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京一代的学区房,是一场蒙眼豪赌---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8讲

2020-07-02 10:52阅读:
假如有一天你也不免凋残我只有个简单的希望请保持着初放时的安详
——引自北岛诗作《五色花
李婕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花了近900万元的巨资买了裕中东里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尽管她当年买的时候觉得很值,但现在却成了最不堪回首的往事。
裕中东里小区对口裕中小学(后来改名为三帆附小),有80%的几率可以在小升初时直升西城区最顶级也是北京市最好的初中校之一——三帆中学。
由于这个缘故,地处三环之外的三帆附小学区房房价在2016年下半年那几个月迅速蹿升,有时候竟达到了一天一个价。那个时候,有的不良房东采用集合竞价方式,将刚需家长们召集到一起,卖给出价最高的家长。
最不良的情况是卖家看到房价日蹿升,就毁约,赔上几万元钱的毁约金,提高的卖价可以高达百万元,但对被毁约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人生悲剧,原先的房子已经卖出去了,预约的学区房子买不到手的时候,再买就只够买厨房和厕所的钱了。
在周围再小一点户型房价已经高达17-18万一平米的时候,李婕的这套房子买到手还不到15万元一平米。所以她当时觉得值。这套房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卖房的也是家长,孩子在上小学4年级。
李婕家孩子是2020年幼升小,所以她买了以后避免了6年一学位的麻烦事情。而且,提前3年多买房,李婕怎么也没想到她家这种一顺位落户3年的也会被调剂,当然这是后话了。

至于4年级家长为什么那么着急卖房出手,李婕并没有多想,没过多久,她就明白了。

很不幸,2017年是一个令她最感沮丧的年份。
当她刚刚办完购房的一切手续,高兴没多久,就
遇到了2017年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大调控。房价跌了,且跌得比较厉害。虽然后来有所反弹,但直到今天,现有市场行情对比购入价格依然是亏钱状态。
对李婕来说,购买这套房虽然是换购,卖掉郊区房买城里老破小学区房,经济压力小一些,但还是用光了夫妻俩的积蓄,背上了3百万元的房贷,为了买房还动员夫妻双方两家的父母拿出了毕生积蓄。
直到那时候,李婕才理解上一家房东为啥那么着急卖房,为的是还清房贷及套现房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减轻家庭巨大的财务压力。
现在,李婕已经不敢再多想了,731[注1]以后房价会怎样,只是脑海中时时闪现的一个梦魇,此时此刻,她所需要面对的就是幼升小调剂,从三帆附小调剂到西师附小
李婕是毕业留京的京一代家长,对北京教育情况一点也不了解,也不知道从哪些渠道了解最靠谱,因为官方媒体从来没有针对北京学区房有过正经八板的介绍,千篇一律都是学校都很好好好。无论学校在家长口碑中有多么差,在媒体上都看不到。
李婕只能求助于社会的力量,关注各种炒学区的论坛。
李婕之所以买德胜学区房,最初动因是听一个社会上的人在公司开讲座之后才知道西城区是“北京教育高地”德胜学区又是哪儿哪儿都好。然后再看一个教育机构办的名义上是教育论坛后来逐步演变为房地产论坛上众口一词说是德胜学区的小学、中学都不错,加之这个地段是西城区最北端距离她们夫妻俩工作的海淀区最近的社区,所以她才下定了决心。
后来她才知道张罗外人来公司开办学区房讲座的是公司HR,她买德胜学区房买得很早,买的是育翔学区房,孩子上学以后,她已经卖掉了,纯盈利有3、4百万,属于炒德胜学区房挣了大钱的那部分家长。
至于说到德胜学区小学、中学都不错这事情,她现在知道,那些年那些中介的及炒房者们一直没说真话,甚至最差的那所中学到现在已经不允许别人说它差,只要看到自媒体有说它,炒房者就以学校名义去投诉,去威胁封号。
越是这样的讳疾忌医,家长们越躲得远远的。毕竟都是花了7百万元以上的投入才来到德胜学区,原本为了那个人说的三帆中学的文科师资与13中分校的严格管理而来,结果却进了这样状态的初中,还要再待三年,除了睁眼说瞎话的以外,谁会觉得物有所值呢?
至于那个论坛,现在依旧很活跃,她还能翻出一些她买房时关注过的网上老记录,恍如昨日一般的依然充满新鲜感:
京一代的学区房,是一场蒙眼豪赌---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8讲
那年的论坛上一直在争议买裕中小学的风险。而下面这幅帖子很明显是论坛里特别常见的中介或炒房客的口吻:
京一代的学区房,是一场蒙眼豪赌---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8讲
世事无常,下面这帖很难说是一语成谶,毕竟这些年这么多新移民持续涌入,被调剂也是大概率事件,只是李婕实在想不通自己提前三年也能被调剂。事到如今,李婕还要感谢西师附小的李校长,西师附小这几年一个年级已经18个班了,人数早就突破教委口口声声说要限制到一个年级600人的限制达到了700多人,还在坚持收调剂生。
京一代的学区房,是一场蒙眼豪赌---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8讲

当年还有这么一个帖子,就今年的事态看,无风不起浪。
京一代的学区房,是一场蒙眼豪赌---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8讲
三帆附小有80%概率可以直升三帆这事情,李婕还是在意的,她知道,一旦接受调剂去西师附小,小升初进三帆的概率,连2.8%的机会都没有。


三帆附小距离西师附小有2.4公里多,成人步行需要30分钟多,最麻烦的还是要穿越繁忙的北三环中路。
开车则要绕行中轴线,需要夫妻俩一起去送。单人去送孩子上学的话,停车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在孩子小学低年级,送孩子还算好,接孩子更麻烦了。
这还要感谢李校长能够接受调剂生。如果他不接受,再调剂到鸦儿胡同小学,那就不仅要穿越三环路,还要穿越二环路,这是李婕一家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
但不接受的结果是什么,李婕也能想得到,胳膊拧不过大腿。
对自家来说是两代人的全部付出,但对出台政策的人来说,无关痛痒。连隔靴搔痒的动作都懒得给你展示一下。
李婕也知道炒房的各种势力依旧很疯狂,社会上各种怪话也多。她特理解这种心情,这时候骂谁都没有用,只怪自己还是容易轻信江湖话术。对她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当务之急也要先帮着把房价扛住。对她来讲,也一样的, 跌1%就是近9万。
但这房价光是靠炒房客们能扛到啥时候,李婕心里也没有底,毕竟孩子还没上学,房子也不能卖,即便是孩子上学以后,卖了房子之后住哪儿?在西师附小附近租房?那里的租金也不便宜。
李婕反思了一下,当年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其他区的学区房,如中关村三小中关村一小这类的名校,面积还更大。小学就已经比西师附小强了,小升初又没差到哪里去,还有拼孩的机会。但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
李婕早已想明白了,对于自己这样的京一代家庭来说,学习才是硬道理。培养孩子学习成绩好,比什么都重要。孩子将来自己不努力的话,别说9百万的学区房,就是9万的课外辅导也是多余。
只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人生被各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势力算计,被人卖了还要帮着数钱的这口恶气,实在难以下咽。
像李婕这样的京一代学区房刚需家长,数以十万计。这些年,以他们为主所支撑的学区房刚需市场为房地产中介公司创造了累计过千亿的营业额。
但回报给李婕们的现实并不乐观,却依然是教育信息不公开,各项数据不透明,升学学位紧张的问题常年不解决,甚至疑似相互勾结,养虎为患。
信息不透明,信息不透明,在幼升小之后,还有小升初,小升初之后,还有初升高,这样的日子,何时是头?

*文中李婕为化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