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2018-03-15 20:52阅读: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很少有人能像霍金一样既活得无限荣耀又活得异常辛苦。如果不是21岁时患上“渐冻病”(卢伽雷氏症,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逐渐瘫痪,最终他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他应当可以获得更了不起的成就。重点是1985年,他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那非常艰辛,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单词要花上两分钟左右才拼写(正常人一小时能书写16002000个单词,其中边写边思考,1000个左右单词没问题;霍金一小时只能拼写100个单词左右)。同样,进行阅读、查找资料也非常困难。但即便如此,除了演讲外他依然继续做科研,写论文,说些一般人理解不了前沿科学问题。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出生于194218日,卒于20
18314日。这两个日子,与两位伟大的人相撞了。194218日,正是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的日子。314日,又是爱因斯坦出生日。他与爱因斯坦刚好都享年76岁。与伟大人物撞日,有人觉得神奇,有人只会觉得巧合。他是名人,让人惊奇。但这地球上,有传说史以来(以公元前4万年为基准),曾经有过的人类700亿左右,其中与名人各种撞日的人会相当多,所以,撞日不算真怎么神奇。
霍金在1963年(21岁)被诊断得了“渐冻病”,医生预言他只能活两三年。但是,那时他还在读书时节,身体也没有一下子就崩塌了,所以,他没有被病魔与医生的判断吓倒,而是继续既定的人生,23岁拿到剑桥大学博士文凭,另外,他也是22岁时与简·怀尔德结婚,两人生下3个正常健康的孩子。先说他的婚姻,简的付出是不小的。霍金与她的婚姻维持了26年,可两人却未能坚守到最后。原因是终日坐在轮椅上的霍金,却与年轻的护士伊莱恩·梅森爱上了。这时的霍金虽然失去了身体上的能力,但在精神上、感情上却依然奔放。19959月,他与伊莱恩结婚,但到了2006年,这两人却又离婚了。据说,在第二段婚姻中,霍金受到过一虐待。人都有自己的人性弱点吧。同样也是伟大科学家,杨振宁也在晚年有了二婚。但杨振宁则与第一任妻子相守终老,在前妻去后续弦,不知一些中国人对他怎么那么大的意见。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霍金在剑桥大学博士生毕业后就一直留在这间大学工作。他的研究是宇宙、时空,要找到宇宙从哪里来的终极答案。他一生有三大重要理论贡献,一是英国数学家彭罗斯共同提出的“奇点定理”,二是提出了“无边界宇宙模型”,三是发现“黑洞辐射”,即“霍金辐射”。另一种表述是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在这些重大研究不断取得成果的同时,他自然在科学界声誉日隆。20092015年,他获任卢卡斯数学教授。这是一项英国最崇高的物理科学教习之位,同一时间只授予一人,牛顿、霍金、狄拉克都曾担任过此教席。可在霍金科学声誉越高的时候,他的“渐冻病”却越严重了。渐渐地,他连吞咽食物的能力都没有了,只能由护士将食物塞进他嘴里,再推进去。所以,这样的对比,特别令人震撼,也特别能让人对他肃然起敬。
霍金的故事,在中国,老航记得在1980年代初就开始讲述了。但那时,只有知识界的稍微了解这个人。他变成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是1988年出版了《时间简史》,成了世界畅销科普著作之后。迄今为止,仅正版就销售了2500万册。大陆第一个中文版是1992年出版的。故中国真正的霍金热晚几年,在1990年代。这本书虽然好多人看得也不是很明白,但似懂非懂也是一种乐趣。同时,感念霍金是在轮椅上主要通过眨眼睛的方法拼音词写成的这本书,也让觉得特别励志。
有时候,宣传一个人,记者、文人们比较爱用夸张的描述。一度时间,霍金被誉为与牛顿、爱因斯坦并列的第三位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中国人在这方面的介绍就尤为夸诞。在人类物理学史上,霍金很优秀,非常了不起,但多种权威比较,他还不能进入前20位,但前三五十位之内大约没有问题。在前20位之内,杨振宁倒在其中。不是由于杨振宁得过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对基础理论科学一贯不那么重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没有得过诺奖。杨振宁远超过霍金,他的杨-米尔斯(Yang-Mills)理论是关键,因为那是代规范场理论的基础。此外,杨振宁的整体的世界性的重要科技也远比霍金,多达至少13项。