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2017-05-22 08:52阅读: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前两天有个粉丝在我公众号留言, 让我发个“蚂蚁上树”这菜的食谱, 其实这菜我以前也做给,但是只要提前这菜, 肚子里的馋虫又跑了出来,心动不如换做行动,再发一次菜谱吧, 谁叫自己想吃了呢?蚂蚁上树,一个用肉末与粉丝做的小菜,这道菜以形取名,蚂蚁为肉末,树为粉条,形象逼真,肉末贴在粉条上(形似蚂蚁爬在树枝上),成品粉条油亮,柔软滑嫩,肉沫香嫩,风味别致,因此深受人们的欢迎。


据说这道菜跟窦娥有关,作为童养媳的窦娥,在丈夫患疾而亡,婆婆因此病倒在床的时候, 为了给婆婆调养身体,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做些可口的饭菜,但是她家经济拮据, 所以在卖肉摊主上赊了一块很小的肉。但是真的很小一块,这么点肉能做什么呢?思索后目光落在了碗柜顶上,家里剩下的一小把粉丝。她灵机一动,拿出粉丝,用开水泡软,又将肉切成末,加葱、姜下锅爆炒,放入酱油、粉丝翻炒片刻,最后加盐等调味料起锅。


从小就偏爱吃粉丝, 特别是那鸡汤中粉丝, 吸收了汤汁的粉丝说不出来的美味。这道经典的粉丝菜“蚂蚁上树”也是我的大爱,它简单又家常,细细的肉末用热油煸炒成干香的肉粒,加入高汤煮到浓稠时放入一把泡好的粉丝,微微搅动它们,待粉丝吸饱了香浓的汤汁就大功告成。油光水滑的粉丝上粘着细细的肉粒,又香又滑,辣辣的,过瘾得很,粉丝全吃完了还要把肉末拌饭吃, 口感与味道都是绝佳。你也不妨也来试试哟。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蚂蚁上树】
原料: 粉丝 1 肉末 1小蝶 蒜蓉 1小蝶 豆豉酱 1小蝶 1 油盐 适量
制作:1. 准备好原材料; 2. 热锅凉油, 放入豆豉酱进去煸炒; 3. 再倒入蒜末进去煸炒; 4. 煸炒出香味后加入肉末进去煸炒;5. 煸炒至肉末变色后烹入适量的料酒和少许生抽;6. 放入粉丝进去翻炒;7. 加入少许高汤或水进去炖煮一分钟; 8. 收下汁即可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9. 盛入碗中, 表面撒上小葱末。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小贴士:1. 粉丝提前泡软; 2. 先爆香豆豉蒜末等调味料, 再煸炒肉末, 变色后下入粉丝; 3. 如果有高汤可以放入高汤或者放入适量的水,炖煮一下粉丝, 注意火候, 时间太长粉丝容易碎断;4. 注意要稍微留点汁一起盛入碗中,因为粉丝是很容易吸收汁水的, 避免上菜后太干。
香滑软糯,过瘾得很的“蚂蚁上树”
微信公众号: 斯佳丽的小厨房, 微信号:sjldxcf,
扫一扫,我们一起来玩转美食吧。
香气扑鼻、营养美味的“排骨红薯糯米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