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基金投资三步曲,选老牌,5年四星,做定投,3-5年持有,配半仓,高抛低吸,定期再平衡

2018-05-29 11:52阅读:
基金投资三步曲
作者:刘建位 / 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这是秦朔朋友圈的第1788篇原创首发文章
  2017年刚刚过去,上证指数温和地上涨了6.6%,很多股民炒了一年股,大部分人都没有赚到钱,可是买基金的基民,什么也不用管,轻轻松松赚了20%到30%。大部分基金都大幅跑赢市场,甚至有些基金赚到50%以上。很多原来只买理财产品的银行客户也大量买入基金。买基金成了2018年的大热门,有些爆款基金甚至募集超过一百亿甚至三百亿。
  巴菲特说过,投资需要的是理性,做投资激情没有什么用,甚至是反作用。中国基金行业存在20年左右,我在基金行业做了10年了,类似这样的基金热潮经历过三大波,亲身经历热潮到寒潮。在基金热潮之下,我们要思考,长期来看,究竟应该怎样买基金。
  我个人研究巴菲特十多年,我觉得巴菲特有句话非常好,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出大错。我想买基金最重要的也是避免出大错。在避免出大错的基础上,再稳中求进。买基金主要是三步,第一步,买什么,第二步,何时买,第三步,何时卖。
基金投资三步曲,选老牌,5年四星,做定投,3-5年持有,配半仓,高抛低吸,定期再平衡
  数据显示炒股不如买基金
  第一步,买什么
  一般人选基金最容易犯的大错是选择最牛的基金——上年业绩冠军基金。很多新基民甚至老基民,都想当然地认为,买上一年的业绩冠军基金,下一年可能还是冠军,起码排名还会很靠前。其实这是一般人多年的购物经验。我们买东西,特别是网络购物,选购时,首先看看哪种产品卖的最火,销量最大,买的人最多。一般情况下,很多商品,很多品牌,上一年是冠军,下一年肯定还是冠军,不是冠军,也是前几名。
  但是,买基金不同于你平时买东西。平时你买的东西是实物,而基金是
虚拟的证券。买基金的第一大误区就是,买上一年的业绩冠军基金。
  因为历史表明,上一年的业绩冠军基金,往往下一年会变成倒数业绩冠军。即使不是倒数第一,往往也是业绩最差的后十分之一。上一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往往下一年排名后十分之一,大多数是业绩最差的后四分之一。
  回顾中国基金行业的历史,基本上都是如此。回顾美国几十年的基金发展历史,也是如此。业内称之为冠军诅咒,或赢家诅咒。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风水轮流转。要成为年度业绩冠军基金,基金的策略就必须走极端,采取和市场差别相当大的组合配置,别人不敢重仓的板块,你却重仓持有,结果你赌对了,正好这一年市场的风向转变了,你重仓的板块从冷门变成大热门,你赚大了,坐上冠军的宝座。但是,没有人能够事前预测到市场下一年的热门板块是什么,你也只是运气好而已。你赌对了,成功了,肯定会继续重仓这个板块,可是市场的风向变得很快,第二年风向又吹到别的板块了。
  那么不买上一年的业绩冠军,不买业绩前十名的基金,我们应该买什么基金?如何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选择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让我们的长期盈利更好一些呢?
  如果你是长期投资,准备买入基金持有3年至5年以上,我有个建议,你不妨听听——就是像招待老同学吃饭选饭店一样选基金。每次我到各地出差,当地的朋友,特别是老同学,会特意来看我,招待我吃当地的美食。我也会在上海款待远道而来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同学。我发现,我们招待老同学选择饭店的方式很相似,基本上都是老店、老牌、老手。你买基金,不是为了比赛得到业绩第一,也不是为了装面子,就是想稳稳当当实实在在让你的资金长期保值增值。想想看,用招待老同学选饭店一样的方式选基金长期投资,你就淡定多了,也好选多了。
  第一,选基金公司要选老店,至少有十年的历史。1997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基金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到2018年才21年。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推出,到现在只有18年。所以有10年历史的基金公司可以称得上历史相当悠久了。
  第二,在老牌基金公司也要选老牌招牌基金,基金历史业绩记录至少5年,5年业绩排名在前四分之一,5年业绩评级在四星以上。这只基金是这家公司的招牌产品之一。
  第三,到老店点的老牌招牌菜最好是老手大师傅烧的,管理这只老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最好也是老手,做基金经理超过5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超过10年。
  这样选择老牌基金公司老手管理的老牌招牌基金,比较稳妥,让你取得优良的长期基金业绩,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很简单,基金投资管理,也是一门手艺,需要多年经验的积累。
