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为何不能未雨绸缪?

2017-12-04 16:02阅读:
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启动天然气保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称,今年以来,随着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强力推进,我市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近期受上游中石油天然气减供影响,压减了我市天然气供应,造成天然气市场气源紧张。有石家庄市民也收到短信通知称,将分时削减供热公司天然气消耗指标,受此影响,供暖将被迫低温运行。(新浪新闻124日)
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为何不能未雨绸缪?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大气污染的关注,各地包括农村在内,都因地制宜开始实施减排计划,其中,“煤改气”便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办法之一。过去很多年来,一些地方都在使用燃煤,这造成的空气污染有目共睹,而随着“煤改气”治理战略的实施,这一情况将会得到大幅缓解。因此应当说,“煤改气”是必须要有的实际行动,也只有这样,才能根治大气污染的顽疾。
但是,任何行动之前都要有充分的预案考量。今年刚进入供暖季的时候,人民网就报道了一些地方在煤改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河北河南等地,所使用的输气管材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必须使用的家用燃气设备也出现了短缺的情况,即使是工程资金方面也发生了中断的现象,施工方只能垫资施工,但对于这么大的工程来说,垫资只是杯水车薪,难以长久,况且,由于周边地
区都在集中实施煤改气建设,而所需的劳动力也显出不足。
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为何不能未雨绸缪?
而现在,进一步的问题表现了出来,那就是工程建成之后,却没有足够的气源,这导致一些地方的供暖设备正在隆冬却只能低温运行,生活生产都受到了影响。但这是不该发生的问题,因为国家“禁煤区”战略早已明确了相关省市的具体规划,而在这同时,相关地区就应当考虑到下一步的工程筹备问题,以及加大气源的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对这些问题并没有给予前置性的安排,最终使得各种资源紧张了起来。
因此可以说,河北省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并不是不能避免的问题,而之所以出现了现在这种被动局面,就是因为预案预筹的先期工作还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尽管周边地区都在同一时段进行煤改气工程,这是一个客观因素,但根本的问题还在于主观能动性上出现了懒政问题。因为周边地区同时煤改气工程,表面上看会是一种争夺资源之势,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出各地之间的协作观念,如果说周边所有的地区都在筹备中预料到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合作协调,那么就会出现这样大面积的被动局面。
国家减排战略已经非常明确,煤改气工程只是一个方面,而其中还有大量的煤改电工程要集中进行,可以想象,这些工程也会面临一些前置性筹备问题。而这次河北省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的情况,在那些煤改电工程中会否变成多地电力告急的情况?显然不能再出现这类问题,但这需要地方之间加强协调合作,将所有可能面临的困难作出评估并设计好预案,这考量的是各省市之间管理者全国一盘棋的协同作战能力,这需要打破地域打破部门的整体性未雨绸缪。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为何不能未雨绸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