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2017-07-16 16:16阅读:
今日凌晨432分,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74幢发生火灾,已致22人丧生3人受伤。经初步了解,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民房。附近居民称,起火建筑为群租房。起火点系某餐厅员工宿舍,住有20余人,包括厨师、服务员等。“租了两年多了,最近住着20多个人,大多是外地人,平均二十五六岁左右,服务员和厨师都有。”工作人员称,目前餐厅相关人员正在接受警方问询。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6月份,曾有常熟当地居民通过论坛投诉称,虞山镇漕泾274幢群租房存在安全隐患。(新浪综合716日)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对于这次火灾,很多媒体都
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跟踪报道,而如果将诸多报道的场景合成为一个立体景象,那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型“城中村”的图景。在这样的“城中村”里面,不大的地方往往住着很多人,床挨床,人挤人,墙里墙外都是私拉的电线,外面有空调电线,房里有电风扇的临时线,而如果要是在冬天,床位上有的干脆放上电暧气和电线插板与人同眠。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总之,在这样的“城中村”里,头上头下都是私接的各式各样的电器,和随意拉扯的不规范电线。并且,在本已狭窄的过道上,还堆放着说不清的杂物,即使是在平时,出来进去都存在着安全问题,而在里面住着的人,常常都在打架,在狭窄的空间里,相互之间都说对方占了自己的地方,治安隐患也已包含其中,周边居民不行安宁。而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旦发生意外,每一处安全隐患,都会成为要命的羁绊,而这就是一些“城中村”的基本现实。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然而,像这样的“城中村”并不在少数,即使是在北京,也存在着不少这样的“城中村”。由其是在一些老小区,多半都是十几年前的企业自建小区,出于利益的驱使,现有的物业将一些公共建筑出租给了外来人口,这其中包括老旧的锅炉房和消防用的观望楼。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仅在这样的地方,经过年复一年的私搭乱建就已经成了规模庞大的“城中村”,上面的隔楼,一层接着一层,都是外来人口自己简陋施工,想建多高就建多高,晚上有时还在房顶上烧烤喝酒,竹签乱扔酒瓶乱抛,满地都是,根本没人管理,一百平米的地方,往往可以挤住一百多人,这里面还有老人和小孩,而且,还将下面的绿地改成了自家的菜园子,更有甚者,还在菜园子里开起了店铺。但是,这下面其实就是消防通道和消防水井,而这,在一些老小区,早已成为了一种普遍存在的安全顽疾,对于这些安全隐患,小区物业不管,城管队不管,街道居委会也不管,生生是个长期的“三不管”。
这次常熟火灾,已致22人丧生,从惯例上说,一定会有相关管理部门被追究,但一切的追究都是事后之为,它不能使22条性命重生,而22条生命竟然丧生在了城市管理者的眼皮子底下,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平时挂在嘴上的安全管理哪去了?平时走基层的调查哪去了?平时的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哪去了?这诸多问题都在拷问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心。当然,所有的城市管理者,都应当在这次常熟火灾中重新审视自己工作的责任心,责任心的问题,才是城市安全最大的“命”题。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常熟火灾22人丧生:拷问城市管理者责任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