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反挂国旗被拘15天:是一起依法追责的标志性案例

2017-11-17 15:40阅读:
——反挂国旗被拘:有利于维护民族精神庄严性
8月,为迎接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根据相关部门要求,门源县青石嘴镇后子河兴隆餐厅负责人马某某购买了两面国旗,后将一面国旗挂在餐厅门上,并将另一面国旗反挂在餐厅内厨房门上,被前去就餐的游客拍照并发至微博,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挽回国旗的尊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九条之规定,马某某的行为已涉嫌侮辱国旗,经1114日局务会研究,决定给予马某某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新浪新闻1117日)
反挂国旗被拘15天:是一起依法追责的标志性案例
国旗是国家全民族精神的象征,对使用的场合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其根本意义在于对民族精神的敬仰和传承。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首先是精神的团结,在这个统一精神的引导下,才能体形成并现出全民族的昂扬斗志。当国旗升起的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应当回放着国家民族的历史画卷,这是一种同根、同脉、同呼吸的最高凝聚力,热血澎湃更是一种最高境界的精神洗礼,当然也会是一种最庄严的场合。
反挂国旗被拘15天:是一起依法追责的标志性案例

国旗本应用于庄严的场合,但在社会生活中,有很多企业在召开营销奖励会议时也升国旗和放国歌,在国歌声中,一些营销员上台领取奖金,而台下更是一片大呼小叫,那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随意的商业氛围,与国旗、国歌使用规定的情形极不相符。还有一些路边的房产中介店铺,每天早晨开例会时,也都以国旗国歌为背景,全体业务员在国歌声中嬉笑打闹并喊出一些诸如“一定做到一百单”“一定要拿万元奖金”之类的口号,这让人感到极不严肃。
反挂国旗被拘15天:是一起依法追责的标志性案例
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人们对国歌法的了解并不深入,尤其是在一些企业单位,他们认为国旗国歌是国家的,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思想上根本不存在场景的概念。即便是在最普通业务会议上也使用国歌,而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人们对国旗国歌使用场景的泛化。而这又使得更多的人认为,国旗国歌只是一种装点门面的物品而已,其庄严性已被嘈杂的场景淹没,而在这种情形中,国旗国歌的意义已被严重异化。
另一方面在于,对于使用场合的规定并不细致,从文字表述上看,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模糊性,这让人们无法找到可操作性。而在这种“法无禁,则可行”的擦边情况下,很多单位或个人也只能选择意识中的“想当然”,而即便出现了明显不恰当的情形,也很难给予严格的追究,而从执法层面来说,也没有形成过有力的判例,这就使得一些人认为相关法律规定只是说说而已。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发生在青海这家餐厅的反挂国旗事件是一种行动上的依法处罚,相关部门为了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挽回国旗的尊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九条之规定,马某某的行为已涉嫌侮辱国旗,决定给予马某某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这样的依法追究,厘清了一些个人或单位意识上的模糊性和“想当然”,这有利于维护国旗国歌中民族精神的庄严性,应当说,这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标志性案例。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反挂国旗被拘15天:是一起依法追责的标志性案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