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低工资:应让低收入者有更大获得感

2017-07-16 07:45阅读:
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统计发现,截止715日,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深圳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将在今年9月调整到位。上海2300元居首,广西垫底。数据显示,地方政府上调最低工资的步伐有所放慢,涨幅已经出现回落。(中国新闻网716日)
上调最低工资,对基层劳动者是个利好。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由于各个行业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一些企业的赢利能力较强,而同时,一些企业的赢利能力却较弱,从市场角度来说,这虽然是一种难以回避的现象,但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因此,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无论如何都不能直接受制于市场的赢利情况,它是社会基本的稳定器。
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底线,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条底线也反应了相应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在一些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大部分劳动者依靠工资收入都可以过上基本无忧的生活。但其中仍有一些劳动者,非常在意最低工资的标准,因为对他们来说,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也意味着物价指数较高,因而,最低工资标准,从来就不是一个孤立的标准。
这次,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90元调整到2300元,增加了110元,这个标准对于其它地方来说,非常令人羡慕。但也应当看到,这样的调幅只有经济发达地区能做到,然而,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基本生活消费品的物流情况,已经与发达地区基本无异。换言之,产自南北东西的生活基本用品,通
过物流的集散分向,已经模糊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指数泾渭,因而从总体上讲,物价指数已经进入了就高不就低的状态,这从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超市中可以清楚看到,尤其是一些生活必须品,已经与发达地区的价格没太大差别。
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底线,而最在意这条底线的劳动者们,基本上也是最弱势的劳动群体。他们由于自身技能或外界环境限制的各种原因,不能获取较高的工资待遇,这是一种市场经济的必然,但是,这并不应成为使他们生活窘迫理由。而且,在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尤其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这依然不是理由。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并不属于个人的原因,而现在的社会发展理念是一种社会成果的适度共享,这种共享理念正是诸如《最低工资规定》存在的依据。
因此,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既要考量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但又不能完全依赖于经济情况。因为从根本上讲,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既是经济范围的事,也是基本民生范围内的事,而这也更是政情民情的事。尽管在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中,企业是主体,但企业也生存在社会中,而那些低工资的劳动者在宏观上起到的作用就是基础性的塔基,虽然塔尖上的劳动都应当拿到较高的工资,但塔基的作用也应当行到合理而恰当的关照。
虽然,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但这应当有一个共享的理念做基本依托,否则,这里面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会使一些劳动者的底线收入永远赶不上物价指数的上行。因此,对于劳动者最低工资的调整,还应当纳入政情民情的关照,让塔基上的劳动者们,也有适宜的实打实的共享社会成果的获得感,这应当是全社会努力的目标,让他们的收入与社会发展共享,协调地互动起来。
因此,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在最低工资调整这个问题上,还不能认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因为人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是一个变动指数,它需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而行,而一年一次的调整,虽然给人们带来很大安慰,也起到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但与物价指数上扬的综合幅度上比,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还需要更妥善的顶层设计,还有待于机制的更新。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