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叫回文诗

2019-11-24 12:34阅读:
什么叫回文诗
中国古代有回文诗,不少人曾创作过。回文诗更像一种文字游戏,形式大过内容。太束缚于形式的东西,往往沦入精巧而无用的境地,太精巧的文字也如是,往往没什么韵味。
我听说的最有名的一首回文诗是苏蕙的《璇玑图》,传说是前秦时代的苏蕙绣在锦缎之上,寄给被贬远方的夫君的。绣成后,正读、反读、斜读、纵读、横读,皆可成为不同的诗,中间的巧思令人叹为观止。
可惜,这首诗名气虽然极大,中间的诗句却少有人提及,因为尽管技巧可谓登峰造极,内容却实在称不上佳作。
戴望舒曾做过一篇很有点类似回文诗的现代诗,名为《烦忧》:“

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
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
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此诗第二段将第一段每一行颠倒过来,令烦忧如潮水,来尔复往,循环不休。但戴望舒能做到的,也止步于此,没办法把每个字都颠倒形成一首新
诗。
古汉语多是单音字,一个字赋予一个独立的意义,正读、反读,都能敷衍成篇。现代汉语多复合词,颠倒字的顺序可能全是病句。现代汉语的句子又多用连词、介词、副词,更没法颠倒过来了。能做到戴望舒这般巧妙,已极不容易。
其实,古诗要做到从头到尾正反都自成一体也很难,以苏东坡的大才,做点回文诗,也不过是前一句和后一句颠倒次序,如这阙《菩萨蛮》:“

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

戴望舒创作早年,因一首《雨巷》,技惊天下,得了“雨巷诗人”的雅号。《雨巷》实在是一首神作,意向朦胧,意境优美,意味绵长,更难得是整体结构回转清婉,如巷弄般深邃幽曲:“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静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的,
像梦一般的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南唐后主李煜的父亲中宗李璟有首词中道:“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戴望舒的意向也许就来自这首词。《雨巷》细细推敲,似乎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哲理,层次丰富的象征,不过是简单平常的几个词语,像独处时的自白。虽然不能算回文诗,但其徘徊的节奏,正如雨丝与深巷中的人,往复循环。就在这样的低徊之中,暗若雨雾的情绪氤氲不散,剪不断,理还乱的愁思,正如飘过的女郎,萦怀不去,成就了一首现代诗的名篇。经过了这么多年,那丁香一样的姑娘仍未走出幻想中幽婉的小巷,读者仍能触摸到一律游丝般的惆怅。


《雨巷》的形式与内容匹配得如此绝妙,一定不是妙手偶得之作,作者花了许多心思。除了精心构建,还要仰赖机缘,才一时福至心灵,留下这首佳作。可惜,天才之作总是这样,电光石火,一霎即逝,难以再现。戴望舒的诗作我大概都读过,但再也没有一首堪于其并列的了。常常是情感不足,形式又不够巧妙。抗战期间,戴望舒被抓进日本宪兵队,受尽酷刑,写下《我用残损的手掌》等诗,情绪有余,又过于直白,缺少了些诗意。
回文诗更像文字游戏,《雨巷》的形式固然做到了极致,但成为杰作,意向的凝结、音乐般的节奏掌控,同样不可缺少,这样的神作虽是作者精心结构,但外人看来,犹若天赐,太不易得了,诗人好苦!
什么叫回文诗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闲书过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