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卷考生”再度启程:徐孟南的“逆战”带来哪些启示?

2017-11-10 13:10阅读:
2008年高考时,安徽考生徐孟南故意在每张试卷的答题卡写下“我是×××,我对高考制度有看法和建议(号称教育宣言)”明确希望自己得零分。在经历了短暂的社会关注和9年的打工生涯后,徐孟南报名参加2018年高考。他说,2008年前后,确实对教育体制、高考制度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并最终导致了后来的“白卷事件”,现在想想,当时做得确实不对。我现在想上大学,再次报名参加高考,算是对过去行为的纠正吧。(华商报1110日)
“白卷考生”再度启程:徐孟南的“逆战”带来哪些启示?
浪子回头金不换,历经9年打工生涯后,徐孟南能够决定再次参加高考,此时的心境当与9年前的那个鲁莽少年截然不同。徐孟南在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与所有的考生一样,都是以家庭作为生活基本保障的。当时他说懂得社会,并了解社会,其实那只是一种自我的想象,与所有的考生一样,他们根本就不能算做完全生活在社会里,因为家庭是他们还没有走出的暖棚。
pan > 而当时,徐孟南却做出了令家人和同学意想不到的举动,给自己交了一张白卷,并在上面写明那是一篇对当时教育制度不满的“教育宣言”,结果可想而知,也成了当年高考季里最大的新闻。但从那之后,同龄人都走上了自己应走的人生之路,而徐孟南倒也并没有闲着,他到处去打工,不知换了多少地方。而到现在,时隔9年,他终于明白,打工并不能圆满自己的人生,只有认认真真地考一次大学,认认真真地经历过程一次那样的磨砺,不管结果如何,自己的心才会安顿下来。
9年的打工生涯,使徐孟南的人生终点,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当初鲁莽少年那颗驿动的心,已经沉静下来,没有好好考一次大学,是他最痛苦的遗憾,因此,他的“浪子回头金不换”,就是一次最自己最彻底的反思。但是,当初徐孟南对高考制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本身并不是错,因为就多年来的高考制度来说,确实存在着需要改革的地方,因而,徐孟南在这一点上,只是说出了其他同学没有说出的问题,而根本的错误在于,将高考试卷当成了“谏言书”,显然这是将自己的前途当成了与高考制度对垒的赌注。
对于徐孟南来说,9年的打工生涯过来了,他自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这9年过程中,中国的高考制度发生的变化更大,不管是从学科领域的精细化分类方面,还是从志愿的填报方面,或是录取的透明度方面,以及录取率的提高方面,都已经今昔对比,这对很多考生来说,都面临着更多的机会。而徐孟南之所以决定再次参加高考,也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后悔,而是还在很大程度上看到了社会以及高考制度的向好变化。
社会总是变化进步的,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但这并是说一切都十全十美了,因而,不管是徐孟南还是其它考生,可能还会发现其中的潜存的问题。但这是很正常事,因为人的感受是个体的感受,它难以摆脱主观判断,但应当清楚的是,一切都会在向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这是无法回头的社会趋势,无论是谁,只要回首一下往昔的经历,都会以自己的现状证明这一点。而对于现在更多的考生来说,心里也可能会存在着徐孟南当初那样的想法,但是,更应当从徐孟南的现实感受中,引发自己的客观思考。
对于徐孟南来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当初鲁莽少年那颗驿动的心,已经沉静下来,终点又回到了起点,全力准备来个人生逆战。瓦解自己的负能量,熊熊气势再出征,9年的打工仔,面对高考再次领悟社会,人生的逆战来也,徐孟南面对这次新的高考也要狂野,捍卫自己的理想,也要高考一决,再一决。祝他如愿以偿,逆战大捷。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白卷考生”再度启程:徐孟南的“逆战”带来哪些启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