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2020-01-09 07:36阅读:
一只迷途的蒲公英
把我引向蓝灰色的湖泊
引自北岛诗作——《迷途》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我从大广高速拐进衡水收费站的时候,已经深夜,这个小城笼罩在冬季的雾霾里,灯火昏黄,路上已经没有行人。
对于这次的
衡水之行,我充满了期待。
如果翻看2019年清北录取人数的全国高中排名,大家就会理解我这种心情。
在这个榜单上排名第一的是衡水中学,共275人;排名第三的是衡水市第二中学,共106人;在北京一直占据清北录取人数榜首的人大附中排名第二,共111人。
北京的优秀高中生是怎么拼出来的,我们很了解。
在家长群里,我们曾经多次讨论过高中一对一课外补习的话题,家长们举出来的例子令我咋舌,主要是金额太高,一年30万起步,主科全补,已经不新鲜了。
我很想知道衡水的学生是怎么做的,也许我能学点什么回来。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衡水中学有三个校区,分别是北区的衡水中学、南区的衡水第一中学、以及中区的衡水中学实验学校。 衡水中学是公立校,主要承担着衡水市区的高中生就读名额,网上所能见到的衡水中学校门都是这所学校的大门,但这里并不是衡中的主战场;衡水第一中学和衡水中学实验学校是民办校,这里才能体现出衡中教育的精髓。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在硬件条件上,这所学校是按照大学标准建造的,无论教学楼、食堂、宿舍以及运动场馆,完全达到了大学标准,既能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也能满足各类特长生的训练需求。 在细节之处,布局和设计也下了功夫,例如信息查询设备、各楼层的冷热水配置、厕所数量……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拖布的摆放,拖布有专门的拖布架,日常悬空放置,处于即拿即用的状态。 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词:效率。衡中老师介绍说,这是全体教师共同研讨的结果。在软件条件上,衡中更强调对老师的要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指导老师,由各科教学老师担任,一位老师负责十几位学生。 学生的每次考试成绩指导老师都有记录,进行分析,从而给出针对性提升方案。 学校对指导老师的完成情况和质量都有考核要求。衡中老师说:“就算学生不找我,我也得找他们谈。” 我拿到了一份衡水中学的“KSM考后分析表”,学生的考试失误被分成了K型、S型和M型,错误内容和失分情况也要详细登记。 通过这一张表格,指导老师就能了解一位学生从基础知识的掌握到考试技能和情绪状态的完整情况。 除此之外,对老师的要求还有内部的PK,这种PK结果张贴在每个班级教室门口。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相比招录清华北大硕士的北京各名校,衡水中学的老师学历并不亮眼,他们大都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但正是这批人构成了衡中崛起20年来的班底。 衡中的崛起就来自对老师的压力,从理念上来讲,就是将学生的升学率转化为老师的教研压力,即便在假期,老师也要至少和学生通一次话、留一次言。 20多年下来,这套模式被更加科学有效的解构,成为了优秀的企业管理模型,从这个角度来讲,对高考教育系统内的所有中学而言,衡水中学都是降维打击。 衡水中学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所谓“掐尖”所能解释的,而是在模式之中。
衡中这种系统的管理制度,在格式化了学生时间的同时,也格式化了老师时间。
固定周期、相对固定主题的师生谈话;长期而非碎片式的观察提升;有效且科学的个人数据报表,这是衡中老师对学生的导师制度。
事实上,这和海淀妈妈的规划辅导是同一件事情的两种表现方式,也是更多父母所能够借鉴的。
鸡血可不是说说就算了的,跟着专业选手学学吧。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我和衡水中学还有衡水二中的老师聊到北京学生一对一补全科的现象,他们都表情惊讶。 衡水二中的高三班主任最为不解,这是个被教学压力压得顾不上家的人。 他的办公桌放在班里,在期末考试前已经连续三周无休。 2019年,他的班里有16人升入清北,但人数还是未达标,各科老师全年没有奖金。 衡水二中比衡水中学苦多了,老师压力很大。 我到衡水的第二天,是志臻中学开放日,这所中学成立于2012年8月, 是依托衡水二中建立的民办学校。
所以,外界更通俗的将它称作“衡水二中初中部”,优秀的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可以通过数字证书直升衡水二中,但衡水中学也会来“抢”学生,去年的年级第一名就被衡水中学抢走了。 这是所全封闭学校,无论衡水市的中产阶层,还是衡水市下辖县城、乡村的父母,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所以这所学校每个年级都有近万人之众,也几近掏空了周边的县城中学。 早上到志臻中学的时候,校园门口的马路上已经停满了车,看车辆号牌,衡水本地(冀T)的车只占半数,其他的则是京、津、蒙及河北其他地级市车辆。
学校很整洁,教学楼和宿舍楼的规模蔚为壮观,作息时间也和网上流传的没区别,5点半起床,9点20熄灯,但老师要比学生起得更早。 10点钟,全体学生从教学楼里跑了出来——所有人都是跑步前进,这种习惯会延续到他们读完高中。 学生们在操场跑道集合,每个人人都举着一张英语短文,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声朗诵,像极了20年前的“李阳疯狂英语”。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念完之后,就开始了“天下第一操”,无论在衡水中学还是衡水二中,“跑操”这种模式已经坚持了20多年,也辐射到了周边各省。
校内有两个小升初模拟试卷发放点,我领了一份,回到北京之后送给了非京籍的同事。
他的大儿子在北京小学读六年级,现在全家正处在小升初择校的摇摆之中:如果回老家,跟孩子基本上只能寒假见面了,去衡水的话每两周能见一次,但他又忌惮于衡水“监狱”的传闻。 他儿子做完了这套试卷,给出的评价是:英语很简单,相当于北京小学生三年级水平;数学和语文很难,极难。 看来,可能他要交更高的学费才能去志臻中学了。
衡水中学,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2讲
这是我第一次到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二中学,在去衡水之前,我对衡中模式有很多不理解,在某种程度上也中了衡水“监狱”说法的毒。 但在拼分数的高考面前,海淀妈妈再鸡娃,不是为了过这一关? 在北京爸妈砸钱课外补一对一的时候,所付出的成本和孩子所承担的压力还能称为“素质教育”吗? 对北京家长而言,衡水中学是值得学习的。在北京的学校没给老师那么多要求的时候,压力就得放在家长身上,衡水中学对学生的分析、指导模型是可以拿过来用的,我相信会有效果。 而衡水二中错在离衡中太近。 衡水二中收分普遍比衡中低50分左右,就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拼出了相当于人大附中的清北升学率,期间老师和学生承担了多大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非京籍的北京家长而言,我这次去衡水也是一次考察,在我看来,送孩子去衡水,未尝不是一个选择,这是个省钱省心的路径。
但有个前提,就是孩子有极强的自驱力,至少能在入学考试中考个好成绩,这和北京爸妈在学前和小学阶段鸡娃的目标基本一致。 北京和衡水最大的区别,也只在于北京爸妈叫苦,大家听得见;衡中老师叫苦,没人听得见罢了。
来衡水之前,我听到一句话:“衡水中学没抑郁”,来到衡水中学之后,百闻不如一见。
学生们是没有抑郁的理由,可老师们的情况却不好说了,高负荷的工作量,既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学生们的代理家长,又当孩子们的妈妈又当爹,甚至忙得连自己孩子都不能很好照顾。
伯乐,园丁,还有孺子牛,似乎都不足以形容恰当,只有最直白的称谓最合适:衡水中学老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