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2020-01-17 08:01阅读:


​我径直走向你带领所有他乡之路当火焰试穿大雪日落封存帝国大地之书翻到此刻引自北岛诗作——《路歌》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2020年1月15日,
教育部发布2020年1号文件《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就此,自主招生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和自主招生的不同在于强基计划的覆盖院校少于自主招生,且选拔将于高考结束后进行,凭借高考分数入围,专业也被限定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


“部分高校”是36所A类世界一流建设高校。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原来的39所“985”大学中,除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落选以外,其余的36所便是强基计划试点高校


强基计划的招生程序和时间表,也一并出台了。




取消博雅领军计划,全面实施强基计划的风声早就散布出来了,可以参见拙文《一枚感情渣男, 惊起高考自招黑天鹅


“坊间里巷对于自主招生的种种议论,每年都没断过,这次事件中再翻旧账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但对已经大概率被取消的博领,更像是在棺材盖上再牢牢地砸上了一个大铁钉子。


试想一下,社会责任感这么差的同学,还能拿到博领且加了30分,那今后这类综合评价只可能更加严格了。如果是走校长推荐的路线,学校就更尴尬。


在我国,优秀生由中学校长推荐的高考招生办法,实施没两年便没后续,也不是无缘无故的无声无息。


博雅领军项目的取消,至今还没有官宣,也没有明确具体的替代方案,对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四中、十一、实验中学等名校家长们的心理冲击较大。


自主招生是否会被极大缩减,是否一切回归传统也就是以高考分数为主的旋律,还有待观察。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时至今日,取消博领的官宣终于落地了,而且是直接取消了自主招生。
并且比之前盛传的80%分数看高考、20%分数看校考的说法,又严厉了一步,严厉到85%分数看高考。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强基计划分数=高考成绩占85%+高校校考成绩占15%


现在距离2020高考只有140多天,这么重大的招生改革才刚刚推出,对于2020年高考的家长们来说,个中滋味,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了。


好在高考录取是个零和游戏,在不扩招的前提下,有一个牺牲品出现,必然有另一个孩子成为幸运儿,有人哭,总会有人偷着乐。

对有经验的高三家长来说,早几个月,很多人已经认准竞赛没用,专心致志于高考各科分数的提升。她们的理由是:高考裸分不够,啥心思都白扯。简单明快的思路。


孰对孰错?!


这种事情,尽管说法不一,各有各的立场,机构为了推销竞赛课程,老母亲是为了自己孩子的利益,该信谁不该信谁,旁观者各有各的立场。


只是在旁观者之中,有多少人家的孩子可以参与到强基计划中来呢?在现行高考体系里,又有多少应届生涉及其中呢?
这36所强基高校都是“985”,按照往年的规律,考生总数10%左右的优秀生有争夺985入场券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拿高考分数作为“强基计划”的入围门槛,只有10%的孩子有机会。


但在预测2020年高考时,还要考虑新因素,即北京高考第一次引入赋分制这一争议巨大的考试评分体系。


所谓赋分制,就是在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及生物这六门选考科目中,采用如下看排名给分的评分系统: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赋分制有个麻烦事,就是各选科的考生人数往往厚薄不均。例如选物理、化学的人多,选政治的人少。


所以我按5千人为一单位,做了5千到3万的六种情况预估,得到这六种选科各分数段人数图,如下图所示: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选考生为3万人的科目做研究,得到下表: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制成该科目各分数段人数图如下所示(黑色为可参与强基计划的考生人数):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制成该科目各分数段累计人数图(黑色为可参与强基计划的考生人数)如下所示: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黑色部分为可参加强基计划的考生人数。


再是假装睡不醒的人,也可以一目了然,强基计划涉及的学生数量并不大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的招生专业和规模还没有定稿,方案则是“一校一策”。


据我的了解,“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有可能在招生中扩大招生名额的50%作为候补考察对象,算是给足了优秀考生空间。
至于专业,有人望文生义,执意认为此次强基计划只涉及部分专业,甚至是不那么热门的专业。
以我做的一些了解,事态发展并非如此,强基大学将一部分名额投放到强基计划中,另一部分则不投放进来,这是未来大概率事件。
而专业的录取是由大学自主决定,目前看这一权力并没有被大规模收走的可能,只要大学的权力还在,过去怎么玩的,以后还会怎样折腾。因而,杞人忧天,实在没必要。
所以,即便招生标准再多变,对高考应届生的整体形态不构成增减,但对未来几届乃至小学奥数的心理冲击巨大。
“鸡娃”这个词,北京家长都知道,强行鸡娃的老母亲更不是少数。现在,招生标准变了,应考方向就不得不变,对优秀生家长来说,今后问题的焦点集中在竞赛与综合的投入时间比。
强基计划,与多数孩子无关,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35讲
迄今为止,我看到唯一靠谱的自媒体分析是讲,强基计划对信息竞赛打击最大,该人士认为会有大批数学奥赛转信息奥赛的学生扭头回到数奥,其实我认为更多的是回到课内综合成绩的比拼上。


也有家长不理解,同是五大联赛,为何信息竞赛受打击最大。这是因为:数学,物理,化学有用,在校考中能使上,尤其数学,连高考都能覆盖到。


而信息没用,是因为校考不太会单考计算机,而五大联赛一等奖的作用再次被削弱,信息又是最吃时间的竞赛学科之数一数二,且与高考无关,势必影响高考综合科目学习。
很多学前家长也在关注这次事件,我觉得多少有点黑色幽默色彩了。
因为距离她们孩子高考还有12-15年的遥远时间差,其中至少还会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高考重大改革,与其关心现在的高考改革,还不如关心汇率走势等等涉及学区房走势的重大金融事件。
那么,强基计划对小学奥数的打击,会不会也很直观呢?


其实,奥数的颓势早就显现了。


前几天,我做了一次《奥与非奥》的讲座,主要是东西两城区的家长,讲前询问了一下意向,很惊讶地发现,到场的家长都没有把学奥数拼点招作为升学通道。


经过7年之久的灭奥运动的扫荡,东西城奥数升学通道除了个别学校残留以外,毁灭殆尽;而就近择优录取也只是个别学校的个别行为,还没有形成潮流,目前是一个理性真空期。


在系统摇号的背后,在觥筹交错之间,孩子们的升学被一部分成年人肆意践踏,而另一部分成年人则无可奈何。


东城、西城均如此,海淀可独完乎?


强基计划,势必将打击小奥的民意基础。


但鸡娃无定式,无非是个精力分配的问题,在强基计划面前,高考领门票,校考领船票,一个都不能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