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生不能把自己矮化为百度

2018-12-20 19:27阅读:
1219日,一段患者到湖南新化人民医院,医生让患者去百度了解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患者在湖南新化人民医院做检查,在向医生询问检查结果时,医生表示患者问题不大,当患者继续追问病情,医生说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后双方发生争执。目前,医生刘某某已向患者道歉,医院方面对医生刘某某进行了批评。(《新京报1220

到医院看病,最怕遇到两种医生。一种是脾气暴躁,态度极差,特别是对那些口头表达能力有限,无法准确描述病情的病人,动辄喝来斥去,让病人无所适从。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这种已经比较少见了。

更常见的是另一种,态度倒未见得有多差,但是说话含含糊糊、模梭两可,让人心里没底。敏感一点的病人,可能不仅不会释然,反而更添疑虑。我理解,有些病情比较复杂,很难给出一个精准的诊断结果,不把话说死,留一点余地,既是对病人负责,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但从病人的角度说,当然是希望得到的信息越充分越好,不了解的地方多问一句“为什么”,这实属人之常情。

以这起纠纷为例,“问题不大”是个什么概念,究竟是需要进一步治疗,还是任其发展,病人是很茫然的。对此,医生有义务给出专业性的解释和意见,这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所隐含的潜台词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不需要浪费我的时间,凸显的是一种专业傲慢,以及对病人知情权的漠视。

医患之间最大的矛盾其实就是信息不对称。对医生来说显而易见的道理,病人可能一头雾水。限于医疗发展水平、个人专业素养等因素,这种矛盾不可能通过病人几次就诊就能抹平,但作为医方来说,应该尽可能地缓解和沟通,而不是主动激化它。很多时候医生的一句解释,对病人来说就是巨大的安慰。

医院方面在回应时,强调了当时病人比较多。可见,当事医生并没有什么主观恶意,而是想尽快接待其他病人。这应该不是护短,而是实情。当下的医疗服务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许多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常年都是人满为患。据一项不完全调查显示,我国医生的平均接诊时间不足5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医生要想充分履行告知义务,是不现实的。也因此,许多医生习惯了快节奏、粗放化的看病模式。

但是显然,这不应该成为医生敷衍患者的理由。一方面,患者花钱看病,购买的是全套的医疗服务,其中当然包括对病情的详细解释,另一方面,病人再多,也不应该以降低服务质量为代价。在理想化的医疗服务与接诊能力有限的现实下,如何把握这种平衡,我想更多的考验的是医生的专业水平和沟通能力。

最后想说的是,医生对病人说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其实也是对其职业身份的一种自我矮化。“有问题上百度”,现实中确实有人通过百度搜索给自己诊断病情,但常识告诉我们,这种做法很不靠谱,一来网上信息庞杂,难辩真假,二来网络诈骗很多,风险大。人们之所以上医院看病,是出于对医生这个职业群体的信任和敬仰,这是任何科技所无法替代的。回去百度一下就懂了”,医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尊严等同于百度,矮化了自己,也辜负公众的期待,这是最令人遗憾之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此地无言(ID:qmmccjf)


医生不能把自己矮化为百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