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经》里的“不生不灭”应如何理解?

2017-11-17 09:30阅读:
[原文:]夏慧华居士,次子叔夔,姿性聪敏,热心公益,素抱不为良相,必为良医之志。于北平协和医学校,为学生会会长。
民十五年,年二十七,病亟将终,问其父曰,心经不生不灭,作何解说。
居士谕之曰,此示吾人心之本体,如太虚空,无相无形,非空非有,在凡不减,在圣不增,居生死而不垢,证涅槃而不净。生相尚无,灭从何有。能悟此理,堪名佛子。
虽然,谈何容易,汝且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迨至华开见佛,证无生忍时,始为分证此不生不灭之心体。从兹进修,直至三惑净尽,二死永亡,圆满菩提,归无所得时,方为究竟证此不生不灭之心体。
切不可以闻名为亲证,不求往生,以致长劫沉沦,莫由出离也。
[白话:]夏慧华居士的次子名叫叔夔,姿性聪敏,热心公益,平生的志向就是不为良相,必为良医,他在北平协和医学校,担任学生会会长。
1926年的时候,年27岁,病重将死,问他父亲一个问题:《心经》里面说“不生不灭”,这是什么意思呢?
夏居士为儿子开示说:心经里面说不生不灭,这是说我们心的本体其实如同虚空一样,无相无形,非空非有,凡圣一如,不增不减,不管是轮回生死还是究竟涅磐,心性其实不垢不净,连生相都没有,又怎么会有灭呢?如果能够彻悟这个道理,那就称得上是佛子啊。
虽然理可顿悟,但是事须渐除,要想亲自证得实相,那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先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等到花开见佛,证得无生法忍的时候,你就能到达分证即佛的层次,也就是部分的证得这个不生不灭的心体,从那以后,继续进修,直到三惑净尽,分段生死和变易生死都彻底消失,圆满菩提,归于无所得的境界时,那才称得上是究竟证得这个不生不灭的心体啊。
千万不要以为闻名就是亲证,不要把理即佛当作究竟即佛,结果生出增上慢,不求往生,导致自己长劫沉沦生死苦海,没办法出离。
出自:
《印光法师文钞》四卷、
续编《文钞》二卷、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心经》里的“不生不灭”应如何理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