这不是老航的观点,而只是老航复述物理学界专家的意见。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这地球上,也是天妒英才吧。霍金得了“渐冻病”,限制了他的自由人生也限制了他的科学建树。如果他不得此病,很有可能反过来,比杨振宁更厉害。但上苍剥夺了他那种可能性。牛顿因羞于向女孩表白而白白失去结婚的机会,终身未婚,未能享受真爱的乐趣。达·芬奇由于是私生子的身份,曾经不被人尊重。在罗马居住几年,罗马人不识才,只把他当巫师。爱因斯坦在他的出生地,受到德国纳粹的排斥。后来去了美国不被信任,被FBI秘密监控,竟然留下了1400页的秘密档案。特斯拉一生发明1000多项,拥有交流电、霓虹灯、远程控制、感应电动机、亚当斯发电厂变电站、无线电、阴影照相、特斯拉涡轮机、放大发射机、特斯拉线圈,但他晚年却穷困潦倒,并且知名度还曾被历史半掩埋过。原因是:一、他不懂理财;二、被爱迪生等打压;三、他认为科学带给人类是自由而不是限制,尤其放弃交流电专利权,让他失去暴富的机会;四、他的不少发明太超前,他所处的时代尚不能理解他的发明价值;五、他的部分发明被美国情报与军方当作重要国家机密一度封存,秘密研究,令他变成与公众保持距离的神秘历史人物。杨振宁晚年因与年龄相差52岁的翁帆结婚等原因,在中国受到恶意的诽谤,甚至在某些人眼里,他只是“人渣”了。
但历史与时间总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真正的伟人骂不倒,毁不掉,厄运不能真正遮蔽他们的光芒。霍金由于其伟大的科学贡献和伟大的励志精神,在人类文明史上,将永远居于崇高的地位。
当然,霍金是人不是神。关于黑洞问题,虽然他是专家,但有些地方他也拿不准。这就与其他科学家有争论。霍金用打赌的方式,将那种争论变得有趣。但打赌4次,他却全输了。
第一次是诺贝尔奖获得者钱德拉和索恩关于旋转黑洞的稳定性问题打的赌,赌注是订阅《听众》杂志,霍金押在钱德拉一边,结果索恩赢。钱德拉为索恩订购了《听众》杂志,代表霍金也输了。
第二次,1975年,霍金又与索恩赌天蝎座X1XX射线源,1代表天蝎座中最亮的星)是否包含黑洞打赌。赌注是订阅1年的《阁楼》杂志。霍金最终认输,为索恩订阅了那黄色杂志。
第三次,1991年,霍金又与索恩、普雷斯基尔赌裸奇点是否存在。不几年,霍金再次输了。
第四次, 1997年,霍金与美国物理学家约翰·普雷斯基尔对赌“黑洞是否会摧毁它们吞噬的一切信息”的争论,赌注是一套板球百科全书。2004721日,霍金当众表示输掉了这场科学史上著名的赌赛,将全书送给普雷斯基尔。
有人通过这四次打赌,认为霍金不靠谱。其实,霍金所有的研究都是非常严谨的,并且取得重要突破,不然,他在科学界得不到那么高的礼遇与尊重。但有些问题,大家都在探索中。霍金虽然押错了注,但不代表他当真坚持错误的那些推断,而只是为打赌而选边站罢了。这只能说明他当真是一个有趣的人。科学有了乐趣,也就更有其人文价值。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霍金这些年,对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比较深入。他对外星人、人工智能、地球环境充满深深的疑虑。他警告说,外星人是存在的,但是地球人应该避免跟他们接触,因为结果可能是毁灭性的。对人工智能,他的警告是,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的重大机遇,但也可能造成人类的毁灭。对地球环境,他不乐观。他认为地球上的人类最多能够存在600年。人类若想延续自己的文明,必须太空移民。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轻率地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霍金提出严厉的批评,认为特朗普可能是毁灭人类的罪魁祸首。他说,“我们正在濒临一个全球变暖的不可逆转的临界点,特朗普的决定可能将地球推过这个临界点,让地球变得像金星一样,温度高达250度,还会下着硫酸雨。”
霍金反对与外星人接触,却又对太空探索有着浓厚的兴趣。2015年,他提出的“突破聆听”(The Breakthrough Listen,中文又译为摄星计划) 项目得到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等人的资助,项目正式启动,旨在寻找地外生命,更真切地了解茫茫宇宙,顺便也借此推动发展宇宙飞行技术,帮助人类太空移民走出关键的一步。对外星人,不见是不见,但人类应当了然他们。知己知彼,才能保全人类自己。这是霍金的基本观点。
霍金说过,“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他的一生不仅解决了一些重要科学疑难问题,而且也对人类精神做了另一种注解。有人成天在抱怨、埋怨,但想想霍金是如何面对人生的绝境的吧。他直到去世前,仍然在进行科学研究,并为人类的前途与命运发声。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霍金离世,却留下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