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国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2019-11-03 17:14阅读:
爱国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81111日,绵延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戏剧性结束了,几个月前似乎还难分胜败,看不出战争结束的前景,瞬息之间,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已土崩瓦解,战争迅速结束。当人们回首战争开始时,却发现这是一场原本不该开始的战争,只因为各国政府之间极端的不信任,只为了一小群当权者的野心,整个世界被拖入战争的炼狱,三千万人死亡,无数繁华之地变成焦土。而在战争开始之际,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是一场荒谬的战争,自己不过是被利用的棋子呢?
斯科特·安德森所著《阿拉伯的劳伦斯——战争、谎言、帝国愚行与现代中东的形成》中记述,一战刚刚开启之时,各国人民普遍反应不是恐惧,而是兴奋。欧洲很多参战国家的人民欣喜若狂,走到大街上庆祝宣战,适龄男人踊跃参军,为国效力。据当时在耶路撒冷的美国 人耶鲁回忆,在各国发动总动员令后,很多居住在耶路撒冷的各国青年纷纷主动回国入伍,火车站上,“他们就像去参加足球赛的年轻大学生一样,叫嚷着,欢呼着,歌唱着”。一节车厢内的德国人唱起《德意志高于一切》,另一节车厢内的法国人回报以雄浑的《马赛曲》。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一定是豪气干云,爱国之情掀起澎湃巨浪,感人肺腑。英国政府甚至在宣战几天后,开始考虑暂缓征兵,因为官员们判断,志愿参军的人数已远远超过战争的实际需要。欧洲列强政府中的大多数高层人士都相信战争会很快结束,用不着投入太大的人力,8月开战后不久,德军的口号是“回家过圣诞节”,三十多年后,类似的口号会出现在驻韩国联合国军总指挥麦克阿瑟口
中,就在中国军队已秘密入朝参战之际。
但是,欧洲各国人民最初意气昂扬的畅想很快就消失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了足足四年,参战各国有1000万士兵死于沙场,法国男性的平均年龄因此从50岁降低到27岁。被血淋淋现实教育过的人民才发现,“剥去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巧言令色的辞藻”,这是一场欧洲帝王们清算宿怨的战争,他们冷酷无情,无视臣民堆积如山的尸体,只为了私人仇隙。“看到战争进行的方式,以及几乎所有参战国的不可思议的愚蠢,居然能有人最终战胜,已经是个天大的奇迹。”
书中说:“这一切对欧洲人集体意识的影响将会极其深远。最初的狂喜会让位于震惊,震惊变成了恐惧,然后随着残杀漫无止境地一天天持续下去,人们最终会陷入麻木的绝望。”只有现实才会教育盲目的人民,认识自己的愚蠢,但惨痛的代价已经付出,无可挽回。
一战前,无数的业余战略家和爱国者们都相信战事会势如破竹,立见分晓,而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英国陆军大臣基钦纳却知道,马克沁机枪、铁丝网、长距离火炮早已改变了战争形态,对势均力敌的两方,这将是一场残酷而旷日持久的战事。他说:“到我国只剩下最后100万人时,战争才会结束”,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听这种泄气话,人民自动屏蔽了这类丧气的预言,也许还斥之为懦弱卖国的言论,他们挥舞着旗帜,带着胜利的憧憬,一往无前地冲向死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