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志愿填报的巨大需求该谁去做?

2019-07-07 12:09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的巨大需求该谁去做?
晨雾 / 文
本文首发自晨雾在《悟空问答》中回复网友提问:高考志愿填报搜索结果高价收费APP靠前!教育部、公安部约谈百度360等,你怎么看?


高考志愿填报的巨大需求该谁去做?


根据教育部网2019年7月3日消息,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规范整治“志愿填报指导”信息服务。教育部网站的这则消息不长,内容却非常丰富,让我们一起把这些内容分三个要点进行解析。
1、近日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
第一,这个问题与当年的魏则西事件十分类似。因为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通过搜索引擎来寻找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年魏则西事件是借助网络搜索求医问药被误导,结果要了人家一条人命。如今是借助网络搜索志愿填报,如果误导,那就是误导了人家的前程。据前一段时间的观察,搜索引擎主要存在这样两
个问题,一是搜索引擎自己就做志愿填报,当然就把自己的志愿填报服务放在相关词条搜索的首位。二是谁给钱多就把谁放前面。这个现象是存在的。
第二,针对这个问题,我支持教育部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但是受到优先推荐的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要精心服务考生和家长,满足他们的要求。别“占着茅坑不拉屎”。同时我也支持教育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和取缔。但是要注意一点,打击和取缔的要抓得准。而不是像某些媒体一样模棱两可地抓所谓“天价咨询费”。本来就是供需双方的市场行为,多高算天价?有需求,有满足,只要不是欺诈,天价咋了?你要抓就证据确凿抓欺诈。
第三,我们从这里看出一个问题:志愿填报存在一个巨大的考生和家长的需求。目前社会的服务还远远满足不了这个需求。怎么办?而不是仅仅打压。需要政府多思考。如果说这个领域存在一些乱像,是否是因为你们不作为,才会出现这样一些乱作为?
2、教育部郑重提醒广大考生,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
对教育部的这句话我觉得缺乏根据。别把话说得太绝了。
第一,教育部做调查了吗?你怎么就能断定三十多省、市、区县的招生考试机构都没有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你怎么就能断定几千所高校都没有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这显然十分武断,没有说服力。
第二,教育部这样急于否定,似乎是在撇清责任。而且似乎下了结论: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只要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就一定是干了一件坏事。这个结论是否也是十分牵强?比如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积极向合规的志愿填报机构提供可靠的数据和指导,难道不应当鼓励吗?
第三,面对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方面的巨大需求,教育部一个否定甩锅就完事了?是否有些太不作为了?能不能也多干点实事为考生家长服务?拿了纳税人的钱,这是你们应尽的责任。
3、请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机构或“专家”指导,按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的志愿填报办法和相关参考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合理填报,避免信息泄露和上当受骗。
第一,“请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机构或“专家”指导”这么一句话就不分青红皂白,把所有从事志愿填报的机构和专家全盘否定了。似乎他们全部都是一群骗子,包括所有从事有偿服务和义务服务的志愿填报机构和专家,似乎都成了教育部的打击对象?
第二,如果一名考生或者家长,仅仅“按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的志愿填报办法和相关参考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就能够很容易地进行合理填报,他们何必还要费劲到搜索引擎上去找教育部认定的“骗子”?难道他们这么喜欢去“信息泄露和上当受骗”?说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的服务根本就不能“解渴”。
面对考生和家长的在志愿填报方面的疑虑和困惑,面对他们的巨大的服务需求。这项服务工作难道不应当是教育主管部门去积极承担的吗?如果你们能够把工作做好,这些考生和家长何必去求别人?教育部的挥舞大刀砍杀的时候是否想过,面对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方面的服务和需求,你们自己不做,还不让别人做。是不是岂有此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