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40名黑帮成员被一锅端:折射当年“皇家一号”

2017-11-10 16:12阅读:
119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近日21市公安机关成功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30余个,并详细披露4个案例。其中有140名黑帮成员在酒店参加婚礼,被一锅端,深圳市公安局抓获以王某西、王某北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成员140余人,缴获钢管、刀具一批,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成功摧毁了自2011年沙井陈垚东涉黑专案之后,全市规模最大、一次性抓获人数最多的涉黑组织,破案百余宗。(新浪新闻1110 日)
这让人想起三年之前的“皇家一号”。
当时《中国青年报》以《人民公安报》的相关报道为线索,梳理了在郑州“皇家一号”系列案中涉案的152名警察、3名检察官的情况。在以从事色情服务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为主业的“皇家一号”存在一年多时间里,共有155名警察和检察官沦为“皇家一号”的“家丁”,为其看家护院,这其中,“带长”的警察有124名,占涉案警察的80%
140名黑帮成员被一锅端:折射当年“皇家一号”

郑州“皇家一号”,以其独特的江湖身份占据了如此之多的当地警力,在当地人的心目中,“皇家一号”就是另外意义上的“泰坦尼克”。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其豪华程度绝不逊色于大片中号称永不沉没的那艘巨轮,而在当地人看来,这当然也会是一艘战无不胜的江湖巨轮,因为在这里,“驻守”着大量的警力,这些“带长”的警察,不但保护着这里的一切,而且还保护着前来这里享乐的所有人,其中包社会名流和各界要人,这更使“皇家一号”增添了神秘光环。
140名黑帮成员被一锅端:折射当年“皇家一号”
在这交相辉映之中,“皇家一号”成了当地警方乐于当“家丁”的地方,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这里就是一汪真真切切的现实江湖。俗话说,江湖水浪打浪,没有最大的浪,只有更大的浪,要想在当地站稳脚跟,在警界混得稳当,就必须先保护好当地要人享乐时的安全和秘密。而出于礼尚往来,出没于此的各界要人们也会给予他们一些关照,二者本是猫与鼠的不共世界,但在“皇家一号”,他们却统一了基因,统一了属性,完成了进化论上的“辩证统一”。
140名黑帮成员被一锅端:折射当年“皇家一号”
然而,这样猫鼠一窝的“辩证统一”很令人不解。如果说一两个警察出于小恩小惠而给“皇家一号”充当保护伞,这可以理解为个别人的腐败行为,也可以理解为对富豪的攀龙附凤行为。然而,有152名警察涉嫌其中,这就绝不是小恩小惠的问题了,这已经是一种权力之下的组织行为,但是,就一般而言,仅凭一些小恩小惠又怎能打动权力方的组织者呢,虽然这首先会是一种权力的滥用,但这背后一定有着更高层级之间的某种“更大的恩惠”。
其实,这种更大的“恩惠”,并不仅仅是针对警方的个人,而更多地是指向当地的GDP。对于当地政府部门来说,不可能不知道眼皮了底下存在着这样的非法场所,但话说回来,正是这样的场所才会给当地起到经济拉动的作用。在一些主要官员的心目中,GDP就是个最好的东西,不管它是灰色的还是黄色的,它都会是仕途上最硬的一张底牌,因为它会给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没有这样的光彩,屁股底下就坐不踏实,所谓的官位,下面如果短缺了GDP这条腿,可能就会发生倾斜,甚至官位不保。
说到此处,就不难发现,共有152名警察沦为“皇家一号”的“家丁”,其实,他们也是在给一些主要官员的官位作拱卫。这就是一种更高层级之间相互帮衬的关系,也就是所说的那个“更大的恩惠”。而作为当地警方高官来讲,他的这种组织行为,其实并不一定是自己独立做出的,而是来自于更高层级的某种意图,并被全程默许。因此,“皇家一号”之所以有那么大规模的警力做护航,既是严重的个人腐败问题,也是匪夷所思的权力任性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主要官员的政绩观问题和仕途观问题。
所以,对“皇家一号”沉没后浮出水面的那155名警察和检察官,并不能仅仅看作是一种简单的腐败问题和权力任性问题,而应当从更高的层面给予反思。“皇家一号”有着某种江湖化的特征,但这样的江湖之所以存在,它本身也需要一定的土壤,而那个土壤并不仅仅存在于那些警察身上,而更多的是存在于当地官员诸多价值观的总体取向上。因此,“皇家一号”的事,并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事,而是一种各类因素交相乎应兼而有之的事,梳理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不至出现第二艘“皇家一号”,和它赖以依托的那种江湖。
这次,广东省公安厅通报,21市公安机关成功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30余个。其中最让人深思的是这个案例:王某西亲弟王某北从部队退伍后,带着多名“马仔”投靠王某西,并不断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加入其组织,形成危害一方的涉黑犯罪组织。2003124日,王某西受某公司委托,指派王某夫等成员到观澜街道某工厂收取贷款,期间王某夫等人与对方发生争执。王某西得知后,纠集邓十余人手持长枪、短枪该工厂闹事,开枪示威并用铁棍等工具殴打工厂员工,致使三名员工受伤。从而可以看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彻底清除他们的生存土壤,才能拔掉他们的根。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140名黑帮成员被一锅端:折射当年“皇家一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