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薛利峰:节前多看少动静待风险释放

2021-09-16 15:48阅读:
黑色星期四再度来袭,沪深两市全线大跌,创业板指大跌2.24%领跌两市,深成指跌1.9%、沪指跌1.34%,成交连续第42个交易日破万亿。两市个股普遍下跌,3335只个股下跌,37只个股跌停,仅1063只个股上涨,56只个股涨停;板块概念方面,养鸡、黄酒、甲醇、养猪等板块涨幅居前,盐湖提锂、有机硅、钠离子电池、有色镍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媒体称监管部门近期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说明。“盲盒基金”正在发生变化,从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偏离数据可以验证,部分“风格漂移”的基金产品正在调仓换股。此外,工信部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有分析人士认为,工信部消息可能导致新能源类资源以及材料价格上涨受到抑制。


薛利峰:节前多看少动静待风险释放


受上述消息影响,市场热点快速切换,此前持续走强的锂矿、盐湖提锂、光伏、储能、稀有金属等板块集体大跌,千亿市值的盐湖股份、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集体跌停;受乘用车市场增速偏弱影响,汽车整车板块大跌靠前,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中国重汽逼近跌停;此外,半导体板块持续杀跌,帝科股份跌超10%,超华科技、国科微等大跌超7%。摩根士丹利表示,在与后端供应商谈后,有供应商预期马来西亚的芯片产能将在11月、12月
明显有所改善。整体半导体需求可能被高估了,已看到智慧型手机、电视及电脑半导体需求转弱,LCD驱动IC、利基型记忆体及智慧型手机感测器库存会有问题,预计台积电及力积电等代工厂,最快今年第4季会发生订单遭到削减。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消费旺季到来,消费股表现强劲,猪肉、酿酒、食品饮料、水产品概念逆势大涨;种业、医疗、煤炭板块表现坚挺。欧洲天然气连续暴涨,天然气板块逆市走高,洪通燃气早盘拉板;多部门印发方案遏制白色污染,可降解塑料股异动拉升,国立科技、华信新材20%涨停,丹华科技、茶花股份、天元股份涨停。


指数方面,沪深两市集体大跌,沪指昨日在10日均线处暂坐停留后便再度大开杀戒,正如前天收评观点所言:“周三即将考验10日均线支撑,但即便有支撑出现小反弹,也将难改短期继续震荡调整的走势,因此对于沪市个股来讲可借反弹逢高减仓。”


对于创业板的判断正如昨日所说“创业板指的走势完全被权重股所绑架,随着20日和120日两条均线的不断汇聚,短期创指也将面临方向性的选择。”今日果然在权重股宁德时代、阳光电源、东方财富、亿纬锂能、欣旺达、迈为股份等大跌拖累下,选择向下变盘跌破120日均线,将再度考验前低3085点支撑。


综合来看,目前沪深两市大小指数均不乐观,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静待市场风险释放,节前多看少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