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陕西“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2017-09-07 11:09阅读:
朱毓迪今年21岁,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二学生。自杀前,他曾给同学发过两段小视频和一段话:“哥对不起你,哥先走了”,两段小视频分别是他在小旅馆客房和江边自残的画面。94日,公安汉台分局滨江路派出所民警在汉江找到了他的遗体。经调查,他先后在10多个校园贷平台贷款,数额达20多万元。其父说,儿子去世后,他还收到多个校园贷平台发来的催款信息,甚至恐吓电话。(华商报97日)
陕西“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今年4月,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在校女学生如梦,因卷入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选择自杀。近几年来,如果说校园有什么无法降温的热词,那一定就是“校园贷”,本来校园贷只是一种借钱形式,但在这样借钱之后,对于女生,往往与之相接的就是网上发裸照,而对于男生来说,则有各种恐吓电话,直至生命意志被摧毁。“校园贷”本身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
,但只要与“网上发裸照”和恐吓电话接合在一起,也就成了谁也说不清的多面附合体。
陕西“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这些年来,一些放贷公司将高校当成了最容易打开的市场。在高校开展这样的业务,几乎没有门槛,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公司,也不管有没有必须的资质,这些放贷公司在高校的势头都是一片飘红,他们如鱼得水,各种类型的贷款产品都能做得风生水起。在高校这个市场上,放贷公司如入无人之境,只要在食堂门前贴个小广告,就不愁钓不到生意,在这些公司眼里,学生们就是不挑食的鱼,给出什么诱饵,都会有鱼咬钩。
陕西“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校园贷”之所以难以降温,从需求来说,这也是学生的必然,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将近毕业时的创业探索上,钱都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因为,不管是西方国家社会还是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大学生都必然要从家庭式的经济生活,过渡到自我独立的经济生活,而这个过程中,“校园贷”这种借钱形式,也就成了大学生走向独立经济生活的必然桥梁。
由其是一些家庭经济情况不好的学生,他们在大学生活中,对一切都有着美好的憧憬,但钱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不管是对于创业,还是对于所谓“体面的生活”,钱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在很多学生的借贷中,也很难说清到底是用于创业,还是用于“体面的生活”,而在很多情况下,这本身就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织情况,但这本身并不是错,因为大学生的追求本来就应当是立体的多层次的。
然而,在校的大学生,只看到了校园贷的诱惑力,却难以看清背后的代价组成,这使得他们很容易被花言巧语欺骗,总认为钱是借来的,只要能还要就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而同时,那些放贷的人,也从不说明这里面存在的客观风险,甚至有意隐藏其中的风险,连最起码的应尽告知义务都做不到,而只是大说特说其中的便捷成份,对于所有的风险,则闭口不谈,其目的就在于张网以待。
在正常情况下,校园贷这种借钱形式,并没有什么问题,它是所有成年人可以依据自己情况做出的一种理性选项。但其中的问题在于,放贷一方确实是有所预谋,他们要的就是让大学生陷某种困境,并使这种困境传导到大学生的家庭,而作为家庭来说,当孩子遇到说不清的难题无法全身而退的时候,当然就会全力出手,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将孩子救灾出火坑,但是,这就是一些放贷人想要的效果。
而在很多情况下,家长并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由其是一些出自偏远农村家庭的学生,其家长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校园贷,因而更无法预判其中的风险。而对于孩子来说,也是简简单单,随随便便,草率致极,只知其利,不知其弊。而从学校角度说,毕竟还没有明文禁令,因而,校方当然也会给予“法无禁,则可行”的通关便利。因此可以说,是家长、学生、学校,这三方共同为校园贷开了绿灯。
对于已经出现的诸多校园贷事件,本质上都是放贷者实施风险欺骗的结果,他们违法地加入了国家禁止的高息还贷杠杆,预设了很多深不可测的陷阱,但对于不谙世事的大学生来说,这些陷阱,已然成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使他吃得下,却吐不出,因此,对于一些女大学生来说,“网上发裸照”就成了对她们致命的一击。而对于那些男生来说,也是出脸面,和偿还能力的不堪负重,而选择了生命的不归路。
但是,事情并不仅仅是这样,因为放贷方的违法行为,并不会直接导致大学生的自杀,因为那充其量只是一种不受法律保护的借贷关系,就算利息再高,有会还清的可能,只是时会长一些。但之所以一些大学生会选择自杀,就是因为背后有黑社会性的团伙介入,他们已经剥夺了大学生必要的还债时间,因而,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无力抵挡这些黑恶势力的挟制,更不想连累并不富裕的家庭,就会产生轻生的想法。
所以,对于频繁出现的校园贷催款致人自杀的案件来说,首先就是严惩那些违法的平台,让它们吃了多少吐出多少,甚至还要让他们吃了一块排骨,吐出一头猪,将违法的成本提到最高限,让他们彻底明白一块排骨与一头猪的关系,同时,对那些背后的黑恶势力,更要依法给予刑事打击,该坐牢的,就让他们坐穿牢底,不能让高校的学生们坠入校园贷的黑洞江湖。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陕西“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