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股市过山车,特朗普牛市并不成立

2018-02-11 00:18阅读:
美国于201822日再发生“黑色星期五”事件,道琼斯指数急速下挫,狂跌超过1000点,到25日星期一,道指又再度下落,累计跌幅高达1600点,并引发全球大股灾。到了26日,美国股市强劲反弹,道琼斯指数大涨569点。27日,美股横盘振荡。到了28日,道指又再暴跌超过1000点。此后如何走,诸君自会有自己的判断。依老航来看,就是波动一段时间,一阵子让人特别绝望,一阵子又给人亢奋起来,随后,就又变得平稳了,走向正常。整体而言,美国股市稳定的时间窗口比较大一些,大波动的时间窗口小一些。毕竟,人家的股市是真正的投资工具,与中国的赌市很不一样。
201611月美国总统大选至今年1月,美股几乎一直保持涨势,道指上涨总计超过7000点。自2016年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之后,美股持续上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不断刷新纪录,市场将其称为“特朗普牛市”。20171
25日,受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将推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预期推动,道指首次站上2万点大关。20171130日,道指站上24000点大关。
这样的表现,令特朗普洋洋自得,将股市的这种表现看作自己吹牛的资本。20171130日,他发推文说,“道指首次突破24000点,(创历史新高。)如果民主党去年赢得总统大选,市场会从目前水平回落50%,同创纪录高位的消费者信心也会惨淡又低沉。”然而,到了201822日,“黑色星期五”就狠狠地打老普的老脸了。
美国股市的大牛市,实际是从奥巴马后一个任期开始了,大致从2013年到2018年初,有四五年的时间。2008年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接手小布什的烂摊子,令美国又一次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困境。就像以前富兰克林·罗斯福一样。民主党这一派力主政府对经济的适当干预,往往在经济困难时采取一些措施就比较管用。但凡事有利有弊。政府之手过长了,就会对自由经济产生一定的滋扰,让一部分特别崇尚自由又坚持保守思想的美国人感到不舒服。而在外事方面,奥巴马在克里米亚、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上的“懦弱”表现,移民问题和国际恐怖主义形成的困扰,奥巴马强推的医保政策形成的社会争议等,又让美国社会倾向有所转变。这时候,特朗普从直接抨击美国传统政治正确入手,不仅猛烈攻击奥巴马、希拉里和民主党,同时也对共和党建制派、社会精英、传统主流媒体用重炮打击,结果竟然意外成功了,赢得美国大选。
但是,一个国家的政经毕竟还是由社会精英主导的。美国政府对国家控制的实际权力有限。华尔街、硅谷并不对特朗普心诚悦服。所以,所谓特朗普牛市注定了不属于特朗普。从本质上,美国股市这轮牛市,实为奥巴马牛市。特朗普执政第一年,不过是捡了个奥巴马牛市最后翘起来的一个尾巴。奥巴马牛市与美国失业率走向,是一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其影响,2009年失业率达到阶段最高点9.7%,此后缓慢下降,到2012年降速加快,2013年降到7.4%12月份失业率更降到4.7%201710月这个数字到了阶段低点,只有4.1%。而4.1%这个数据,延续到20181月。
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了,他喜欢吹牛,但真正的政绩只有大减税一项真正落地了。大减税对经济当然是利好,但股市提前一年预支了。华尔街研判经济,看不到美国经济实质性的强劲增长动能,股市要持续牛市已不可能,那么,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些资本大鳄必然率先撤资先逃。股市有人带头跑路,那别人一定跟着逃跑,于是,恐慌盘就出现了,又一个“黑色星期五”就形成了。然后,股市就要进行缓慢的自我修复与阶段性筑基过程,逐步让人恢复市场信心。美国股市是真正的经济晴雨表。股市崩塌,就是投资意愿减弱,美国经济在2018年、2019年的经济数据,应当就不那么理想了。这也是经济自身的规律所决定的。连续增长了一些年,就得停一停脚步。老是走得那么快,是会疯狂的,并且可能制造的社会问题更严重。
美国的经济危机,以前的就不谈了,单说1900年以来的:
时间
总统
党派
备注
1900
麦金莱
共和党

1907
西奥多·罗斯福
共和党

1920-21
威尔逊
民主党

1929-33
柯立芝/胡佛
共和党
最严重
1937-38
富兰克林·罗斯福
民主党

1948-49
杜鲁门
民主党

1957-58
艾森豪威尔
共和党

1969-70
尼克松
共和党

1974-75
福特
共和党

1980-82
卡特
民主党

1990-91
老布什
共和党
较严重
2008
小布什
共和党
很严重

从此表不难看出,1900年以来的主要经济危机,多数是共和党人执政带来的结果(民主党4次,共和党8次),且3次称得上严重的经济危机,竟都是共和党人的“杰作”。老布什那一次,实际是有为里根经济学背祸的成份。里根经济学刺激了美国经济,但到里根执政后期,也危机四伏了。那期间,也即1980年代,美国还因日本制造业在1970年代的强劲发展,引发一波汹涌的美国衰落论。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的哥伦比亚影片公司,美国国家象征之一的洛克菲勒中心,均被日本购买美国的运动而变成日本人的了。而1929年的经济危机,在历史上最为惨痛。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曾引发社会巨大的恐慌。
然而,极其奇怪的是,共和党坚信的却是自由经济学与保守主义,民主党坚信的却是国家适度干预经济学、智识主义和平等主义。按照自由经济学的基本原因,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越少,经济就越健康。按理说,共和党应当对经济采取不干预主义才对。实际上,共和党方面一直声称的“放水养鱼”的经济政策,却也总有强烈的经济干预手段。特朗普大减税是给了社会真金白银,但同时,他的移民政策、“美国优先”等一些有形无形之手,无不在影响社会与经济。经济离不开政治。社会在政治产生比较激烈一点的角力的时候,经济上的好多方面也受到影响。以自由的名义加塞了许多不自由的东西,社会撕裂的东西,那还不如民主党那一派说得明确些,某些事你们看好了,我要出手了。共和党有对也有错,民主党也是如此。实际上,两派都很难有各方都认可、完全理想的好政策,只能在众多选项中找不个最不坏的。如果真出了严重问题,那就纠错纠偏好了。这就是民主的神奇之处。
华人,尤其是入籍了美国的华人,就当把这个美国实质性看清楚一些才对。有些人轻易就被美国民主党或共和党说服了,只知道站在党派立场上攻击与自己不同调的人,就显得特别地low。然而,那帮人却又一直嗷得狠,不仅动辄对人暴粗口,而且还总以众人皆醉我独醒自居。自己被人搞糊了脑子,偏偏又自以为是,好些个在美华人,实在不敢恭维。
在美国股市发疯的时节,中国股市也出了问题,并且问题更严重。中国股市实际又没有什么好谈的。在整个国家法治建设没有跟上来的时候,在股市的基本规则没有建立起来之前,股市对股民的一轮轮坑杀就不可避免。那些人拥有大资金和内幕消息,又可以毫无顾忌地进行内幕交易,且虚假报表和虚假消息满天飞,那能怎么办?赌市,对庄家是运作、布局,对散户就是赌运赌命。为了你的个人生活与家庭幸福,赌命就不要了。小玩玩,赌赌运气是可以的。愿赌服输。输了也不必急眼,下次再来。反正钱财,原是身外之物。只是这回眼瞅着快过年了,有些股民朋友这个狗年,就只能像冬季的落水狗那般,过一个冷冷的哆嗦年了。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美国股市过山车,特朗普牛市并不成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