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米销量暴跌36%,牛皮赢不了市场

2017-05-18 20:09阅读:
小米销量暴跌36%,牛皮赢不了市场 小米开始于2011年,曾以山寨有理和山寨爱国的情怀,征服了一批中国痴心用户。一时间,小米风头强过许多技术厂商。2013年,雷军还曾非常自信地与董明珠打赌,许下10亿之约:5年之内,如果小米公司的营业额超过格力集团,董明珠输给雷军10亿。反之雷军要赔董明珠10个亿。
2014年,小米果真如日中天,全年售出6112万台手机,含税收入743亿元。可是,到了2016年,小米出现疲态,仅售出4150万台手机,含税收入估算为500多亿元。与2015年相比,小米手机中国销量大降36%。而格力这一年实
现营业收入1083亿元,是小米的2倍。
到了2017年前几个月,小米销售仍然没有什么起色。转眼就快到2018年,即5年赌约期,小米销售额若想超过格力,已明显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20175月,中国有一个手机销售量排行榜,分别是华为、vivooppo、金立、苹果、三星、魅族、乐视、酷派、中兴,小米那个心中的酸啊苦啊,也只有雷军先生最能体会。这个排名,是非常有道理的。华为非常注重技术,过去一直没怎么做宣传推广的vivooppo,也是技术派,特别在设计上用尽心思。
小米的心思用在哪儿呢?就是不停地喊口号,一开始说,“专注、极致、快、口碑”,但专注不过是山寨的专注,极致只不过是吹牛的极致。产品要靠产品来说话的。然后说“效率、创新”,但是,由于技术投入不到位,随着知识产权问题制约,就是山寨也不那么方便了,那就没啥效率,也不可能有啥创新。小米的设计是笨笨的,乡野的,粗鄙的,与华为、vivooppo放在一块儿比较,差距就明显的了。
只不过小米的当家人雷军很会演讲,用“新国货”来打动人。在一定时期内,用爱国情怀来加持到产品上,又乘网购(网上直销)风潮正经之时,小米便有了一批“死忠粉”。只不过情感这东西,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没有比较便没有伤害。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vivooppo那样的技术派比小米更有感觉时,小米销售逐步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说起雷军,又想让人想起金山软件。1988年,求伯君加入香港金山公司,开发文字处理系统WPS,成立金山公司深圳开发部,涉足软件开发领域,金山软件公司的雏形出现。1992年,雷军加入金山,成为金山团队核心成员。1994年,求伯君在珠海创立珠海金山电脑公司。19988月,雷军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在这家公司,求伯君主要负责技术开发,雷军主要是市场。雷军对金山软件的发展方向,至少未能带领这家原本最有前途的企业走进世界软件业的圣殿。
金山软件的WPS Office、金山词霸、金山毒霸等,曾经非常成功。其中WPS一度曾有与微软word叫板的实力。但渐渐地,金山软件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没有进一步在软件性能上迅速提升。随后,竟然转身网络游戏这一块,那就彻底砸坏自己的招牌了。2011年,求伯君宣布退休,雷军执掌金山,也即宣告金山软件彻底玩完了。雷军自己,则将心思用在创立小米手机上。
雷军或许是比较聪明的一个人,但他与董明珠那样的技术实业派不一样,代表了精致机巧派。精致机巧派有点偏重于投机,但又不同于投机。他们或许依靠技术与实业起家,但骨子里并不真正尊重技术与实业,也没有真正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担当。马云、李彦宏、史玉柱等都是这样的人(倒是马化腾与他们有些区别。腾讯收购Foxmail,使得张小龙又创建了微信,便是例证)。雷军们更注重的时代流行色、社会关注度和财富的快速堆积,习惯于跟风与山寨而不是真正的创新,持久的技术积累。所以,他们永远不能变成埃隆·马斯克、史蒂夫·乔布斯、拉里·佩奇、比尔·盖茨那样的,可以发现与创造未来的世界技术实业派企业家。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小米销量暴跌36%,牛皮赢不了市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