  不过,顺便提醒一下,规模特别大的基金,反而业绩很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船大了,一般前进速度会慢,基金规模大了,业绩增长速度也会慢。一是规模大了很多小船成长股买不了,二是规模大了调仓慢,三是管大资金和管小资金差别很大,比开大卡车和小汽车的区别还要大。所以规模大的基金不适合,多大算大呢,一个粗略的指标是100亿以上的基金不合适。同时规模太小的基金也不适合,规模太小,基金公司内部也不会重视,而且有些小基金业绩可能会受投资之外的因素的重大影响,这些事情是投资外行是看不懂的。所以太小的基金也不合适。到底多小算小,基金成立的最低规模是2亿,2亿左右的都是小基金。
  那么我们这样选基金,是不是只选一只就够了?不是的。
  第一,股票基金要配置,不能只选一只,建议至少选择2-3只基金,但是也不能太多,最多5只基金。我的建议,一般选3只基金,一只大盘股基金,一只小盘股基金,一只海外股基金。尽管股票基金有很多主题、概念、类型和投资风格,但是从美国股市多年的研究来看,业绩差异最明显的两个对比风格是大盘股与小盘股,国内股与海外股。从中国国内股市来看,沪深300指数代表中国股市股票市值最大的前300只股票,居于大盘股,而中证500指数代表中国股市市值排名301到800的后500只中小盘股。从最近十来年看,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涨幅大大超过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但从过去的2017年这一年来看,正好又完全相反。从美国过去80多年经验来看,中小盘股涨幅远远超过大盘股。相信中国股市未来长期也会如此。
  此外建议业余投资者投资美股基金选择指数基金就行,因为美国股市非常高效,基金经理极少能够战胜市场,所以买指数基金成本更低,业绩更好。推荐购买一只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基金,其实和沪深300相比,美国这500只成分股市值大多了,所以美股指数基金肯定属于大盘股。这样三只基金一大一小一外,建议配置比例是“442”,海外股基金最多配置20%,一般有10%就可以了。
基金投资三步曲,选老牌,5年四星,做定投,3-5年持有,配半仓,高抛低吸,定期再平衡
  第二步,何时买
  什么时候是买基金的最好时机呢?最好时机我不能确定,但是最坏的时候我完全可以确定。就是股市很火,基金很赚钱,基金卖得很疯的时候。何时买基金,最大的误区就是牛市跟风买基金。
  首先我要说,你千万不要梦想低买高卖,熊市抄底,牛市逃顶,这事,最专业最牛的专业投资高手也做不到。要选对买入时机,非常难,就是专业投资者也选不准,业余投资者最好的选时办法就是根本不选时,干脆什么时候都买,就是分期分批陆陆续续买入。
  这事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比较烦,隔三差五要买入,不断输入密码,基金代码。银行和基金行业发明了一个超级简单的分期买入方法,就是基金定投。定投是定期定额买入的简称。就是你和银行签订一个自动扣款协议,绑定一张银行卡,跟让银行每月代扣水电费差不多,选定一个扣款的固定日期,和购买基金的固定金额,一到这一天,银行就会按照协议从你卡里扣掉约定的金额买入你指定的基金。为稳妥起见,我建议定投至少3年,最好5年。
  这样基金定投自动买入有三大好处,一是交易非常省事,不用你个人动手。二是摊平买入成本,因为是3到5年分期分批买入,最终买入成本是这3到5年的市场平均价格水平,你肯定大部分资金没有抄到底,但是大部分资金也不会在顶部买入严重套牢。可能还会有个惊喜,在你定投期间,股市波动越激烈越频繁,你的买入成本可能会更低。市场波动成了你的朋友。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投资者从情绪中解脱出来。
  第三步,何时卖
  从行业统计数据和基金公司统计数据来看,基民卖出基金最大的错误就是买入不久就卖出。所以造成基金行业一个最大的讽刺现象就是,尽管基金长期来看业绩很好,非常赚钱,但是买过这些基金的基民却业绩一般,甚至还亏钱了。其实,类似的现象在股市里非常普遍。从1990年中国股市开盘以来,这28年中国股市上涨了30多倍,但是很多股民在这个28年上涨30多倍的股市里却亏了不少钱。很简单,因为大多数股民执迷于短线操作,快进快出,想要快速赚大钱,结果是赚了指数没有赚到钱。再看看这20多年中国股市出现了万科、格力、茅台、伊利等上涨几十倍甚至一百多倍的超级大牛股,但是很多买过这些超级大牛股的股民赚钱的很少,甚至有些股民还在这些长线大牛股赔了钱,原因很简单,做的是短线,又碰到这些大牛股短线大幅调整的时候,赔大了。其实事后一想,要是当时不卖出,一直拿着,也就是短线套牢一段时间,长期来看会赚上好几十倍。基民最大的错误就是过快卖出,做不到长期持有。
  最好的卖出策略反而是不卖出,长期持有。这样才能让你享受到基金战胜市场的长期巨大收益。可能,你一听,就会说,你忽悠我吧,我长期持有过,结果坐了过山车,赚到的钱又吐回去了。所以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长期持有,而是应该大部分基金仓位长期持有,再加上小部分仓位及时调整。我建议的基金投资策略是资产配置再平衡。我们的整个证券投资组合一半分成两大块,一块是股票投资,另一块是债券投资。整个组合里,股票资产配置多大比例,债券资产配置多大比例,是资产配置最关键的问题,也是第一大问题,这个资产配置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长期投资业绩高低。业余投资者资产配置只要股债平衡就行了。
  最后简单概括我建议的基金投资三步曲,选老牌5年四星做定投3-5年持有配半仓高抛低吸定期再平衡。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秦朔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spyq2015
http://new.qq.com/omn/20180129/20180129A00F5O.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