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2017-09-25 10:54阅读:
参考消息网925日报道,英媒称,中国决定从2017年年底禁止进口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可回收垃圾产品。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21日援引《泰晤士报》报道,中国的作法是在减少和清洁环境污染努力的一部分,无可厚非,但中国全面禁止从国外进口可回收性垃圾,将引起连锁反应并对全球产生巨大深远影响。总部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回收再利用局的布鲁奈特说,中国的这一禁令将会影响全球经济。(参考消息925日)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20168月媒体报道,深圳查获549吨从国外走私到国内的旧衣物,这是深圳历年来查获走私旧衣服最多的一次。这批衣服中绝大多数来自国外太平间、垃圾站、废品收购站,收购成本几乎为零,不法分子将它们翻新后,以每件几十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这批洋垃圾的目的地是
福建省,所幸的是,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就被查获,没有流入内地市场。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这令人感到非常庆幸,但这样的“庆幸”依然让人担心,因为查获走私洋垃圾的新闻并不鲜见,其中不仅有衣服,而且还有食品药品电子垃圾等,而这些“洋垃圾”,有的会对人身体健康造成直接伤害,有的会对环境造成多重污染。那次深圳查获的549吨走私旧衣服,尽管是历年来量级最大的一次,但其实,它只是洋垃圾的一个类别,更是整个洋垃圾走私的冰山一角。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从相部门给出的数据可看出,2014年全国海关查扣洋垃圾近20万吨,年增3倍。由此不难看出,洋垃圾正在以成倍的速度进入内地,虽然这些都是已经被查扣到的,并不能掩盖未查到的那大部分洋垃圾的现实存在。就目前来说,有很多沿海城市都存在着“洋货市场”,而且,在有些沿海城市,这种“洋货市场”已成了一道吸引游客的独特景观,甚至还成为了一些游客必去的淘宝之地。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洋货市场”是合法的存在,但也应当看到,在其合法之下,也存在着洋垃圾的转销行为。在一些沿海城市的“洋货市场”,什么二手货都能买到,其中也包括二手服装等物品,但如果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那绝对不是正路货色,因为没有一个摊贩能说明其来路,他们只知道定时会有人来送货,上面的商标连自己都说不清是哪国的。因而可以说,很多洋垃圾在中国畅销,它必会依托于某种看得见的市场,而很多合法的“洋货市场”,其实也都在私下做着违反的行为。
走私进来的洋垃圾,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其实,它已存在着市场化的链条,而对于这个链条来说,海关缉私部门并不能发挥所有作用,因为洋垃圾一旦上了岸,进入了市场链条,海关缉私部门也就无能无力了。因此,对于上岸之前的缉私要由海关部门完成,但仅仅这样无论如何都是不够的,因为洋垃圾的销售终端有很多,而且现在网络上也出现了专门销售洋垃圾的商户,再加上上传统业态的“洋货市场”,这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转销和分销网络。而这一切,其实都在起着支撑“洋垃圾”冰山一角之下的作用。
现在,中国决定从2017年年底禁止进口一些国家可回收垃圾产品,这虽然有点晚,但亡羊补牢毕竟也是一种进步,总比甘心充当一些回家的垃圾场要好的多。然而,只要存在着“洋货市场”的转销链条和分销网络,这就很难产生全面效果。因为这不是某个单一力量就能完成的事,这需要海上部门和岸上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使洋垃圾想进也进不来,而即使侥幸进来了,也会无法销售。因而,对禁止洋垃圾来说,其实并不应仅仅是海关缉私部门的事,而其中,治理“洋货市场”也是重中之重。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中国禁止洋垃圾:“洋货市场”为何成了中转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