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4闲书过眼录之《侠客行》

2014-12-28 17:16阅读:
2014闲书过眼录之《侠客行》三、《侠客行》(上、下册);金庸著;广州出版社。


忘记在什么地方看过一个金庸武侠小说排名,把《侠客行》排在金庸作品的第四位,不知道这类排名标准何在。在我看来,《侠客行》在金庸“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系列作品中,算比《书剑恩仇录》、《鸳鸯刀》、《白马啸西风》、《碧血剑》略好一些,水准还在《连城诀》之后。


金庸自己也说,靠两个人长的相似而引出的故事,绝不能成为小说坚实的结构。就算加入“玄铁令”、“侠客岛”诸多悬念,引得读者继续读下去,《侠客行》的故事终究单薄,结尾尤其草率。武侠小说不用考虑太多逻辑和现实性问题,人情性格的合理性还是要有的。石破天从小没受过任何教育,长期受梅芳姑的责骂,不但没有因此生反叛扭曲的心理,甚至不带丝毫野性,反而憨厚忠诚。有时似乎无师自通,有时又懵懂无知,行为举止自相矛盾,这恐怕是最不合理之处。金庸说他在本书中想写的是石清夫妇爱恋儿子的感情,和梅芳姑的妒嫉,这就更奇怪了,既然主旨在此,何以整篇小说对这个所谓重点却匆匆带过呢?有了李莫愁这样著名的怨妇形象,金庸
再写梅芳姑,寥寥数笔,未免太过随意了。


今年重读《侠客行》,其实并非为了这部《侠客行》。这套上下册的书,除收录《侠客行》外,尚有《越女剑》与《三十三剑客图》。《越女剑》算武侠小品,和金庸的鸿篇巨制比起来,缺乏特点,故事也落俗套。传奇故事《三十三剑客图》读过的人未必很多,至少我认识的身边朋友,说到金庸如数家珍,多数也没看过《三十三剑客图》。今年起意,想把《三十三剑客图》中的某些篇章改编成漫画脚本,第一次完整看罢全文。


金庸收有咸丰年间木板画大师任渭长木刻本《三十三剑客图》,所绘为剑侠传中三十三位所谓剑客,年代背景大抵在唐宋之间。其实,三十三人中许多人算不得剑客,不过是一些异能奇人而已。比如其中既有以绳技逃脱的囚徒,也有夜行数百里,如“神行太保”戴宗般的丁秀才,逼人传授“缩锡”之术(把锡变成银子)的卢生,死而复生的角巾道人。剩下的,多是一些刺客、侠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客,深藏身与名之辈。


金庸曾起愿,将三十三个故事写成短篇小说,但只写了一部《越女剑》即告中止,将其他故事用散文的形式写了出来,成为这本《三十三剑客图》。除原本的故事外,金庸加入了某些历史考证,为一些相对简单的故事提供了纵深的历史视野。反观《越女剑》小说的平庸,《三十三剑客图》的历史随笔写法倒更见金庸的功力。


金庸一直说自己受中国古代武侠传统的影响,他反复在其他文章中提过的《聂隐娘》、《虬髯客》、《昆仑奴》等,都在这三十三剑客故事内。《碧血剑》里袁承志跑到海外,故事恐怕就是受到“虬髯客”在海外做国王的影响。《三十三剑客图》故事的部分情节离奇更甚于近现代的武侠小说,如聂隐娘脑后藏剑,飞行如猿猱。另外一些人,种种离奇异能,更像仙人而非剑客。但侠士们复仇衔恩,恩怨分明,轻身重义,洒脱出尘的种种行径,却和中国现代武侠小说,直至今日的武侠电影中的精神核心,有着传承。


相对于《侠客行》,个人更喜欢《三十三剑客图》,虽然从形式上讲,两者并无可比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