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赴韩购物排队40米:中国人为何不长记性?

2017-12-05 16:00阅读:
据海外网124日报道,随着中韩两国关系的逐步改善,近日赴韩中国游客增加的报道见诸韩媒报道,在韩国掀起了一股“暖风”。而在过去受中国人青睐的济州岛,出现游客在免税店外排40米长队等待抢购的场景,这让人想起了“萨德”风波前的盛况。这些排队的人,大多是来自中国的散客和代购,而非团体游客。他们结束购物时,都是带着满满的韩国产化妆品离开。(新浪新闻125日)
赴韩购物排队40米:中国人为何不长记性?
对于韩国商家来说,这是一种对昔日萧条的触底反弹,但对中国人来说,这却是一种对昔日买买买的故地重游。没有人能说清楚,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要到韩国购物,但却可以说清楚,前段时间中国人为什么不到韩国购物,那就是因为“萨德”的影响。但是,“萨德”的问题真的解决了吗?显然,还不可能解决,因为那不仅是中韩之间的事,而且更是中美之间的事。
而前段时间特朗普访华,并没有在“萨德”问题上有所表态,这说明,美国不会改变对亚洲的既定方针,这是“萨德”问题的大背景。退一步讲,即使特朗普有心改变“萨德”的部署,那也是他个人力所不及的事。因为在美国政界里,
特朗普已是四面楚歌,包括与俄罗斯之间“不明不白”的关系在内,美国很多政客都在将特朗普向“卖国罪”的方向上推,显然,特朗普在这种情况下,绝不可能再在改变“萨德”部署问题上引火烧身,因为这会招来对手更大的攻击。因而,“萨德”问题注定会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
由此,中国的购物狂们,也感到了“萨德”问题的茶越来越凉,所以干脆就忘了它的存在,在这种心理支配之下,赴韩排40米长队等待抢购的场景也就成了意料当中的事。而且,中韩之间发生摩擦已不是第一次,例如,对于苏岩礁归属这类问题从来就是此起彼落,而每到这个时候,就引发购买货的争议,但之后会怎样呢?当然还是不变的终局,即中国人依然买买买。但这并不是说中国购物者不长记性,而是说如果仅仅是为了“萨德”问题而不买韩国货,那实在是让人等不起的事。
因为从市场角度来说,它可以在一段时期内溶入一些抵制韩货的因素,但客观地说,这不可能持久,因为普通人并不是政治动物,而是需要在经济收支与购物性价比之间精准考量的现实中的人,对经济支出上的合适考量,才是人生存的根本法则。当然这也让人想起中国与德国发生摩擦的时候,和与美国发生摩擦的时候,当时大家都要抵制德货和美货,但结果怎么样呢?德国和美国的汽车品牌依然是中国市上的最大受益者。
其实,这也不是因为中国消费者不爱国,而是大家越来越理性地认识到,国与国之间发生摩擦就是世界的守恒法则。在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只是利益上的相互包容与妥协。爱国并不等于就一定不买他国的货,而在于尽可能地自愿购买国产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花同样的钱或花稍高一点的钱,谁又不想买更好一点的货?显然,从选择角度讲,购买其他国家的货只是一种市场行为,而如果国产货达到或超过了同样产品的质量,那么其它国家到中国来扫货岂不更好,但为什么没有这样呢?显然,这还需要国产货继续努力才行。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赴韩购物排队40米:中国人为何不长记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