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西城小升初回看学区房---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84讲

2020-05-28 09:03阅读:
日历,那撒谎的光芒
已折射在他脸上
——引自北岛诗作《无题》
5月28日晚24:00,是西城小升初所有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也是平民家长们亲手把自己孩子命运裁决书上交给冥冥不可知力量的最后截止时刻。
还剩不到60小时的现在,很多妈妈在上演人生现实剧。

王婷是入手德胜片区学区房的家长,六年前,她和老公卖掉了自己位于朝阳区150平方米的大房子,在德胜片区购买了一套不到60平方米学区房,这套房子对口育翔小学。

当他们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周围人都很不解,为什么要放弃新房子去挤“老破小”房子?当时,这是所有购买学区房家长要面对的共同的疑问。
但在王婷看来,德胜学区教育资源很均衡,没有坑——坑指的是差校,特指很差的中学。所以,王婷对中介们的话深信不疑。
幸运的是,王婷一家尽管落户时间很短,当年幼升小虽经波折,最终进入了著名小学育翔小学。
但六年后的今天,为女儿填报小升初志愿的王婷再度发起了愁。这一次就没买不买房那么简单了。
西城小升初志愿填报的规矩,是在5月28日一起填报6月9日的全区派位和7月2日的学区派位志愿。
如今,全区派位的招生计划已经下发,但学区派位的招生计划还没发布,今天距离28日报名截止只有两天时间了,但学区派位的招生计划估计也不会有了,因为去年就没有。
全区派位还好说,要紧的是学区派位不好填。
西城区的学区派位有8个志愿,对应每个学区分配的8所初中学校,8个志愿必须填满。

对于没有政保的平民来说——对,在为女儿填报志愿的时候,王婷又学到了”政保“这个新名词,这个群体在西城的数量远高于其他区。
如果没有政保,学区派位填报志愿的顺序便成为小升初最关键的要点,第一志愿成功率最大,以下依次减弱。
德胜学区前几年涌进来太多家长,因此出现了择校热,相信未来6年依然如此,所以,像王婷这种无政保家庭的第三志愿及以下志愿基本都指向学区的坑校——7中。
王婷此时已经记不清当年谁给她讲的“德胜学校都很好,无坑”,反正想找谁去算账也无济于事了,现在她脑子里满是如何躲避7中的念头和各种算度。
她和老公都是北京大学毕业,在外企工作,两口子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当初卖好房换”老破小“,满心以为能顺顺利利帮孩子进好中学、考取北大,可没想到今天却要面对如何如何躲避7中的烦恼。
全区派位能指望吗?王婷分析了一下,只要不主动填156中以外的校额到校校,无论什么样的志愿,基本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有校额到校的学校就是要被政策照顾的差校啊。
所以,王婷现在的重点放在了德胜学区的学区派位上。
在德胜学区,除了属于第5梯队的7中以外,德胜学区还有7所初中,被分成了4个梯队。
超级梯队:三帆中学
第一梯队:4中、8中、13分
第三梯队:西城实验学校,13中
第四梯队:裕中
超级梯队及第一梯队的划分并不是因为这些学校的学习成绩,而是根据他们的择校难度。
王婷搜集了很多资料,也知道往年学校里的无政保孩子很难摇中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学校,终于知道政保的厉害了吧。
王婷的焦点便集中在了西实、13中、裕中,当她计算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拿不定主意了。尽管西城实验学校有种种优势,如生源强,离王婷家近,又是师大二附中集团校,有直升便利。
但王婷是个特别心细的人,她知道把西实放第一志愿的家长也特别多,那意味着孩子有可能连西实都中不了,第一志愿失败以后,随后的第二、第三志愿也是低于40%小概率事件了,最后将不出意外地掉到7中。
这也是王婷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她该怎么办呢?
对王婷来说,今夜又将是一宿不眠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