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丽江古城整改:为何成为老瓶装旧酒的折子戏

2017-03-14 15:41阅读:
今年225日,安全事故与旅游乱象频发的云南省丽江古城景区收到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丽江古城因游客投诉率居高不下和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等问题被重点批评,并要求6个月内整改。近日,丽江市政府下发《丽江古城5A级景区整改工作方案》,方案显示,丽江古城景区的整改已提出全城“明码标价”、重点整治“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314日)

丽江古城整改:为何成为老瓶装旧酒的折子戏
自女游客在丽江被暴打抢劫、酒瓶毁容的消息,再次引发媒体对丽江旅游乱象的关注时,丽江的旅游乱象已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状态。但其实,丽江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早已在这之前就变了模样。回顾一下过往新闻就可发现,近年来强迫购物、导游要挟、高价宰客等坑害消费者行为,在丽江古城景区已成常态,因而,在网上早就有人说:千成别去丽江,会毁了你头脑中的美丽印象。
客观地说,强迫购物、导游要挟、高价宰客等坑害消费者行为,在很多旅游景区明里暗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但在丽江,原来
明里的当然依旧要存在着,但最关键的是,原来暗里的也都抢滩登陆变成了明面的。显然,不管是明的还是暗的,既然大家都同吃宰客的饭,就没必要分什么正规军和“还乡团”,大伙加起来合用一个名字最准确:丽江屠夫。
近日,丽江市政府下发《丽江古城5A级景区整改工作方案》,方案显示,丽江古城景区的整改已提出全城“明码标价”、重点整治“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解决方案。这看起来像是一次重拳出击,因为该方案领导小组囊括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和公安局等多个市级部门,这样的阵容和这样的宣传,恰恰出现在两会期间,其中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欲在这个特别时段,扭转人们对丽江的负面印象,对于丽江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二的选择,也可谓是抓住了最好的亮相时机。
然而,仔细一看丽江市政府下发《丽江古城5A级景区整改工作方案》就可发现,其中提出的全城“明码标价”、重点整治“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解决方案,在多年前就早已有之,并不是什么新创,比如“明码标价”这个问题,其实早在至少是在20年前就有的常态要求,而且这也是消法的最基本要求。再比如,强迫购物等问题,那也是老生常谈,还是过去那些说法,无任何新意,是早就下发过的文件,只是将签署时间和台头变了一下而已,实在是个老瓶装旧酒。
丽江的旅游乱象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它是一个以宰客为根本核心,以暴力强迫为基本手段,以导游侮辱人格为常态要挟的立体乱象。它的形成在于早期的“小不问大不管”,即出现了小问题,当地相关部门没人管,嫌事小;而出了大事时,各部门之间就公推诿扯皮,嫌事大,做不了主。这使得有事没有管,同时,消费都根本找不管理者的门,长此以往,专门宰客的商户就形成了气候,这是问题形成的根本。
这次,丽江市政府下发《丽江古城5A级景区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全城“明码标价”、重点整治“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解决方案。其实,这样的提法,全国都一样,在任何景区的管理部门办公室里都一定能找到类似的文件,这样所谓的方案相关部门并不缺少,甚至全世界都一样,因为那是一种不分地区界线的基本权利保障。但是,如果没有到位的执行力,想必,过几年以后还会是老戏重演。
因为,没有执行力,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而到那时,又将是一个轮回,难道还是将签署时间和台头再变一下而已?丽江的问题在于到位的执行力,而不在于将原来的标准文件拿出来拷贝一下,如果执行力不到位,一切都将重演着老瓶装旧酒的折子戏。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丽江古城整改:为何成为老瓶装旧酒的折子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