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环保督查组被拒:尴尬的病根在哪?

2017-05-21 20:26阅读:
——新环保法:不该仅仅是口头上的“史上最严”
519日,23个督查组共检查327家企业(单位),发现24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4.0%。自环境保护部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查组检查的事件,各地相关部门已进行调查处理。近期,从各督查组反馈情况看,又出现7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其中邯郸市3起,衡水市2起,石家庄市1起,焦作市1起。(国家环保总局521日)

环保督查组被拒:尴尬的病根在哪?
在当今语境下,大气污染已并非个别企业一时一地的不小心之为,而基本上已成
了普遍性的明知故犯。在一些地方,制造污染的企业很普遍,尽管经过查处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这样的效果来的很急,但去的也很快,基本上是督查组走了,污染也就死灰复燃。因而这就形成了一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死结,但这些年来,越来越大的死结却成了一种猫鼠游戏的常态。
新环保法已经颁布了很长时间,而在这之前人们总在盼望环保法应当更严厉一些,但当“史上最严”环保法真出现的时候,那些非法排污企业却依然如故,我行我素。环保部督查组是个顶级的督查机构,但就是这样顶级的督查机构,尚且不断遇到拒绝检查或阻碍执法事件,可想而知,如果是当地的督查组,那将会遇到何等的阻力。因此,从环保部督查组遇到的情况来看,猫与鼠的游戏,其实已成为一种顶级的较量,而不再是普通的游戏。
环保部督查组遇到的尴尬,如果放在以前,似乎还可以得到人们些许的理解或同情,因为那时环保法中可操作的处罚工具并不多,因而对于那些违法排污的企业起到的作用只能是隔靴搔痒,打不到疼处。但自从“史上最严”环保法颁布以来,已经配套了明确的处罚措施与标准,而这其中既有惩罚力度的支撑,也有最终结果式的支撑,即依法关停。
但在现实践中,那些违法排污的顶风作案的企业,有几个吃过顶格的罚单,又有几个被依法关停?如果说一个都没有,那就说得太过绝对了,但与庞大的违法排污企业的基数相比,又占多大的比例?显然,这只能是一组难成比例的数字,而与此同时,那些企业却还在不断地违法排污,因为这些企业心里都有一本成本账,那就是隔靴搔痒式的督查,并不会加大他们的违法成本,而只能增添他们的违法信心,因为在他们心里,被罚了一点小钱,反而会心安理得地继续排污,小小的罚单,倒成了某种意义上的通行证。
应当说,新环保法已经赋予了督查组最合手的全套工具,而在这种情况下,环保部督查组依然会遇到拒检之类的诸多尴尬,但这再也不会得到人们哪怕是丝毫的同情与理解,因为,这只能说明,环保督查组并没有用足法律赋予的力量,而还指望以貌似弱者的样子来博取人们的理解与同情。企业拒检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但他们之所以敢这样做,就是因为他们有着一定能够现实的预期,那就是大不了被罚点小钱,但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对于督查组来说,在新环保法已经颁布了这么长时间之后,依然还会遇到昔日的老问题的困扰,这是最尴尬之处,同时也是最令人不解之处。对于遇到的拒检问题,与327家企业超7成存在环境问题,其实只是同一个大问题的两个不同侧面而已,而这两个侧面也在不断地相互转化,今天拒检的企业,明天肯定是不合格的企业,而今天这7成不合格的企业,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今天这7成不合格的企业,就是昨天督查部门对新环保法执行不力的必然产物。
因此,在新环保法实施之后,对于23个督查组共检查327家企业,发现24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4.0%,并又出现7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这样的尴尬,督查部门应当想一想,对新环保法到底执行的怎么样,如果说这样的结果也算一纸成绩单,那么,新环保法也就真成了一纸空文。新环保法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史上最严”的美誉,而在于执行上的不折不扣,任何法律的价值都应当体现在实践层面,而这也是检验督查部门自身工作的硬杠杠。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环保督查组被拒:尴尬的病根在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