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市派位出结果,东喜西陡海无声|陪伴小升初60天--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9讲

2020-07-03 18:55阅读:
白日是发明者的乐园背后的一声叹息沉默的大多数和钟声一起扭头
——引自北岛诗作《第五街
2020年7月2日是北京市各区公布小升初学区派位结果的日子。此时还没有上岸的家长们从头一天晚上起,就开始打听具体发布的时间点,但依然从官网上看不到准确的查询时间,口口相传是7月2日下午3点开始查。后来,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通知的时间是西城区于下午4点开始查。
下午15:00开始查询派位结果,东西海三区家长的反馈迥异:
东城报喜多;
西城喜忧参半;
海淀无人报喜。
东城纷纷报喜
临近中午,北京各大媒体先报道了东城区的派位录取情况:
1
第一批次派位录取391人;
2
第二批次派位录取1087人,定向名额派位录取595人;
3
第三批次派位(含对口派位入学)录取3558人。
总录取5631人。这个数字比招生计划的近6900少了1200多人,少的这部分便意味着发展校招生普遍不足。这好理解吧,大家眼里的差校招的人少,意味去填报志愿时的“好学校”几率大很多。这也为下文埋下了伏笔。
3点过后,群里的东城家长纷纷报喜。
最先来私下表示感谢的家长,一般都是参考我的想法,因为我个性偏保守,一般建议采用保守策略。受我影响的家长,容易在志愿填报时求稳妥。
当然,这事情也不绝对。我会估算受我影响范围
大小来调整,这次在公开场合已经比较认真地来抑制自己的这种倾向,但在私下里掏心窝子的时候,总难免流露出真实想法,毕竟我知道这一届家长受我影响的数量仅仅百多人左右,在我影响范围之外的多数人策略还是盲目乐观。
闲话少扯,最先来报喜的是165(=东直门中学)166这两所学校上岸的家长,由于基本采用了稳健策略,所以有位家长即便是在对口派位不成功以后,也惊险上岸了,可喜可贺。
陆陆续续也有其他学校的家长加入报喜阵营,如中了5分来报喜的,中了171来报喜的,22中55中的都有,也有中了文汇中学的,没听到2分(不含北校)的报喜。
也没有听到有填报一中为第一志愿成功的例子,因为至少我周围家长今年没人敢赌这个出奇争胜的战术。任何招式都怕用老,在关系到孩子升学大事上,一招输满盘输。
总体来看,今年东城6年级学生人数应该是9000多,但根据官方报道,参加小升初的总人数仅仅7500多,中间流失了1500多人,流失这么多学生的原因尚不明朗,一般认为是非京籍离京所致,尚待进一步证实。
这对东城小升初家长来说,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是这次小升初报喜家长比例偏高的决定性因素,即2020年东城区小升初竞争难度原比预期的低了20%。
在7500多人之中,刨除各种提前招生(如直升等),参加三次派位的有5631人,其中,优质校投放给2次派位及3次派位投放的名额已经高达4200人,所以,升优率已高达75%。这也为家长们的纷纷报喜提供了事实依据。
后来也有间接报忧的,在此不赘述了,再说就有种伤口上抹盐的味道。一如后文西城区小升初失利的大人和孩子们的痛苦,可怜天下父母心,将心比心,感同身受。
当然,优质校之间也并不均衡,发展校也并非都很不堪。既然录取已经成为结果,小升初对家长和孩子来说便已经翻篇了,接下来,便需要立足2023年中考
东城区中考已经很堪忧了。
在刚刚公布的西城科技特长生中,往年东城精英的优势项目被朝阳区彻底压倒了,如下图: 全市派位出结果,东喜西陡海无声|陪伴小升初60天--转自《无言升学新讲堂》第109讲
以上是西城区科技特长在朝阳区和东城区近3年招生情况。
从表中看出,西城对东城精英学生的认可程度,在相当快速地下降。尽管东城各重点中学会感到些许安慰,但高考面临的是全市竞争,中考阶段自斟自饮,终将在高考接受最后的检验。
东城的小升初,靠海淀区跨区通道今年意外地不畅,滞留了一部分精英学生,能否在初中阶段被东城好好培养,是东城区家长们所普遍关心的。
结果,3年后见。
西城政保报喜多
同样需要3年后见中考结果的是西城区的小升初。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先来报喜的是政保家长巨多,他们靠运气在政保摇号中摇中名校的比较多。可能因为今年是政保家长前期来咨询的比较多的缘故,政保家长们来沟通的数量非常多。
今年政保摇号比往年严格很多。
非政保家长之中,首先来报喜的还是德胜学区家长多,第一志愿报西城实验的家长都中了,第二志愿则是有中的,有没中的。其他各校,一志愿13分有中的,二志愿裕中有中的,三志愿13中也有中的。
在其他学区来报喜的家长中,有报喜中师大附中的,间接报喜摇中师大附中的比较多,也有报喜摇中161中的,今年的161符合我在之前说的一种可喜现象,即去年已有所表现今年看似例子更多的第一志愿真摇摇中现象。
但月坛学区不幸出现了平民家庭集中报铁二导致第一志愿也落空的挤踏现象。而非政保真摇号真中名校的现象同时也有,今年西城小升初是什么事情都发生。
但与东城区小升初派位情况不同的是,参加小升初人数,学区派位人数,至今依然统统皆无,谁也无法预知挤踏现象,何时何地,会出现。
2020年西城区的小升初,喜忧参半,冷暖不均,甚至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喜的家长心中大石落地,而忧的家长内心的痛苦则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了。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每年西城小升初总有至少1/3家庭不顺心,今年尤其难得多。
不如意的家长和孩子们能否像2016年掉入某某中学的家长和同学们那样化悲痛为力量,在2019年中考考出好成绩,并且使得学校的校额到校资格也因中考成绩好而取消了。
但,这种事情并不常发生。因为群体性优秀生掉坑的现象,今年目前还没证据证明发生了。作为个体,定位中考,就要靠自己家庭的力量了,如果激发孩子斗志,是个难题。
抚平伤痛,继续前行。
海淀无人报喜
海淀小升初学区派位,无人报喜。既是情理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