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医诊断发动机”:科学本无界,颠覆是动力

2017-07-16 11:28阅读:
近日,一篇名为《基于中医诊疗治理的航空技术发动机故障诊断技术初探》的论文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报道,这篇名为《基于中医诊治理论的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新技术初探》的论文,在摘要中提到“结合传统中医理论中的整体观念、动态辩证观以及经验积累的方法,抽象出新的方法论,利用中医诊断理论的思维方式,提出了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的新技术”。(澎湃新闻715日)
“中医诊断发动机”:科学本无界,颠覆是动力
该文称要通过研究,基于中医整体建模、辨证论治思维及经验积累的方法论,建立新的发动机故障诊断理论体系,提高航空发动机的系统级诊断能力,并配了几幅中医理论与航空发动机之间内在关联的图片。这听上去确实有些跨界,当然更是跨界中的奇葩之最。
“中医诊断发动机”:科学本无界,颠覆是动力

但是,对于人类未知的一切来说,任何探索,哪怕是最离奇的探索,都可能孕育着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从哥白尼的日心说,到牛顿的引力论,再到达尔文的进化论,在当时,无一不是奇葩之最,甚至受到了当时保守势力的攻击。但事实说明,科学探索不怕攻击,它就是要找出颠覆性的认知依据,并且,一切的科学进步与发现,都不是“计划”得来的结果,它一定是一种打破常规的所得,而这就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活力所在,和根源动力。
这让人想起2015年,“石头剪刀布研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最佳”,对此,项目的研究者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彬教授坦言“没想到”;而另一位研究者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则表示,要获得认可还“需要学术界的同行的肯定”。这篇论初被国内媒体跟进报道,结果引来不少人吐槽,甚至被质疑:“中国科学家是来搞笑的吗?”
“石头剪刀布”作为一种游戏被做成了科研项目,这的确会引来不少人吐槽,因为在人们眼里,“石头剪刀布”是个连小孩都会玩的游戏,还不如打麻将复杂,中国为何要当成科研项目来进行学术研究呢?这正是人们吐槽的原因所在。然而,如果查一下国外一些科研机构正在进行的项目就会发现,很多研究项目并不是想象中的高大上,而且也很难清晰区分领域属性,但这样的研究项目仍在常年研究之中。科学研究不能以现实的眼光简单地判断它的价值,更不能以急功近利的标准来评价它,而这本身就是一种自信的科研文化。
作为科学研究来说,所谓“领域属性”已经越来越淡化,因为谁都无法预知向哪个方向研究才能给人类发展带来最高的效率,而这也正是整体上科学研究的魅力所在。可以说,人类现在用到的并给自身带来过巨大发展效率的科研结果,在当初也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研究,在一些人的眼里,研究者也被看成了另类,然而正是诸如这些当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研究,才引发了革命性的划时代的大研究,从而才使人类发展到了如今的高度。
作为科学研究来说,虽然“领域属性”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淡化,但明确的领域依然还存在,如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等。然而,所有的单一领域都不得不向自己的边缘冲击突破,因为科学规律表明,任何一个既定领域都不可能仅凭单向的研究而攀登上新的高峰,它必须要借助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和吸收一切社会文明成果,才能攀登上新的高峰,并同时望见更新的更远的等待攀登的高峰。人类整体上科学研究的发展,离不开跨界,也离不开一些看起来好笑的项目。
“石头剪刀布”虽然是一个游戏,但这个游戏中确实暗含着人类思维及行为模式的密码,而一旦揭示了哪怕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也会对其它方面的科学研究提供不可估量的参考价值。现在已经没有人不承认网络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某种度过上也改变了全球。而作为网络时代的引见者——计算机,它的软件及程序多如牛毛,并且还在不停地更新发展之中。但这些人们已经离不开的工具及必有软件中,其实已大量地使用了诸如“石头剪刀布”类似的科研成果。
因此可以说,建立在科学探索之上的实践,哪怕是大幅度的跨界探索,都是所有科学重大发现的必要前提,一切都是自由思想驰骋的结果。所以,对于“中医诊断发动机”这篇论文,这应当放在大尺度的科学发展历程中去看待,而不应当急于一棒子打死。科学本无界限,一切人类未知的东西,都可能潜含着可以照亮人类进步的光芒。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中医诊断发动机”:科学本无界,颠覆是动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