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字员受贿400万的奇事当真就发生过

2017-12-08 01:20阅读:
打字员受贿400万的奇事当真就发生过
说是一个小小的打字员受贿400万,老航打死了也不敢相信。但查出来是正经媒体的报道,而且是从前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口中说出来的。
这事是20153月讲出来的,那打字员受贿应是2015年之前的事。她是女性,不是官,更无审批签章权,但她是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打字员,就有了捞钱的办法。原来,是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房地产老板为了早一天审批过关,就得求她先打印。有人求,就有了隐形权力。给钱,她就快速给你打印,没有钱,就将打印材料往后押。就这点小小的权力,居然能使她不几年就受贿400万元。
2000年以来,电脑越来越普及,凡在办公室工作科处级以下的人,要说谁不会打字,几不可能了,所以,好多机构都不再设有专职打字员。然而,在一些政府机关,却似乎又必须保留这个职务。有两个理由吧。一是这个岗位以前有,那现在必须保留,可以名正言顺在机关多安排一个人嘛。二是有意或按历史惯性设置一些流程,让人感到非那样不可。那样,明明别人或外来人员可以几分钟处理好的打字事项,就非要集中到打字员那儿不可了。
打字员受贿400万的奇事当真就发生过

正因为如此,打字员这个原本可有可无的岗位不但会存在,而且还变成一个腐败岗位。如果打字员没有受贿,就说明这个岗位有存在的必要吗?类似这样的岗位,在政府机关、国企和吃财政饭的事业单位很常见。要么,人浮于事又哪里来的呢?当然,这些机构,更严重的问题设置了太多的官位,除了一大堆副职,还有类似“调研员”、“主任科员”之类的官位。人多了,官多了,一方面相互间可以勾心斗角,不停地搞搞事,另一方面又可以滥用权力,对前来办事的个人与企业百般刁难。
房地产商在这过程中,乐意给打字员那么多钱,也表明他们习惯了凡事拿钱开路。那么,他们给那些盖章的、审批签字的、立项审查的、质量验收的、环评的、提升容积率的等等实际拥权之人多少钱,那使用你的想象力使劲去想吧。当一种经济形态变得非常怪异的时候,不仅是腐败问题,而且也是乱七八糟的非经济思维问题。房地产商一个项目动不动给关键人员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那给小小的打字员一次给十万八万也不觉得心痛。生产经营不是走的正途,那何必用常规的经济原则来规划与计算呢?
打字员也腐败,提示的是畸形官场与畸形房地产市场的特殊生态环境。这要表示权力只需要一点点小扣子,形成管卡效应,那么,就一定可以变成吃拿卡要的工具,也即权力寻租。大卡有大卡的拿法,小卡有小卡的要法,而最终他们的权钱交易,又必然转嫁到社会与消费者身上。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打字员受贿400万的奇事当真就发生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