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神农架】三十六把刀,藏在大山深处的故事

2017-06-07 09:32阅读:
下谷坪土家族乡下谷坪土家族乡

​下谷坪是神农架唯一的土家族乡,不是景点,却依然有着可以自傲的风景。山脚下一条大河奔流而去,将主街分为左右两岸,山很高,显得天更高,空气里透出一种属于画家的清澈。
下谷坪是我们的中转站,在金甲寨饱餐了土家风味后,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前去探寻大山深处最原始的风景。
这是一条私家定制的路线,从下谷坪出发,经一线天,石柱河、太和山,最终抵达太和山村七组附近的三十六把刀。它不包含在神农架所有的售票景区内,许多来过神农架多次的游客也没有听说过这一系列的地名,它是旅人穿过工业标本般的城市,摆脱千篇一律的旅行团,最终渴望抵达的地方,它是大山深处的故事。



​野人网的王铮为我们一行八人规划了这条路线,普通的商务车已经无法抵达,我们换上了SUV和皮卡后才出发。
​离开下谷,车子很快驶入了云遮雾罩的盘山公路,公路一侧是植被葳蕤的崖壁,另一侧是深不见底的山谷,越过山谷,则是被大雨洗得异常青翠的大山。山好高,山尖直插入云,那浓烈的绿色似乎随时都能从天上流淌下来。



​路,就开在山的中间。经过一线天,两侧山壁之近好像门缝,在这门缝中,硬生生挖出一个汽车勉强通行的大洞。过了一线天,柏油公路变成了一条布满泥水的砂石路,道路很窄,路边
的风景开始变得更加不驯,野性十足。

一线天一线天

​充满野性的是山,这里的山很高,很大,很好看。作为平原长大的孩子,很多年后才知道,可以这样说——山!很!大!这里的山真的很大,一座接着一座,望也望不到边。广西有个地方叫“十万大山”,我觉得神农架也可以叫十万大山才对。

太和山太和山

​最有野性的山,当属太和山,当王铮指引我们观看的时候,大家都忍不住发出惊呼。这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山,从石柱河河谷中拔地千米而起,四面均是陡峭的绝壁,仿佛从天外飞来的巨大石柱,若山谷中注满水成为汪洋大海,站在海底仰视,它定是看不到尽头的定海神针了。根据石柱河的河名推测,想是千百来年,此山的名字也就是石柱吧。直到有一天,有人架木为梯,爬上绝壁之巅,挖掘水井,修筑道观,取名太和,它才有了新的名字——太和山。而这虔诚创造的奇迹,则是另外一个传奇的故事了。



​太和山的故事太令人震惊,我们甚至忘了停车拍下这奇观。为了不再错过身边的每一寸风景,王铮放慢了行车的速度,我更忍不住从天窗探出身去。这与众不同的高度,让我和群山并肩而行了。清凉的风从脸颊旁掠过,吹起了我的头发,长空无霾,山花十里,浩荡山气间带着青草香,犹如海浪般向我扑来,这带着质感的风,放佛把我整个人都染成了绿色,伸开双臂,绵延的山脉就像一批青色的丝绸,缠绵的从我双手间滑过。尽管从来没有信任过这个世界,但是这世界向我揭示的美,依然如此令人心动。
​前车的小伙伴发现了我,兴奋的回身向我挥手,并大声喊着什么,似乎是他想为我拍张照,但是路实在太颠了。我向他摆摆手,忍不住大声笑了起来,这一刻太开心了,天地间仿佛都鸣唱着欢愉的汽笛,真美好啊,让人感觉活在当下就是神的恩赐。



















​汽车停了下来,已经到了远眺三十六把刀最好的位置。原来,“三十六把刀”是三十六座高耸入云的山峰的名字,这些山峰像片片石刀,向天而立,分布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错落有致。这是藏于深山的天地造化的又一奇景。



​今日山间云多,只能远眺到“十几把刀”,为了寻找更好的角度,我们向山坡上爬去,大山深处有人家,这样的深山里,依然开着田,种着土豆等作物,我们在田埂间小心的行走着,一路走一路拍照。















​突然下起了大雨,山路湿滑,司晓妹妹更是在山间摔了一跤,我们决定去山里人家避雨。淳朴好客的大叔大妈将我们让进了堂屋,雨中无事,大家拿起各种农家的家拾摆拍起来。同是湖北妹子的方琴拈来几颗绿色的种子,告诉我这是木姜子,示意我可以尝一尝。我疑惑的放入口中,一股带着草木的青涩,又带着柠檬香气的味道在口中爆炸开来,这就是山野的味道啊,好喜欢。
















我朋友的妈妈是山城人,她常说这样一句话:山比我们那里还大,人比我们那里还穷。风景带给旅人的是新奇,带给原住民的,则是生活的不便。藏于大山深处的太和山村是贫困的,土屋泥墙,生活的困窘写在老支书的额头。我们在这里偶遇了神旅集团对口扶贫的负责人,他告诉我们,三十六把刀即将开发为景区,估计到时候,山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许多。





​一切终究敌不过时光,一切终将淹没在时光,我既希望老人家过上好日子,又希望这里的质朴不要消失,只能召唤你快来,快来,在这里的宁静消逝之前。
雨太大了,回下谷的路上,无论是三十六把刀还是太和山,都隐匿于云雾之中。遇到一家小店,依河而筑,起名“静水闲居”,爱这意境,忍不住停车驻足。一杯新茶,一碗老酒,一碟土豆,一盘木姜子,这都是神农架独特的味道,山的味道。雨下得更大了,又有什么关系呢?早就想体会一次沉醉不知归路了。

神农架炒青神农架炒青

木姜子木姜子

烤土豆烤土豆

静水闲居静水闲居

TIPS:
  • 三十六把刀位于神农架下谷坪太和山村七组附近,属于原生态景观,目前尚未开发,不要门票。
  • 山路迂回,需四驱或高底盘车辆通行
  • 本次行程不在神农架常规景区内,属于“野人网”独家定制的特色路线,感兴趣可通过野人网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神农架完全攻略”进行咨询,他们最懂神农架。
(全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