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2020-04-04 17:16阅读:
命好不如运好

引自南怀瑾选集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国外疫情野火燎原般的越发不可收拾。天灾,抑或人祸,留待后世评说。
但生活终归是生活,很多难关终要正面面对,尤其是对北京的小升初家长们来说,2020年注定又将是一个揪心的年份。我一直说,小升初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
今年的小升初会怎么变呢?
其实,北京市小升初最近这几年在上层压力之下一直挤向一条老路,所不同的是这条老路并不是北京首创,而是在外省市摸索了很多年且基本成熟,也可以说是行之有效,那就是大部分同学都在家附近就近派位入学。
老家在外省的家长,年纪轻的可能有所经历,在北京,无论小升初摇号、公民同招……基本流程越来越像外省市的老路。
但唯一无法从人们内心铲去的区别便是在北京独有的“政保生”这个庞大群体依然存在,且数量始终是谜团,甚至很多政保单位的干部职工并不清楚自己单位有没有政保,有多少,可以去哪些学校。
这既是北京的特殊性,也是北京小升初23年以来斗争的焦点,甚至导致2014年-2019年之间的迄今为止仍未停息的取消共建--保服登场--条子大反扑--政保激烈争夺的幕后五部曲,对,你看得仔细,这第五部曲还未上演。 让我们以图解方式从头捋一下北京小升初: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北京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通常用于幼升小,而不是外省市常见的用于小升初。
北京的小升初有自己的一套说法,直升校(等同于单校划片),学区对口中学,与图中的多校划片一个意思。
只不过,小升初最为复杂的西城区在学区对口中学中,曾经在2014年2015年偶尔露峥嵘般的出现过属地校、调配校的差别,之后就再也不提了,实际上,不同学校划拨给各个学区的名额既不是无限,更不是完全一致,只是这部分的指标又是不透明。
北京自1997年取消小升初统考之后,曾经用真摇号(俗称大派位)的方式决定孩子们的升学命运。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但渐渐的,一届又一届的家长们,越来越的人琢磨到不对头的地方,那就是有些人可以绕过摇号机直接进入好学校。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因而这种情况激励了更多的家长也去寻找通往优秀初中的路子。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这其中有几种途径。
路径1.共建生途径
共建生是机关或企业等单位与附近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单位出资赞助学校,学校接收单位子弟就读,这样一种合作关系。但这些单位的子弟,无需经过摇号机就可以升入共建的学校。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2014年,北京市取消了了共建生,但保留了高级别的共建,最初称呼是保障服务生,意思是保障国家重要机关子女升学服务,对外称呼是政策保障,简称政保。
而且政保生也参与摇号系统,只不过他们的择校结果基本都是你懂得的,但政保生这部分同样没有公布数据,便造成了非政保生摇号的极大不确定性。
比如某直升小学直升著名初中的规定几率是80%,看起来很明确,但如果该校政保生占了30%,那是剩下70%家庭去追求剩余50%的几率,约为70%的赢率,但由于政保生数量始终是迷,非政保的赢率便估不准。 路径2.奥数路线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1997年LLL领导的人大附中,开设了仁华学校,对外招收优秀学生,并最终在6年级选拔其中的佼佼者进入到人大附中,有了强大的生源之后,立竿见影,人大附中考取北大清华的人数在2003年超越了四中,并在随后的岁月里,始终领先。
经此一役,北京市各重点中学都开始重视小升初选材环节,纷纷建立各自的培训学校,选拔优秀学员。

但很快,“大灭奥”变出现了。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令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截图中的8月29日,是2012年的8月29日。
自此以后,虽经历次打压,奥数路线一直久盛不衰。尤其是海淀家长拼点招、拼奥数通道的数量非常大。
但拼奥数点招的家长现在比较揪心,因为这个路线对学校的依存度很高,例如101中学以前有金帆,大概80个名额,但去年突然就不招了;十一原来有2+4,但去年也没有招几个奥数竞赛苗子,200多名额就没有了,不过我坚信十一学校需要竞赛生。
今年考试型的点招不可能出现了。
走竞赛路线的,最好挂上一个名师,现在已经有收简历或者推荐简历了,这早就是名师通道的核心。
奥数路线走不通,是不是有备用路线呢?有的。
路径3.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其实,今年即将发生的很多事情,在外地早已演练过,就比喻公立学校招生被严重管制住以后,他们的对策是将招生名额转移到有自主权的民办学校区,北京这两年最明显的就是那几大附中。
因为三大附中归口不是教育部,归大学领导,所以他们在争取招生自主权上比纯公立校有优势,我相信他们拿到一些的招生名额。
下图为外省市民办校在小升初阶段的招生流程: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到目前为止,北京各个民办校,小升初阶段有极大的自主权,今年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对于海淀家长说,民办校是否会摇号,或者部分摇号,都是影响“考”小升初的几率。 最后,需要再次提醒小升初家长的是小升初人数越来越多。 十张图看懂北京小升初---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58讲》
2019年各年级学生人数
人数是硬道理,今年的小升初跟去年是持平的,分析去年的斗争情况怎么样,今年照方抓药。
很多人不看人数表,不知道人数差异带来的惨烈竞争,去年很多家长没意识到竞争的惨烈,这种竞争未来会越来越激烈。
注:文中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