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师强奸案”大反转:“黑色幽默”如何修复?

2017-07-10 22:48阅读:
近日,有网友披露“河南省西华县12岁女学生被两教师强奸”一案有了最新进展。涉事女学生姑姑何争先(化名)称,在医院检查后得知,孩子何佳佳(化名)的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何佳佳说:“(强奸)的数字是我随便编的,我当时心里非常紧张。叔叔说为我做主,没啥,为什么要做主?我只是一直顺着说下去。我想过,这是骗人,我也考虑过如果说实话,大家也不会相信我的。”(中国青年报710日)
“老师强奸案”大反转:“黑色幽默”如何修复?

一位女童的话可能制造一起冤案,同时也可能洗清一起冤案,听上去这位女童貌似神通广大,因为两位教师的命运就掌握在她的手里。而即使这两位教师日后通过法律手段给自己洗涮了清白,但那也将是一个漫长的痛苦过程,而他们的家人也将一同受到痛苦的煎熬。在任何社会状态下,一个人的痛苦其实也都是全家人的痛苦,两位教师的命运就掌握在这位女童的手里,但这位女童的命运又是掌握在谁的手中呢?
“老师强奸案”大反转:“黑色幽默”如何修复?

从反转的新闻不难看出,女童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而真正掌握她命运的是她的叔叔,她叔叔让她怎么说,她就怎么说。虽然女童知道说假话是骗人,但十二岁的孩子还驾驭不了正义的举动和非正义将给他人带来的无尽痛苦,当然更无法预知她因此也将面临一生都无法抹去的心理阴影,但她生活的一切都掌握在她叔叔手中,她叔叔就是她生活的唯一依靠,而在这种情况下,一位十二岁的女童,又怎能做出致深致明的选择呢。
“河南省西华县12岁女学生被两教师强奸”这是她叔叔制造出来的冤头,然而,这个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说辞,并没有过硬的依据,但它为何会在网上疯狂流传呢?其实原因不并不复杂,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教师性侵女生的案件,而且,也大都发生在留守女童身上,可以说教师中确实存在着败类,因此人们就以此为依据,判断出那只是冰山的一角,而所有女童类似的可能性也都在潜意识中幻化成了主观性的现实,进而,大多数人也就成为了这种冤头的助力推动者,并且,同时也将自己幻化成了社会的侠客。
应当说,这样的想法本质初衷并没什么错,因为这也确实是出于对留守女童的关注。但它的错误在于将任何事情都加入了没有依托的臆断,在这样的臆断中,一切也都形成了既定的标签,一遇上“可能是”的事,也就毫不犹豫地拿出准备好的标签一股脑地贴上,似乎这样才无愧于一代侠客之举,但殊不知,这不仅可能会制造出诸多社会冤案,而且也会给一些女童带来一生都难以摆脱的心理障碍。
人关注现实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但关注的过程中,如果没有过硬的依据就不能随口发言,而关注的过程,也并不仅仅是对表面上的弱者加以关注,而也应当将表面上的“强者”加以关注,但最重要的也要将自己摆入其中,既要让自己在精神心理层面体会到弱者的处境,也要让自己在精神心理层面体会到“强者”的处境,在交叠的进出体会中,还应当问自己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要是其中不被看好的一方,心理会受到多大伤害?只有这样才可能理性地看待问题的表象,而这才是真正的自我进步。
“人之初性本恶”,与“人之初性本善”,这是人们游移的信条,之所以说它是游移的信条,是因为两种情况都在现实中存在着,并且,在同一个人身上也会同时存在着,但也正是因为如此,社会的进步中才出现了不偏不倚的恒定法律。而对于法律来说,它并不认同这两种信条,但同时也都承认两种信条的现实存在,因此,不管是恶还是善,在法律上都会得到客观的解读。
因此,这个“河南省西华县12岁女学生被两教师强奸”的冤头之所以在网传疯狂递进,本质上就是因为每个递进传播者都将众人的主观判断当成了事物的唯一真相,而法律在传播者眼中却被冷落成了旁观者。不管是任何案件,都可能存在着扑朔迷离的一面,而作为每一个人来说都难以全部看破其中的真相,如果你若不是诸葛亮,就要承认这是人性的弱项,因而,将这类事交给法律,然后再对法律结果给出评判,那才是透明中的现代智慧侠客之举。
“遭老师强奸案”女童承认骗人,似乎又引地了一些人对这位女童的声讨,但这并不理性,因为这位女童是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她的一生都不摆脱这样的心理阴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心理很可能出现常人预想不到的变化,而这一切对她的未来人生都构成了难以平复的沟壑,她还能不能在当地生活下去,她将来的归宿在哪,这都是文明社会应当给出的解答。因此,对于这次事件,社会不应再施给这位女童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压力。
然而,对于她那位叔叔却不能这样宽容,因为那是一个成年人的有意之为,甚至是策划的预谋之为,如果他的非正义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那就等于这个社会的正义氛围被他“惩罚”到了极点,这样的“黑色幽默”不是法治社会应有的结果。在法治社会中,不管谁出于什么原因,对他人造成伤害,也包括对自己的亲人造成伤害,都必须要得以惩罚,这是以方法律恒定方式修复社会伤害的必然。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老师强奸案”大反转:“黑色幽默”如何修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