的小女孩在过生日,她把自己过生日的照片发到了QQ空间里,然后被QQ的几个“朋友”注意到:背后黑板上正是全国物理竞赛决赛的试题。
他们又查了一下,这个女孩的生日在决赛之前,加之女孩所在的杭州学军中学作为今年决赛的承办方,这次竞赛成绩非常好。
所以,这几个朋友便把这事情发到网络上了,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很快,官方回复也来了: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我看到的网上爆料的第一感,并不是相信这几个“朋友”,而是觉得谁会傻到把绝密的考题作为照片背景放网上。
操作竞赛泄题的都是聪明人,做的手脚非常隐蔽,处处小心。
随后我看到当事人说这张照片是他们补过生日,从时间及常理来看,这个说法完全站得住脚。这件事情如果没有新的证据出现,以目前的网络信息来判断,明显是个乌龙案。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事情到此应该结束了吧,的确,事情是结束了,但顺着事情正向思考下来,对北京市海淀区家长来说,竞赛的现实却是越来越悲哀。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首先,全国物理竞赛委员会及学军中学,应该第一时间联系网信办来查处这几个“朋友”,但谁也没有这么做。
为什么?息事宁人。 为什么息事宁人?因为竞赛疑似人为操作的事情每年都有爆料。 下面是贴吧讨论北方某省物理竞赛现象的帖子截图: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棉花把人打伤,多么恐怖的比喻。 知乎上的相关评论: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但即便竞赛狗们物议沸腾,该省对这件事情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正式说法,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从常理来看,省竞赛选手是否是学科高手,很容易判断清楚。 其次,对北京家长们来说,竞赛有啥用?
尤其是对在小学奥数大浪中扑腾N多年的北京市海淀区的数以万计优秀生及小学生甚至即将跳入水中的学前家长们来说,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大问题。
坦白说,对我这个高二家长来讲,这依然是个巨大的谜团。 竞赛无疑问地是为高考助力,这可以从直接降分及间接加分两个方面来看: 一、通过竞赛直接获取降分
高联竞赛拿奖能被保送或降分的政策,在北京市已经被极大限缩到一等奖才有直接降分,而每年北京市的一等奖5科合计才300个名额,谈何容易!
人大附中和十一学校要占去至少150-180个名额,再加上清华附中。区重点中学更很难有参与机会了。
毫无疑问的是,绝大多数家庭的优秀子弟在小升初的时候一旦考不进人大附中及十一学校,在中考之前便没有必要考虑走这条路。 二、通过竞赛得到锻炼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获取降分
这是目前可以成立的道路,只不过,这在高中阶段锻炼并不算晚,并不必须要有小学奥数的基础,通常来说,通过高中学校的支持结合自己家庭努力最容易达成事倍功半的效果。这也是大多数优秀生家庭应该考虑的路线。
知易行难。
只是对多数优秀生家长们来说,这条路的困窘在于信息严重不对称,即便连我也是在重重雾霾暮霭之中摸索前行。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从目前收集到的信息来看,什么样的可能都有实际发生的案例。以考取北大清华为例,无加分单凭裸分录取,无裸分单凭加分录取,有加分+裸分过低=无录取,无加分无裸分=没戏,这几种情况都有发生。
“如何获取加分”、“如何获取加分”、“如何获取加分”……这是令高中优秀生家长抓狂的6个大魔字,这不是本文的主题。
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决赛泄密案的反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
正向思考之后,我觉得各阶段优秀生家长大致应遵循以下五条法则: 法则一:“综合为王,竞赛为辅”,这8 字应该是绝大多数初中优秀生家长应了解的箴言。 法则二:“少竞赛,多综合”,应该是小学ZB优秀生家长的理想。 法则三:“船票高于一切”,这是非ZB优秀生家长必须面对小升初的苦难,船票指的是优秀初中校向优秀小升初学生递出的橄榄枝,橄榄枝暗指学校以各种各样形式发出的录取邀请。 法则四:“英语与奥数的平衡”,小中优秀生家长应该思考的问题。 法则五:“早起步,缓给油”,小低年级及学前家长应该遵循的育儿法则。 说一千,道一万: 鸡汤有毒,鸡血有害。

无言暗语:ZB=政保详见《今年七月,一场西城小升初的实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