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教育“世界第一”:对贫困地区孩子有多大作用?

2017-10-23 10:49阅读:
10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站立在世界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陈宝生介绍称,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截至2016年底,累计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42773名留学生在中国求学。“留学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窗口。(法律与生活杂志1022日)
中国教育“世界第一”:对贫困地区孩子有多大作用?
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稳步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座次不但稳固,而且足够的底力使得与第一经济体的美国距离越来越小。从教育角度来说,哪国的经济发展靠前,哪国就会成为世界留学生的首选,这也是一条稳定的规则。而在这个基础上,当然可以说中国正走在站在世界中心的路上。
但是,就算与“世界中心”只差一步之遥,那也是一个难以用时间衡的距离,犹如提纯一
滴水,做到百分之九十九,兴许不算什么难度,但对那剩下的百分之一,却要付出成几何级倍数的努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剩下的那百分之一才是最难的质变阶段。因而,现在说中国的教育将稳稳地站立在世界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这是用简单的时间概念来判断那百分之一的最后阶段,而这在社会发展的赛场所上,又会有多大意义呢。
这次大会报告中,重新定义了中国社会的新矛盾,即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如果将这个主要矛盾放在教育发展方面来考量的话,那就是人们的教育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资源方面的矛盾。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教育是否能够马上走向世界中心并成为世界的标准,这根本不是现阶段的任务目标。
中国的教育问题,在于资源的不平衡,在一些大城市,教育资源过于集中;而在一些相对偏远地区来说,资源又过于稀薄。而教育的问题,本质上是一个社会公平的问题,这其中既有起点上的公平问题,又有过程中的公平问题,这在每年高考季都会引发社会的深入分析。而从分析的结果来看,主要问题还是落在了如何平衡社会教育资源上,显然,这才是现阶段的主要问题。
当然,中国需站在世界的教育中心,但是,长远的目标并不能替代中国社会的现在客观需求,这需要合理的价值排序,先解决哪个问题,后解决哪个问题,应当以民众的急切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中国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在基本平衡中实现递进发展的问题,这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这个过程中既不能存在着人为的跨越,也不能让高大上的口号转移了人们对现实的关注。
因而,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站立在“世界中心”这并不中国现阶段的主要诉求,而恰恰相反,将中国大城市中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教育中心”尽可能平衡地分散于偏远地区,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不再为上学而焦虑,让那里的家长们不再为上不到好学校而彷徨万分,让孩子们在起点上感到公平,让家长们在过程中感到公平,这才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中国教育“世界第一”:对贫困地区孩子有多大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